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因为一把椅子,这些国家吵起来了!土耳其“威胁”冻结意大利5.5亿元订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2 12:44:40

每经编辑 胡玲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日援引意大利媒体消息报道称,意大利总理日前抨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会见欧盟两位高官时没有给欧盟委员会主席准备同类座椅,土耳其为表达对意方言论的不满,冻结了从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购买价值7000万欧元的直升机交易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6日在土耳其总统府会晤了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但三人会议现场只摆了两把椅子,造成尴尬。

现场视频显示,会场上,欧盟旗帜和土耳其国旗前只摆放两把椅子,埃尔多安在其中一把椅子落座,当米歇尔坐上仅剩的另一把椅子时,冯德莱恩显得很惊讶,她站了一会儿,然后坐到椅子旁边的沙发上。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这段视频随后在社交媒体广泛传播,网友批评土耳其“不讲究待客之道”“性别歧视”,也指责米歇尔没有维护自己的同事。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埃里克·马梅7日说,冯德莱恩对那场会晤的座位安排感到吃惊,她应该与米歇尔和埃尔多安坐在一起。“主席(冯德莱恩)希望她代表的机构能够受到应有的礼遇。”

意大利总理德拉吉8日在接受媒体记者询问时,以激烈言辞批评土方做法,为冯德莱恩“受辱”鸣不平。德拉吉的言论引发了土方不满。土耳其外交部随后召见了意大利大使。土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也对德拉吉的言论进行了公开反击

恰武什奥卢8日说,土方的座位安排符合国际外交礼仪,土耳其正承受“不公正的指责”。他出席了6日的那场会晤,坐在另一张沙发上。恰武什奥卢说,土耳其和欧盟礼宾官员在访问前开过会。“总统府的外交礼仪安排符合欧盟方面的要求。换句话说,那次座位安排按他们的需求和建议设计。”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日援引意媒消息报道称,由于意大利方面没有回应土方不满,土方已开始发出“威胁信号”。土耳其冻结了从意大利航空航天与国防巨头莱昂纳多公司购买价值7000万欧元,约合5.5亿人民币的直升机交易。该协议本有望在未来几天内签署。此外,土耳其政府还要求意大利政府正式道歉,并表示不会满足于通过外交渠道作出澄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