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禁止进口一系列日本食品 ,日本官员称“核废水喝了也没事”,赵立坚:请他喝了再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4 18:32:26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据央视新闻,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核污水排海,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称“处理过的废水了也没什么问题”,不过,有日本网友愤怒发帖:“如果你真的这么想的话,那你吧!”

也有网友指出,“东京电力公司没地放储水罐的理由是骗人的,他们只是不想为一个没用的电站再花钱了吧!”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对日本这一决定表示“赞赏”和“感谢”。然而,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此前更新的第99-33进口警示,一系列日本食品仍被禁止进入美国。

那么,日本核废水入海对中国有何影响?据上海广播电视台看看新闻,海洋放射性专家、华师大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杜金洲表示,我国最大的影响是在几年以后,具体影响待观察,需要进一步评估。

据新华社,针对日本政府正式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向日方连发三问,表示日方应重新审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在同各利益攸关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之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中方保留进一步作出反应的权利。

赵立坚说,日方真的听到了国内外的质疑和担忧吗?日方此举真的符合国际法吗?日方拟排放的核废水真的符合国际标准吗? 

他表示,中方强烈敦促日方认清自身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履行国际义务,对国际社会、周边国家以及本国国民的严重关切作出应有回应。“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也不是日本的下水道。日方处理核废水不应让全世界买单。至于日本个别官员称‘这些水喝了也没事’,请他喝了再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上海广播电视台看看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 核废水 外交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