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小牛电动CEO重申“不造车” 今年要挑战年销超100万辆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3 13:34:19

◎小牛电动CEO李彦表示:“我们一直聚焦两轮出行领域,不会涉足四轮电动车行业。”

◎小牛电动将其今年销售目标确定为90万辆~110万辆,增速在50%~83%之间。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从今年到明年,整个微出行行业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今明两年,国内两轮电动车市场可能会迎来1000万~2000万辆左右的额外增量,这个增长是由新国标带来的政策红利。”日前,小牛电动CEO李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小牛电动CEO李彦(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2019年4月,随着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发布,存量超标车型均需要更换为符合新国标的车型,各地设置了两到三年不等的过渡期,截止时间多为2021年。有数据显示,新国标替换需求将于2022~2024年达到高点。

“这也是小牛电动积极发布新产品,拓展网络的原因所在。”李彦坦言。日前,小牛电动发布了包括GOVA F0、GOVA C0及电动滑板车在内的共十款产品,覆盖电摩、电动自行车、滑板车等多个品类,同时宣布扩大国内下沉市场。与此同时,小牛电动宣布开启“NIU 2.0时代”,正式进军微出行领域。

“小牛电动不会造车。未来,公司将主要聚焦在短出行、微出行,满足城市通勤、骑行玩乐等场景。”李彦说。

两轮电动车进入洗牌期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3月,小牛电动销量约15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72.6%。其中,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321.5%。2020年,小牛电动销售量约为60万辆,同比增长43%。其中,中国市场销量增长46%。“从销售情况来看,消费者对两轮电动的需求非常旺盛。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国内两轮电动车市场将迎来一轮换购潮。”李彦认为。

基于此,小牛电动将其2021年全年销售目标确定为90万辆~110万辆,增速在50%~83%之间,并表示将以年销600万辆为未来的长期目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两轮电动车保有量在3亿辆以上,其中存在新国标替换需求的超标车约1亿辆。预计2021~2024年,新国标驱动的电动两轮车增量分别有1500万辆、2500万辆、3000万辆和2500万辆。

而新国标落地后,国内两轮电动车迎来了一轮洗牌。“从长期来看,新国标的落地,让两轮车市场更规范化,推动铅酸电池向锂电池加快转化,进而推动了国内锂电市场的发展。”李彦告诉记者,小牛电动车旗下所有车型均使用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占比各半。

不会涉足四轮电动车行业

值得注意的,眼下产业智能化已成为两轮电动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雅迪产品技术研究院智能网联中心总监沈长海认为,不做智能化的企业没有未来。

进入2021年后,国内不少两轮电动车企业旗下智能化产品集中亮相。如,3月27日,雅迪发布了旗下首款AI智能电动车——冠智2.0系列,搭载全场景智能音控系统,支持APP远程控车、AI语音操控;4月7日,哈啰电动车发布智能两轮电动车操作系统VVSMART,该系统涵盖人车互动、车辆能源、车辆安全、售后服务、出行生活五大领域,实现手机和电动车的连接;小牛电动也于4月7日宣布将在网络、动力、智能、产品上全面升级。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整个电动出行行业的技术平台都在向四轮汽车看齐,因为四轮电动汽车的相关技术是超越两轮电动车的。而一些应用在两轮电动车上的技术,其实在汽车上已经使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李彦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小牛电动曾发布首款自动驾驶三轮电动摩托车-TQi,配备有车距雷达,配合ADSA控制刹车、转向,ACC自适应巡航,并搭载预碰撞系统、自动泊车系统等,可实现L2级别自动驾驶。

“在两轮电动车上搭载自动驾驶技术,最大问题是做不到自平衡,所以我们就研发出这款三轮的自动驾驶摩托车,但其并不是四轮车。”李彦表示。

此外,对于外界传言的小牛电动收购北汽新能源常州工厂,进而进军汽车业一说,李彦表示:“我们一直聚焦两轮出行领域,不会涉足四轮电动车行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