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卖员被救护车二次碾压,官方通报:驾驶员停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3 13:28:28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又有外卖骑手出事故。

在昨天(4月12日)的一个网传视频中,一外卖员被救护车二次碾压。视频中显示,该外卖员身着蓝色衣服,躺在地面上,旁边是一辆白色轿车与外卖员侧翻的摩托车与外卖箱。

视频中交警从旁边走来的过程中,一辆120急救车驶来,随后车轮轧到地上外卖员腿上,原本躺着的外卖员随即痛苦坐起。

233200089617748992.png

图片、视频来源:上观新闻

5811079852023134208.png

官方通报:驾驶员被停职调查

12日晚,安徽亳州蒙城县官方微博“蒙城发布”通报,证实外卖员遭救护车碾压,致小腿骨折。目前,伤者生命体征平稳,救护车驾驶员郁某某已被停职并接受调查。

通报全文如下:

4月12日11时55分,蒙城县城区红星美凯龙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县第一人民医院接到120指令后,立即派出救护车辆(皖S56000)前往现场。在现场处置中救护车辆不慎碾压到伤者左腿,造成其小腿骨折。

事故发生后,县第一人民医院快速成立工作专班,一方面负责伤者的救治,一方面配合县公安交警部门调查处理。目前,伤者生命体征平稳,救护车驾驶员郁某某已被停职并接受调查。下一步,县卫健委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做好善后处置工作。

6290498162757232640.png

另据长江日报App报道,该外卖员就职于当地饿了么配送站,三十岁左右,已经结婚有小孩,做饿了么骑手三个月左右,“这三个月期间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

该外卖员有饿了么购买的合作保险,目前做完一个小手术,还在昏迷中。饿了么配送站站长表示,具体赔付流程由保险公司负责,自己并不清楚。

据界面新闻报道,今年1月,一名饿了么骑手猝死仅有3万元保险赔偿的事件引发热议。饿了么回应称,“当下众包骑士的保险结构不尽合理,承保金额也依然有所不足,目前已与各方紧急商谈,推动改进保障提升和结构优化事宜,将保额提至60万元。在新的保险规则实施前,平台将提供抚恤金。本次事件中的60万元抚恤金将在本周内交付骑手家属。”

5811079852023134208.png

外卖小哥入工伤保险,这些地方已行动

目前,全国以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家政人员为代表的灵活就业人员约有2亿,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没有参加工伤保险,一旦出现工作伤亡,个人与家庭容易遭受巨大冲击。

与庞大的从业人数、特殊的行业规律相对,闯红灯、逆行、为抢时间速度过快等骑手行为,客观上也增加了其自身的风险。

4月1日,广东省《关于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办法(试行)》开始实施,包括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者、网约工、家政服务机构劳动者、实习生、见习人员等八类特定人员纳入了工伤保险范畴。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中,也首次提出“开展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这一表述。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曾经表示,灵活用工人员的工伤保险问题关系到广大劳动者切实利益,相关政策正在修改,预计今年年内将出台。

不过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外卖行业的从业人员表示,目前无论是众包还是专送骑手,很多都没有享受“五险一金”的待遇,所以工伤险就更是无从谈起。而平台单独购买的商业意外险又无法有效覆盖发生人身伤害时的所有损失。有业内人士表示,上述通知的出台的确顺应了新经济时代的用工发展需求,但对于没有签署劳动合同的加盟型新业态从业人员,他们的权益如何保障依然需要关注。

编辑|卢祥勇 肖勇

校对| 何小桃

627810337988643840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长江日报App、中国青年报、南方都市报

截至4月13日9:12,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36472909例,死亡2943511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4134396368155176960.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