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提升生活成本竞争力:增加居住、消费、服务多元供给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3 15:49:25

实施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成都意在聚焦衣食住行,努力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实现商品市场供给多元、消费市场价格平稳、社区生活便捷易获、生活品质保障有力、美好生活未来可期,“让生活成本竞争力成为城市最鲜明的竞争力”。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2021_2_7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在成都都江堰钟书阁打卡的市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是成都“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和亮点,推动这一系统性工程落地实施,有助于成都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比较优势。

作为十大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眼下正全力推进。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生活成本竞争力并非简单地以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高低作为衡量生活成本的主要因素,真正的竞争力还在于居住保障、生活消费、社区服务等的供给是否多元,能否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据悉,今年成都将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主线,实施舒畅消费计划,在推动消费场景营造、数字经济赋能、品质消费升级方面加大力度,从扩大消费新供给、打造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新活力、培育消费新品牌等方面入手,推动市民日常消费向舒畅消费转变、刚需消费向舒美品质转变。

“在发展跨境消费方面,我们将加快建设天府国际空港、免税购物中心和市内免税店,并着力发展品质消费,引入时尚买手店、国内外知名品牌高级定制店,引进‘国际范’城市首店200家以上。”上述负责人表示。

同时,今年还将持续推动八大类消费场景“一场景一示范”,发布新场景新产品城市机会清单,推出100个户外消费场景、100个公园城市网红打卡点、100个体育消费新场景、100条绿道精品旅游线路,同时积极争取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发展进口、改装、赛事等汽车新型消费,促进数字人民币移动应用功能创新及线上线下场景落地应用。

根据早前印发的《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成都今年将致力创享15分钟幸福生活圈,围绕建设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完善社区便民服务体系,满足居民生活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需求。

“我们要把城市发展契机共享给企业,实现从‘给优惠’到‘给机会’的转变,实现共同成长。”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紧扣社区商业资源整合、载体赋能、运营提升、品牌招引,更新发布社区商业发展机会、推荐投资商、推荐服务商、建议入驻品牌(企业)4张清单2.0版;开展成都首届社区商业“好项目”征集大赛,开展社区商业场景化项目试点,联动打造社区商业示范性消费新场景。

在推进实施“舒心居住”计划方面,成都为进一步提升小区物业服务品质,目前正通过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技术与智慧物业管理相融合,未来的物业管理中将出现更多包含政务服务、小区治理以及行业治理的跨界融合。

“我们将探索建立业主委员会信用管理机制,落实物业服务企业及项目负责人‘黑名单’、联合惩戒等制度,对物业服务企业及项目负责人信用信息量化标准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对信用信息量化标准进行优化。”成都市住建局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成都正在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法规体系,比如已经启动《成都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完成了《住宅物业等级划分》修订,同时还启动了《成都市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基础物业服务规范》编制等。

实施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成都意在聚焦衣食住行,努力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实现商品市场供给多元、消费市场价格平稳、社区生活便捷易获、生活品质保障有力、美好生活未来可期,“让生活成本竞争力成为城市最鲜明的竞争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幸福美好生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