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城资产及子公司挂牌转让长生人寿70%股权 转让标的盈利拐点将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4 14:36:36

◎长生人寿70%股权被挂牌转让,转让方为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全资子公司长城国富置业有限公司。

◎长生人寿近年来经营持续亏损。2009-2020年10余年间,长生人寿仅在2016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34.73万元,合计亏损约10亿元。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段炼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最新显示,长生人寿70%股权被挂牌转让,转让方为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资产”)和全资子公司长城国富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国富置业”)。

该信息披露起始日期为2021年4月14日,期满日期为2021年5月12日。上述信息为预披露信息,本项目最终转让信息以正式披露为准。

长生人寿近年来经营持续亏损。2009-2020年12年间,长生人寿仅在2016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34.73万元,合计亏损约10亿元。根据长生人寿2019-2021三年发展规划,规划期内亏损有效降低,规划期后尽快实现盈利,公司发展真正迎来拐点。2021年前两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5亿元,亏损3427.2万元。

大股东挂牌转让70%股权

长生人寿成立于2003年9月,是中国首家获准开业的中日合资寿险公司。目前公司注册资本金21.67亿元,股权结构为,长城资产持股51%,日本生命持股30%,长城国富置业持股19%。

长生人寿前身名为广电日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成立之初由日本生命保险和上海广电有限公司各出资1.5亿元,各占50%股份。2009年9月,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接手,广电日生人寿更名为长生人寿。

预披露信息显示,此次转让经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决议,受让方资格条件以正式挂牌公告为准。另一家转让方长城国富置业为长城资产旗下100%控股子公司。

长城资产是四家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根据长城资产官网介绍,旗下拥有长城华西银行、长城国瑞证券、长生人寿保险、长城新盛信托、长城金融租赁、长城投资基金、长城国际控股、长城融资担保、长城金桥咨询、长城国融投资、长城国富置业等10多家控股公司。

作为四家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长城资产成立之初的主要任务是收购、管理和处置国有银行剥离的不良资产。自成立以来,先后收购、管理和处置了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其他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及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近2万亿元。

长城资产近年来坚持回归不良资产处置主业。近三年来,公司主业规模持续增长,不良资产主业在存量业务中的占比均超过70%。下一步,还将加大不良资产收购力度、推动实质性重组业务开展,积极参与地方融资平台、中小问题金融机构风险化解。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此次股权转让信息披露前,上海银保监局3月29日发布行政许可信息,杨国兵获批担任长生人寿董事长。长城资产官网显示,杨国兵2018年至今任公司总裁助理。

十年多亏损约10亿元

虽然长生人寿开业时间不短,中外方股东实力雄厚,却未能摆脱持续亏损局面。2009年-2015年分别亏损4929.93万元、5019.31万、7231.00万、8071.83万、8985.46万、3399.31万、5642.47万。

2015年7月,长生人寿老股东长城资产及其旗下长城国富置业有限公司对其进行增资,增资后,长城资产及其下属公司合计持股比达70%,并一直保持至今。在完成股权第二次变更后,2016年公司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34.73万元。

长生人寿自2017年以来全面推进业务结构转型,大幅削减理财型产品销售,转向保障型产品特别是重疾保险型产品。但转型就要经历阵痛,公司2017年、2018年大幅提升用于分支机构拓展方面的资金投入以及用于个险代理人渠道建设方面的资金投入,亏损幅度也分别扩大至1.34亿元和2.6亿元。

2019年,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4.84亿元,相比2018年的23.16亿元,同比下降了35.92%;亏损1.66亿元,亏损幅度较上年有所收窄。2009年-2019年11年间,长生人寿累计亏损9.9亿元。

根据长生人寿2019-2021三年发展规划,未来三年,长生人寿将建成20-30家中心支公司、50-100家营销服务部。期末公司总资产将达到100-150亿元人民币,迈向中型寿险公司,从而顺利实现新业务价值保持持续增长,规划期内亏损有效降低,规划期后尽快实现盈利,公司发展真正迎来拐点。

最新财务指标显示,2020年,长生人寿营业收入19.58亿元,亏损4539.1万元。截至2021年2月28日,公司营业收入4.55亿元,亏损3427.2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城资产 长生人寿 股权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