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关总署官宣,这8000多人已被“拉黑”,三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2 14:03:3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人民网消息,4月1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会上,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就如何防范“套贷购”免税品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海关总署副署长 张际文(国新网)

张际文介绍,从海关监管数据来看,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4月6日,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347亿元,件数4326万件,购物旅客49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44%,215%,101%。

张际文介绍,在近两年的时间内,海关总署指导海口海关开展了11轮打击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专项行动,共打掉66个走私团伙,总案值约2亿元。2020年7月至今,已依法对8000余名参与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违法行为的个人限制其三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同时,为充分发挥海关区域协同工作优势,自2021年1月起,湛江海关会同海口海关对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行动开展联合行动,目前已开展了4轮集中收网行动,共刑事立案5起,案值2684万元。

张际文表示,下一步,海关将坚持“管得住”才能“放得开”这个前提,继续精准打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的各项走私违法活动,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能够贯彻落实到位,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据央视新闻消息,在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还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提出,在封关运作之前,主要是实施“零关税、低税率”。目前,已经出台了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海南自由贸易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等9项政策,这9项政策形成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早期收获。

在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方面,提高免税额度至每人每年10万元,免税商品类别扩大到45种。取消了单件商品免税限额以及绝大多数商品的单次购买数量限制。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介绍,也就是说,在每人每年10万元的限额之内,你可以买一个手表,也可以买更多的价值更小的商品。在多数情况下,对单次购买商品的数量是不设限制的,只是对于少数商品,比如化妆品、手机和酒类商品,设定一定的单次购买数量限制。同时,为了方便游客购买,在机场、车站和码头的隔离区提货之外,还增加了两种新的提货方式,就是邮寄送达和返岛提取。

在支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出台原辅料、交通工具及游艇以及自用生产设备三项“零关税”政策,同时还出台了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对在海南自贸港设立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在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方面,对在海南自贸港工作的高端、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

此外,还出台了国际运输船舶增值税、启运港退税等政策,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网、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国新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