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协鑫能科收年报问询函 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高比例质押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4 17:11:38

◎公司最大股东及其中一家一致行动人被质押的股份,已累计占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98.99%和100.00%。鉴于此,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相关方履约能力和追加担保能力等

每经记者 朱成祥    实习生 程雅    每经编辑 文多    

4月13日晚间,协鑫能科(002015,SZ)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因4月9日发布的2020年年度报告中的相关问题引深交所关注。

据协鑫能科2020年年报,公司最大股东及其中一家一致行动人被质押的股份累计占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98.99%和100.00%,共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3.71%。深交所因此要求上市公司说明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履约能力和追加担保能力等相关事项。另外,上市公司关联方资金占用等问题也受到深交所的关注。

大股东高比例质押

协鑫能科控股股东上海其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其辰”)及其一致行动人协鑫创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展控股”)分别持有公司股份7.83亿股和86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7.93%和6.37%。

对于高比例质押,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履约能力和追加担保能力、已采取或拟采取的应对措施、质押股份是否存在平仓风险,以及股份质押事项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控制权稳定性等方面的影响。

关于上述问题,协鑫能科曾在年报中表示,上海其辰及其一致行动人高比例质押股份主要原因为自身资金需求以及在上市公司重组前期公司并购贷要求等。目前上海其辰及其一致行动人所质押的股份不存在平仓风险,股份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内,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对公司生产经营不产生实质性影响。若后续出现平仓风险,其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补充质押、提前清偿借款、提前解除质押等措施应对上述风险。

除此之外,协鑫能科还存在资金占用的问题。深交所要求协鑫能科披露资金占用情况、发生原因、占用方式和内部控制程序是否得到有效执行等情况,并说明前一年度未发现资金占用的原因及合理性。

年报显示,2020年1月,协鑫能科的关联方通过第三方供应商占用协鑫能科资金2000万元,用于其债务偿还。截至2021年3月5日,协鑫能科及其关联公司已全部偿还占用资金本金及占用期间利息2.08亿元,其中本金1.93亿元,资金占用期间利息1531万元。

协鑫能科表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加强内控制度的执行,严格执行资金支付制度,提升规范运作水平,杜绝资金占用问题,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合法权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还将督促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证券法律法规,加强合规意识,提高规范运作水平。针对此类事项自查自纠自改,杜绝类似违规事项的发生。

应收、预付款项受关注

据年报,协鑫能科关联方应收账款0.99亿元,应收款项融资0.56亿元。其中占比最大的为徐州丰成盐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成盐化”),丰成盐化应收款项金额为0.76亿元,占比约77%,应收款项融资0.54亿元,占比96.4%。据了解,丰成盐化为上市公司子公司丰县鑫源生物质环保热电有限公司少数股东的关联方。

此外,上市公司期末其他应收款2.74亿元,同比增长42.33%。其中保证金1.3亿元,同比增长117.58%,新增应收资产出售款0.61亿元,新增利息0.14亿元。上述保证金、应收资产出售款和利息部分或者全部来自广州市久鼎能源有限公司、鑫源融资租赁(天津)股份有限公司、Open Mountain Turkey Jeotermal Enerjiürentim Limited、协鑫集团有限公司。

基于上述事项,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形成原因,是否履行披露义务,交易价格是否公允,付款期限是否超过协议安排,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和具备还款能力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协鑫能科预付款项期末余额为1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9.12%。其中预付江苏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海装风电”)5.3亿元,占比51.42%。除此之外,预付协鑫天然气贸易(广东)有限公司0.41亿元,同比增长103.51%。据此,深交所要求其说明与上述公司的交易模式、交易内容、预付账款产生的原因,江苏海装风电是否为上市公司关联方等事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协鑫能科 协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