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王卫再造顺丰:愿调低利润率预期、撕掉物流公司估值标签 投资者会答应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2 20:45:20

◎“如果短期的利润承压能换来长期的竞争力,有机会将顺丰打造成为市场上不可或缺的选择,那我愿意调低未来1-2年的利润率预期,这是重要的战略。”

◎“先跟各位股东做一个赔礼道歉,因为第一个季度我们没有经营好,我确实是则无旁贷,我也是认为我在管理上是有疏忽的,这是我想要表达的歉意。”

◎顺丰已于4月8日获得国家市场监管局有关部分要约及其实施的反垄断批准。这也意味着顺丰收购嘉里物流部分股权的进程更进一步。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52696558.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历史性季度亏损、股价连续两日跌停、市值两日蒸发超680亿元……在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后,快递一哥顺丰处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4月11日晚间,顺丰控股公告了其4月9日业绩说明会的主要内容,除了就一季度业绩预亏致歉外,顺丰董事长王卫在业绩说明会上承诺,公司二季度肯定不会再亏,不过他也坦言,公司全年利润还不能回到去年同期水平。

对于业内关注的“电商件是否会拖累公司其他业务”、“公司未来的战略重点”、“供应链及新业务布局”以及“顺丰是否会涉足社区团购”等问题,王卫也首度对外回应。

“公司不会一味的烧钱来做新业务,但如果短期的利润承压能换来长期的竞争力,有机会将顺丰打造成为市场上不可或缺的选择,那我愿意调低未来1-2年的利润率预期,这是重要的战略。”王卫表示。

不过,董事长致歉、高管回应,似乎依然难以打消资本市场顾虑。就在4月9日股价跌停后,顺丰股价在4月12日又一度跌停,截至收盘,顺丰股价报收65.9元,相比上一个交易日下跌9.38%,总市值3002.69亿,相比于春节前超5000亿元的市值已缩水近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王卫在这次说明会上同时表示,“未来三年还有很多目标要一起实现,到时候公司的股价不应以物流公司的估值体系来看,这是对所有投资者最好的交代。”

二季度不会再亏但全年利润将不及去年同期

“先跟各位股东做一个赔礼道歉,因为第一个季度我们没有经营好,我确实是则无旁贷,我也是认为我在管理上是有疏忽的,这是我想要表达的歉意。”一直以来,王卫以低调的形象示人,如今却因为公司经营情况在120位投资者面前公开道歉。

对于一季度巨亏的原因,王卫做了具体的解释,一季度的时效件增速不及预期,应有的利润没有出现,而叠加经济件的增长,造成了成本虚高,这是造成亏损的一部分原因。

而除了春节期间的运力保障成本较高以及给员工春节加班补贴超出公司预期之外,而更为重要的是,“在快速发展中,公司开始意识到一些短板,因此公司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筹划融通;而在整合短板和发挥协同效应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重叠成本”,不过王卫表示,这是在预期之中的。

“公司在数字化管理和业务规划上存在一定提升空间,在不同的业务板块当中怎么去更好地从产品运营模式跟资源配套的整个环节间产生规模效应。在一季度时,刚好是这些问题相互碰撞的爆发点,未来公司将形成更好的防范机制和应对措施,未来我们不会出现这种问题。”王卫表示。

可以看到,基于这些原因,同时随着公司业务量的提升,顺丰自2020年四季度以来,产能投入和资本开支节奏加快迹象,而这些投资也让公司短期承压,也是顺丰一季度亏损的直接原因。

对此王卫也在业绩说明会上作出回应,“很多投资者问公司第一季度亏了,第二季度还会不会?我的回应是二季度肯定不会再亏,但全年利润还不能回到去年同期水平。因为未来我们要继续战斗,未来三年还有很多目标要一起实现,到时候公司的股价不应以物流公司的估值体系来看,这是对所有投资者最好的交代。”他表示。

王卫愿调低未来1-2年的利润率预期

在主营业务之余,对于新业务的扩展和投入都是顺丰这两年的主要方向,其2020年报数据显示,顺丰新业务的营收占比从去年25.6%提升至28.2%,整体趋于多元化,而从顺丰快递件量结构来看,2020年经济件占比已经超过时效件。

