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加大预算收入统筹力度 稳步扩大直达资金范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3 22:29:25

◎《意见》要求,不得违法违规制定实施各种形式的歧视性税费减免政策,维护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

◎《意见》指出,将项目作为部门和单位预算管理的基本单元,预算支出全部以项目形式纳入预算项目库,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未纳入预算项目库的项目一律不得安排预算。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41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具体措施。

《意见》明确了6个方面24条重点改革措施,包括加大预算收入统筹力度、增强财政保障能力,规范预算支出管理、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等方面。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处于紧平衡状态,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加之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预算管理中一些深层次问题逐步暴露出来,如预算统筹力度不足、政府过紧日子意识尚未牢固树立、预算约束不够有力、资源配置使用效率有待提高等,影响了财政资源统筹和可持续性,迫切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规范管理、提高效率、挖掘潜力、释放活力。

不得违法制定歧视性税费减免政策

《意见》要求,加大预算收入统筹力度,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具体措施包括:

规范政府收入预算管理。实事求是编制收入预算,考虑经济运行和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合理测算。严禁将财政收入规模、增幅纳入考核评比。

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严禁收取过头税费、违规设置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依照法律法规及时足额征收应征的预算收入,如实反映财政收入情况,提高收入质量,严禁虚收空转。不得违法违规制定实施各种形式的歧视性税费减免政策,维护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严禁将政府非税收入与征收单位支出挂钩。

此外,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将依托行政权力、国有资源(资产)获取的收入以及特许经营权拍卖收入等按规定全面纳入预算,加大预算统筹力度。完善收费基金清单管理,将列入清单的收费基金按规定纳入预算。将应当由政府统筹使用的基金项目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合理确定国有资本收益上交比例。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将依托行政权力、国有资源(资产)获取的收入以及特许经营权拍卖收入等按规定全面纳入预算,这是此次改革重点突破的一个方面。

预算支出全部以项目形式纳入预算项目库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加强预算控制约束和风险防控是此次改革的一个创新之举。

《意见》指出,将项目作为部门和单位预算管理的基本单元,预算支出全部以项目形式纳入预算项目库,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未纳入预算项目库的项目一律不得安排预算。

在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方面,《意见》要求,加强重大决策部署财力保障,合理安排支出预算规模,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同时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

《意见》要求,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在保持现行财政体制、资金管理权限和保障主体责任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稳步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完善直达资金分配审核流程,加强对地方分配直达资金情况的监督,确保资金安排符合相关制度规定、体现政策导向。

建立健全直达资金监控体系,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强化从资金源头到使用末端的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资金监管一竿子插到底”,确保资金直达使用单位、直接惠企利民,防止挤占挪用、沉淀闲置等,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记者注意到,今年实行财政资金直达管理的规模增至2.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1万亿元。

今年财政直达资金在扩大范围,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在47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三个方面:

一是直接用于基层财力保障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如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资金等,确保有关资金快速直达基层,防止资金截留挪用,为基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提供财力来源。

二是一些共同转移支付,像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领域的基本民生保障资金,也纳入到直达范围,确保各项民生政策精准落实到位。

三是具备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如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等,保障惠企利民资金精准用于受益对象。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预算管理 财政收入 减税降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