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热搜第一!面板双雄业绩炸裂,2200亿龙头预计一季度净利超50亿,约等于去年全年!股民担心见光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3 00:25:46

每经编辑 王鑫

刚刚,面板双雄发布了史上最好的一季度业绩预告,迅速登上投资论坛热搜第一。京东方A预计第一季度净利润为50亿-52亿元,同比增长782%-818%,约等于去年全年净利润。TCL科技预计第一季度净利润为23.2亿元–25.5亿元,同比上升470%-520%。

京东方A预计一季度净利润超50亿元,预增约8倍

4月12日晚,京东方A公告,预计公司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亿-52亿元,同比增长782%-818%。

公司业绩变动主要原因为,进入2021年,半导体显示行业产品价格继续保持上行趋势,行业高景气度持续,公司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需求端,远程办公、线上服务、居家娱乐等应用市场进一步扩大,IT、TV类产品需求持续增长;供给端,短期由于玻璃基板、驱动IC等原材料供应紧张,导致行业有效供给产出环比有所下降,半导体显示行业供需紧张进一步加剧。

此外,公司2020年依托自有的显示和传感核心技术优势,构建了向半导体显示产业链和物联网各场景价值链延伸的事业群体系;并于下半年积极参与显示产业整合重组,成功完成产线并购,进一步完善技术和产品布局,竞争优势更加稳固。

京东方A同时发布的年报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55.53亿元,同比增长1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36亿元,同比增长162.46%;基本每股收益为0.13元。拟对A股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

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95.42亿元,占营收比例为6.97%。其中研发费用76.23亿元,研发投入资本化的金额19.39亿元。

TCL科技一季度净利润预增约5倍

4月12日晚,TCL科技公告,公司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2亿元–25.5亿元,同比上升470%-上升520%。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及业绩的主要影响因素有:TCL华星净利润同比增长15倍,环比提升近30%。大尺寸领域,t1、t2、t6 产线满销满产,t7按计划爬坡,出货面积同比增长15%,主要尺寸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大尺寸业务净利润较2020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超50%。小尺寸领域,t3产线满销满产,t4柔性AMOLED产线按计划扩产,在新产线扩产固定成本显著增加的基础上,公司通过产品结构优化和极致运营管理,实现经营效益同比改善。公司加速中尺寸领域的IT、车载等产品和客户开拓,完善全尺寸领域的产品矩阵和业务体系。

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于2020年第四季度纳入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成为公司业绩同比增长的驱动因素之一。公司收购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现苏州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t10)60%股权及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现苏州华星光电显示有限公司)100%股权的事项已完成交割,自2021 年二季度起开始为公司贡献收入和效益。

3月10日,公司发布的年报显示,本报告期内,按2019年重组后同口径,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6.8 亿,同比增长3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3.9亿,同比增长67.6%。2020年研发费用44.03亿元。

面板双雄均抛巨额定增计划

面板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技术密集的行业,产品的迭代需要巨大的资本开支。今年以来,两家龙头公司为了进一步巩固行业地位,均抛出了近年来最大定增计划,引发投资者“炸锅”。

1月15日晚,京东方A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0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收购武汉京东方光电24.06%的股权”、“对重庆京东方显示增资并建设京东方重庆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对云南创视界光电增资并建设12英寸硅基OLED项目”、“对成都京东方医院增资并建设成都京东方医院项目”、“偿还福州城投集团贷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按A股公司定增预案披露时点计算,该募资规模为2021年以来新高。

从募资用途看,京东方一方面巩固在大尺寸LCD面板上的优势,另一方面拟加码OLED业务。3月31日公告显示,中国证监会依法对公司提交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核准的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4月10日晚间,TCL科技也公布了120亿元的定增计划。控股子公司TCL华星拟与广州市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共同投建一条8.6代氧化物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即为TCL科技的t9项目),项目计划投资350亿元,2020年12月新成立的公司广州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华星”)负责t9项目的投建和运营;为顺利建设t9项目,公司计划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募资不超过120亿元,其中计划将募集的90亿元投向t9项目,剩下的3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面板领域,京东方、TCL科技已经在大尺寸领域取得规模优势,但韩国等地的面板商依然把控了中尺寸产品市场。尤其是,在过去一年,TV面板价格波动很大,但中尺寸面板的市场价格比较坚挺,给相应厂商带来更好的盈利。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增强盈利能力和市场防御能力的同时,下一步,我国面板企业可再度凭借规模、效率、靠近终端客户和消费者等诸多优势,快速抢食中小尺寸市场,复制其在TV市场的成功。

公募大佬刘格菘重仓京东方A

值得注意的是,4月12日,京东方A和TCL科技均出现下跌,分别下跌2.72%和4.6%,主力资金分别净流出7.76亿和9.4亿。

此前,多只周期股发布一季报,业绩同比增速爆炸,但股价在12日集体走弱。中远海控、赣锋锂业跌超8%,三一重工、万华化学跌、紫金矿业均跌超6%。

在两只股票的股吧里,网友均认为今晚公布的一季报业绩炸裂,尤其是被称为“散户之王”的京东方A,多数网友认为大超预期。但是评论里不少网友担心业绩见光死,有网友评论“完蛋了!业绩太好了!又要跌停了”,“下一只中远海控,先拉后砸”。

实际上,今年以来,由于行业高景气度,面板产业链部分个股股价表现亮眼。京东方A累计上涨7.17%,公司最新总市值2237.5亿元。TCL科技今年上涨25.99%,最新市值1251.5亿元,股价在3月份一度又创新高。打破国外液晶玻璃基板垄断格局的彩虹股份大涨近60%,oled驱动芯片已经量产销售的中颖电子涨了32%,光学膜龙头双星新材股价涨约11%。

公募大佬刘格菘管理的5只广发系基金均重仓押注京东方A。京东方A年报显示,2020年末,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广发双擎升级混合均进入京东方A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6.87亿股。此外公开资料还显示,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多元新兴股票持有1.23亿股,广发创新升级混合持有2.27亿股,广发小盘成长混合持有2.36亿股。如果一季度持仓未变,则5只基金目前持有京东方A的市值超80亿元。

东北证券研报认为,2021年是面板龙头的业绩兑现大年。未来面板行业的周期性仍将被库存周期主导,从库存周期视角来看,本轮主动补库存从2020年10月开始计算,有望延续至2021年三季度。

中银国际指出,从行业长期趋势看,供给端无新增产能,供需格局改善,行业周期性将减弱,有助于面板龙头公司长期发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公司公告、股吧消息、上海证券报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