不过,电商件在为顺丰带来更高的市场份额和业务增量的同时,在当下快递市场激烈竞争下,顺丰对于电商件的投入和布局是否会影响到主营业务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面对电商业务是否会拖累公司其他业务的问题,王卫表示:“我们是用剩余资源来做电商件。”

以中转场为例,王卫解释称,顺丰的运营资源仍有空间,现在一天的中转时间是14-16小时,还剩下8-10小时可以用;而在运力方面,四网融通之后,班车的班次和流向更多,给到新业务使用的成本也是最佳性价比。

王卫强调,顺丰的战略是围绕B端,因为顺丰一直以来的优势都是出自B端,未来也会在工商件中继续做透B端,但是未来顺丰也将提高服务性价比,走差异化路线,而不是卖单一的产品。

而对于新业务的布局逻辑,王卫表示,如果天时地利组合不够的话,公司不会轻易去进入一个行业。目前中国各行各业很多,公司现在供应链解决方案还做不过来这么多行业,医药、生鲜、冷运、汽配鞋服、甚至所有制造业都有很多机会。

“如果条件不够公司不会贸然去做所有行业,公司坚持一个个行业做好,时机或者条件成熟的就先做,如果条件不成熟去凑热闹是拿着投资人的钱去冒险。所以这需要看条件,不完全是有这个机会公司就一定做,而是看各方面的条件成熟度。“王卫表示。

也是在此逻辑下,对于当下火热的社区团购赛道,王卫表示,社区团购是需要商流的,顺丰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公司坚决不碰商流,不过如果有电商平台一起做,公司可以给予供应链支持。

“公司的不可或缺是集中在2B、工商业方面,而不是在生活方面。未来三五年公司能做到工商业方面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已经是非常大的进步或者说到了一定的里程碑。”王卫表示。

他同时强调,公司不会一味烧钱来做新业务,不过,如果短期的利润承压能换来长期的竞争力,有机会将顺丰打造成为市场上不可或缺的选择,则愿意调低未来1-2年的利润率预期。

未来两到三年为公司发展关键年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王卫对于投资者提问的回答中,“关键时期”、“战斗”、“未来两到三年”等关键词被反复提及。

为顺丰内部高层所达成共识的是,现在顺丰处于关键发展时期,增强公司综合能力、扩大业务规模、打造坚实网络、在新业务各细分领域市场整合期取得竞争的领先优势尤为关键,顺丰高层认为,现阶段是顺丰在坚持长期战略发展过程中必须经历的阵痛期。

正如王卫所规划,顺丰要做独立第三方行业解决方案的数据科技服务公司,未来两年是公司关键的两年,一方面,鄂州机场的投入会将公司产品时效和行业平均再拉3-4小时的距离,这个时效网络不仅是国内的时效网络,也是服务全球和供应链产品的核心优势。

同时,未来两年,顺丰在供应链领域会保持持续的投入,除在服务标准和品牌上要立足中国最好的标准外,长期目标是成为全球物流行业的标杆。短期的波动是管理层需要去改善的,但公司的战略目标一直非常清晰。

王卫表示,公司对于供应链数字化投入正在做规划,从17年开始就进入供应链领域至今,公司已经准备从头部客户复制到腰部客户,不过,目前腰部客户还是需要打磨的阶段,具体项目需等打磨阶段成功之后再对外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日(4月12日),顺丰收购嘉里物流(00636.HK)部分股权的交易也公布最新进展,嘉里物流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就顺丰收购嘉里物流部分股权,顺丰已于4月8日获得国家市场监管局有关部分要约及其实施的反垄断批准。这也意味着顺丰收购嘉里物流部分股权的进程更进一步。

对于嘉里旗下嘉里大通和顺丰供应链的竞争关系,以及双方未来在供应链物流方面的融合问题,王卫则在股东大会上表示,顺丰供应链和嘉里有竞争的可能也有边界线,目前两家公司来看,嘉里在国内仅供应链是几十亿(不含空运等),顺丰敦豪也是几十亿,市场巨大的情况下两者占比较小,再过三年五年都不会有很激烈的竞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顺丰 王卫 嘉里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