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上汽通用500亿元押注智能电动 王永清:要向苹果学习生态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3 13:35:41

◎预计到2025年,上汽通用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规划投入将超过500亿元。

◎苹果在软件能力和生态圈方面的优势,值得传统车企学习。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新势力造车企业需要通过新能源汽车来实现‘弯道超车’,但主流车企一定不能丢掉传统燃油车这个板块。”日前,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136.7万辆,但国内汽车销量约为2531.1万辆,以此计算,新能源汽车的市占率只有5.4%。基于此,王永清认为,上汽通用会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节奏,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也要兼顾传统燃油车业务。

不过,在汽车新四化已成主要趋势的当下,王永清认为上汽通用等主流车企需要加快转型。“预计到2025年,上汽通用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规划投入将超过500亿元。”王永清说。

眼下,随着Ultium平台的推出,上汽通用已经吹响了全面电动化的号角,未来也将在产品、销售模式等多层面进行变革。

全面电动化自Ultium平台开始

与大众汽车一样,上汽通用的全面电动化转型也将从全新平台开始。据了解,Ultium平台是上汽通用实现全面电气化的基石。该平台是上汽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与通用汽车三方共同打造的智能电动化平台,可覆盖轿车、SUVMPV、皮卡等不同轴距和尺寸的产品,也可以支持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固态电池等不同电芯配方。

凯迪拉克智能纯电概念车LYRIQ就是上汽通用旗下首款基于Ultium平台打造的车型,其将于2021年上海车展首次亮相,量产车型将于今年内开启预售,明年上半年国内上市。

根据上汽通用的计划,到2025年,其将推出10款以上基于Ultium平台的国产新能源车型,平均每年将推出2款以上的新车型,覆盖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

“产品推出是一个爬坡过程,或许不会马上大幅拉升销量。”王永清预计,到2030年,上汽通用的新能源汽车占比或将达到20%

值得关注的是,在智能电动汽车赛道上,智己汽车等自主品牌纷纷加速入场、特斯拉等新势力造车企业已开始崭露头角、以大众汽车为代表的跨国车企也开始了新一轮守擂。对比上汽通用全新电动产品的导入时间表,业内有观点认为这一节奏略显迟缓。

对此,王永清认为:“迟了不一定就是劣势,后推出的全新车型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的等级是非常高的。”。

年销目标:跑赢车市大盘

当前以苹果、小米等为代表的科技公司正在深度涉足造车领域,对此王永清认为,“汽车比手机的业务链复杂得多,这对苹果等科技公司而言是巨大挑战。但苹果在软件能力和生态圈这两块有着较强的优势,这也恰恰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客户特别关注的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据王永清透露,上汽通用将与互联生态厂商展开合作,以此弥补其在生态圈领域的短板。未来5年,上汽通用软件和数字化人才将从1400人增至2000人。

“在渠道层面,我们不会为了‘直营’而‘直营’,我们的销售模式主要是为了配合电动化、智能网联化的趋势。直营模式主要是为了通过大数据描绘精准的客户画像,从而更精准聚焦客户的反馈与需求,进而提供软件升级等服务。”王永清表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同时,上汽通用的传统4S店或将转变为服务供应商,主要为消费者提供试乘试驾、交车等线下体验和服务。据王永清介绍,目前上汽通用正在考量上述举措的可行性,还未到落地阶段。

王永清认为,在向电动化加速转型的过程中,上汽通用作为主流车企应该坚持做好传统燃油车的生产,不应该盲目采取和新势力造车企业同样的节奏,“稳中求进”将成为上汽通用的发展基调。

这样的发展基调也体现在上汽通用今年的销量目标上。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江炯表示: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逐步减弱,经济有望持续恢复。2021年,国内车市增速预计在6%以上,上汽通用汽车2021年的目标是继续跑赢市场大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