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将海南纳入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拓宽重大项目建设融资渠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2 12:17:10

◎为提高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制度和政策,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

◎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特别措施,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功能定位,在医疗、金融、文化、教育等领域实行特别准入政策,提出了22条含金量很高的特别准入措施。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说明:国新办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发布会)

4月12日,国新办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发布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的相关工作可以概括为“三专一重”。“三专”就是出台三项海南自由贸易港专项政策。“一重”就是组织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重大项目建设。

“第一个‘专’,就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为提高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制度和政策,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

第二个“专”,就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鼓励类产业目录。丛亮指出,2021年1月27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政策产业目录(2020年版)》,采用“国家现有目录+地区新增目录”的体例结构,在国家现有鼓励类产业目录的基础上增加了14个大类行业、143个细分行业,基本涵盖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点产业和领域,既实现产业条目多、涵盖范围广,又重点突出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的发展需要。

第三个“专”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市场准入的若干特别措施。丛亮介绍,前几天,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特别措施,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功能定位,在医疗、金融、文化、教育等领域实行特别准入政策,提出了22条含金量很高的特别准入措施,将有效促进优质生产要素加速聚集,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

“一重”就是组织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重大项目建设。丛亮表示,研究编制海南自由贸易港重大项目建设行动方案,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库制度。印发《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100亿元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印发《实施智慧海南的总体方案》《海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和交通、能源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将海南纳入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就是REITs试点,支持盘活存量资产,拓宽重大项目建设融资渠道。”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张怀水北京摄影报道每经编辑陈星 (图片说明:国新办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发布会) 4月12日,国新办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发布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的相关工作可以概括为“三专一重”。“三专”就是出台三项海南自由贸易港专项政策。“一重”就是组织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重大项目建设。 “第一个‘专’,就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为提高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制度和政策,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 第二个“专”,就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鼓励类产业目录。丛亮指出,2021年1月27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政策产业目录(2020年版)》,采用“国家现有目录+地区新增目录”的体例结构,在国家现有鼓励类产业目录的基础上增加了14个大类行业、143个细分行业,基本涵盖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点产业和领域,既实现产业条目多、涵盖范围广,又重点突出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的发展需要。 第三个“专”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市场准入的若干特别措施。丛亮介绍,前几天,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特别措施,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功能定位,在医疗、金融、文化、教育等领域实行特别准入政策,提出了22条含金量很高的特别准入措施,将有效促进优质生产要素加速聚集,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 “一重”就是组织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重大项目建设。丛亮表示,研究编制海南自由贸易港重大项目建设行动方案,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库制度。印发《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100亿元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印发《实施智慧海南的总体方案》《海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和交通、能源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将海南纳入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就是REITs试点,支持盘活存量资产,拓宽重大项目建设融资渠道。”
海南 自贸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