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7天将污染半个太平洋!日本基本决定将核污水排入大海遭民众抗议,日本首相刚刚发话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2 15:00:14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近日,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政府4月9日基本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4月13日,日本政府将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今日,日本首相菅义伟也发话了:处理福岛核电站核污水“不能推迟”。

3年后美国、加拿大也要遭核污染影响

不过,上述决定遭到包括福岛民众、日本渔民乃至国际社会的谴责和质疑。据环球网报道,4月11日,来自日本福岛县各地的民众,在磐城市小名浜港附近举行集会,反对政府将核污水排入大海。《读卖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决定排出核污水,原因可能是福岛第一核电站储存核污水的储存罐容量即将达到上限。事实上,去年秋天,日本政府曾一度决定将把福岛核电站的核污水排入大海,但由于各方强烈反对等原因暂时搁置。

图片来源:环视频截图

一家来自德国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的计算结果显示,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就将遭到核污染影响。据韩媒报道,受洋流等因素影响,一旦日本将核污水排入大海,被污染的海水220天之后就会先抵达韩国济州岛,400天后则会到达韩国西海岸。

图片来源:环视频截图

日本首相菅义伟表态

据央视新闻12日报道,据NHK消息,日本首相菅义伟当天表示,解决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中不断增加的核污水一事,已经是“不能推迟”的课题。考虑到让日本国内外对安全性问题达成理解,日本政府将从科学角度出发进行说明。

日本政府计划于当地时间4月13日召开内阁会议,决定是否向大海排放福岛核污水。

菅义伟在12日众议院召开的决算行政监视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希望在近期内决定相关方针。在福岛重建之际,处理核污水是一项不可避免的、不能一直拖延的课题。

菅义伟还表示,目前存在包括渔业人员在内,反对将核污水排放入海的声音,因此采取万全的对策是很重要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网、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