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旗下静脉麻醉创新药相比原研药不具价格优势 海思科:值得更高定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2 20:58:57

◎目前,环泊酚268元/支左右的上市阶段价格,在市场上并不具有价格优势。海思科董秘王萌王萌表示,由于环泊酚在麻醉质量、安全及舒适性等方面具有优势,患者能够受益更多,“因此环泊酚值得一个更高定价”。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年以来,多个创新药研发项目陆续取得进展的海思科(002653,SZ)吸引了外界关注。

4月12日下午,海思科召开业绩说明会。会上,海思科董事长、董秘等就公司已上市me-better药物环泊酚、在研创新药物等回答了投资者提问。

在研重点项目竞争激烈

2012年起,原主营业务为肠内营养液等相关产品生产销售的海思科开始自建创新药团队转型创新。今年以来,海思科已有多个品种进入三期临床。在12日下午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多位投资者就海思科在研项目等向企业提问。

从国内临床进展来看,海思科进入临床阶段的共有5个1类创新药产品。分别为:HSK7653用于糖尿病,目前正在三期临床,预计明年下半年递交NDA(新药申请);急慢性疼痛药物HSK21542预计今年完成二期临床,有望年内申报NDA;HSK16149用于治疗糖尿病患者末梢神经痛,当前已进入II/III临床;HK3486已经获批消化道内镜镇静和麻醉诱导两个适应症,支气管镜已申报NDA,全麻手术维持和ICU镇静有望今年递交NDA;HSK29116用于难治复发B细胞淋巴瘤,有望明年申报NDA。

去年9月,海思科公告定增计划,拟公开募资不低于8.21亿元,其中3.95亿元将用于“长效口服降血糖新药HSK7653的中国III期临床研究及上市注册项目”。但此前有媒体报道,就长效口服降糖药而言,2020年7月,科伦药业(002422,SZ)的Ⅲ类仿制药琥珀酸曲格列汀片上市申请获CDE承办,为国内首家报产;苑东生物(688513,SH)自主研发的1类新药优格列汀片已进入II期临床研究阶段,可见海思科的HSK7653面临一定竞争压力。

此外,HSK7653所属的DPP-IV抑制剂在研产品已超10个,海外已上市品种也在国内进行布局。同时,由于DPP-IV原研药专利保护期即将结束,国内的DPP-IV仿制药在近两年出现扎堆上市,HSK7653面临的市场前景难言乐观。

对此,海思科董秘王萌在业绩说明会上回应称,目前国内已上市的DPP-IV抑制剂主要包括西格列汀、沙格列汀、维格列汀、利格列汀、阿格列汀等。上述药物中,维格列汀每日服用2次,其他药物都是每日服用1次的,HSK7653与它们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超长效。王萌还表示,根据目前的研发情况,HSK7653有可能实现每两周服用一次即可良好控制病人的血糖,有望成为全球最长效的DPP-IV抑制剂。

海思科董秘:环泊酚值得一个更高定价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药物是海思科已在国内获批上市的创新药环泊酚。

静脉麻醉创新药环泊酚注射液为丙泊酚的me-better药物,其两个适应症(消化道内镜检测镇静、全麻诱导)已经在国内获批,美国III期临床正在推进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下相关市场中,1989年被美国FDA批准上市的丙泊酚依旧是国内市场第一大全麻品种。当下,国内亦有不少药企研发了丙泊酚的仿制药。在第四批集采中,四川科伦、扬子江等四家企业的相关产品中标,降幅接近80%,其中,原研企业费森尤斯卡比更是报出9.9元低价。

目前,环泊酚268元/支左右的上市阶段价格,与上述药品相比,并不具有价格优势。对此,王萌在交流会上表示,由于环泊酚在麻醉质量、安全及舒适性等方面具有优势,患者能够受益更多,“因此环泊酚值得一个更高定价”。

随着环泊酚获批,海思科也启动了商业计划。在今年1月份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上,海思科曾表示,2021年,公司的销售目标是希望能够覆盖超过620家医院。整体销售量达到120万支、3亿元左右。但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环泊酚目前覆盖医院数仅有50家。

对此,王萌称,环泊酚作为一个新药,其最初期的重点工作是各省市挂网、医院准入,这都需要时间。全年600家医院和3亿元销售额也不是12个月平均分配。目前挂网和进院等工作推进顺利,未来随着这些工作做得越来越好,环泊酚的进院会越来越快,销售会越来越好。

值得注意的是,与众多专注创新药研发的企业类似,在大量药物进入临床后期阶段,销售能力将成为新的考验。数据显示,目前海思科共建立了1000余人的销售团队。

对于公司后期是否将扩建销售团队或销售费用上升等问题,海思科董事长王俊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目前销售团队经过几年建设已经形成一定规模。未来相对于单纯的人数扩张,将更注重销售团队的高效化和专业化。至于未来是否会大幅扩展销售团队及销售费用增长,将根据未来公司产品上市销售等情况而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思科 静脉麻醉创新药 原研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