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5G和国产替代的机遇?卓胜微一季度业绩预告超预期,股价创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2 19:08:32

◎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射频厂商卓胜微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1亿元至4.96亿元,同比增长216.85%至226.73%。对于卓胜微业绩预告,中金、国盛证券、华西证券均认为超出预期。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魏官红    

4月11日晚间,射频厂商卓胜微(300782,SZ)披露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1亿元至4.96亿元,同比增长216.85%至226.73%。

卓胜微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原因一方面系5G通信技术的发展带动了射频前端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公司抓住5G和国产替代发展机遇,不断丰富和优化产品结构,在保持射频分立器件竞争优势的同时,持续推进射频模组产品的市场化进程。另一方面,去年同期新冠疫情对客户需求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对于卓胜微业绩预告,中金、国盛证券、华西证券均认为超出预期。4月12日,卓胜微股价盘中一度创出历史新高,最终收报738.00元/股,上涨4.24%。

射频开关成营收“大头”

卓胜微是国内射频行业龙头,其主要产品包括分立器件和模组产品。射频终端产品主要包括滤波器(Filter)、功率放大器(PA:Power Amplifier)、低噪声放大器(LNA:Low Noise Amplifier)、开关(RF Switch)。

所谓的分立器件,主要指滤波器、PA、LNA和射频开关等单品,而模组产品,主要将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分立器件集成为一个模组,从而提高芯片集成度和性能,并使得体积小型化。

目前,全球射频市场主要由美国公司高通、博通、Skyworks、Qorvo以及日本公司Murata占据。根据Yole Development数据,2019年度,上述五大射频器件提供商占据了射频前端市场份额的79%,其中,Murata份额为23%,Skyworks为18%,博通为14%,Qorvo为13%,高通为11%。

国内方面,射频终端厂商包括卓胜微、紫光展锐、唯捷创芯、韦尔股份等。卓胜微原本主要产品为蓝牙芯片,2013年、2014年,开始逐渐切入射频开关领域,首先进入的是三星手机供应链,后相继被华为、小米、OPPO、VIVO等安卓手机厂商采用。

芯锐研究文章显示,在国内射频开关方面,卓胜微基本在中低端4G市场占到60%左右的出货量,其在独立制式开关领域已经一骑绝尘。

来源:卓胜微公告

根据Yole Development统计与预测,2019年射频前端市场为152亿美元,到2025年有望达到254亿美元,2020年~202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1%。

目前,卓胜微主力产品仍以开关为主。卓胜微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营收27.92亿元,其中射频分立器件营收24.62亿元,占比88.19%;射频模组2.78亿元,占比9.93%。细分产品方面,射频分立器件主要以射频开关为主,该产品营收21.91亿元,占总营收比例78.49%。

5G手机高景气的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智能手机进入5G时代,射频行业产品格局也在发生变化。光大证券认为,5G高频段、多频段需求驱动射频前端器件、单价快速上涨,而PCB布线面积的约束,使得模组化产品取代分立器件方案,成为前端设计的重要趋势。

卓胜微射频模组产品于2020年首次产生效益,营收2.78亿元,其中接收终端射频模组营收2.68亿元,产品包括LFEM、LNABank、DiFEM以及WiFi连接模组产品。

据了解,各大厂商将不同通道上的开关和对应的滤波器进行模组化封装,形成了分集接受模组DiFEM;把若干低噪声放大器(LNM)进行集合封装,就是LNABank。而把DiFEM、LNABank这两类模组器件整合起来,就是LFEM模组。

卓胜微表示,目前该类型产品在终端客户已实现规模出货,随着未来5G智能手机销售规模的快速增长,LFEM产品有望成为公司的另一款拳头产品。

根据芯锐研究,目前射频前端模块最主流,价值量最高的为PAMiD(PA+双工器+开关)或LPAMiD(LNA+PA+双工器+开关),该类产品同时也是Sky和Qorvo最热门的产品。另外,接收模组叫DiFEM(接收滤波器+开关)或LFEM(LNA+接收滤波器+开关)。技术含量方面PAMiD最高,其次是LFEM。

新时代证券认为,由于频段数增加,5G手机LFEM单机用量较4G大幅增加,带来射频模组市场爆发。卓胜微差异化IPD滤波器方案的LFEM产品整体性能指标可比肩国际先进水平,在客户导入上享有先发优势,且随着产能爬坡,公司LFEM起量后有望充分把握2021年5G手机高景气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卓胜微 射频厂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