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广汽集团冯兴亚:埃安IPO计划正在专题调研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2 11:03:38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当前将埃安品牌分出来,讲新的故事(IPO)是一种方法。另一种方法是利用广汽集团的平台去融资,支持广汽新能源的发展。”广汽埃安独立运营近5个月后,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广汽集团会找到对埃安品牌发展最有利的方式。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2020年广州车展期间,广汽集团发布了广汽自主品牌“双子星”计划,埃安品牌正式独立运营,成为与广汽传祺并列的广汽自主品牌。彼时有消息称,广汽埃安正在进行公司内部股权改革,未来该公司将会独立上市。

“埃安IPO是广汽集团最近在深入研究的问题。2020年埃安品牌单独运营后,还是在广汽集团A股和H股的大盘之下。”冯兴亚表示,在广汽集团的支撑下,埃安品牌的发展在资金(方面)是有保证的。

据悉,埃安品牌目前的对外单独核算报表仍是亏损状态,但广汽集团仍会为其持续投入。“电动车目前还是一种战略性投入,它更多是为未来的发展做准备。”冯兴亚认为。

日前,广汽集团发布了“中子星战略”,推出聚焦电动车里程焦虑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和聚焦电动车充电时间的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并将在埃安品牌车型中投入使用。

具体而言,广汽集团通过掺硅的方式,在电池体积不变的情况下,使其续航里程变长。广汽集团称,使用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的广汽埃安Aion LX可实现续航里程超过1000km,而该类电池预计四季度可以投入量产。

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则是通过使用新型导电材料,搭建三维导电网络,提高电极材料导电能力;采用涂覆陶瓷隔膜和新型高功率电解液,提高电池的倍率性能和热稳定性,最终可实现续航里程500公里的电池在10~20分钟内充满80%。今年9月,Aion V将搭载6C(充放电倍率)-500公里、3C-500公里的快充电池,广汽集团也将在今年建设超过100个超级快充站。

安信证券此前发布研报称,埃安品牌现有的Aion V和Aion LX预计将于年内分别搭载石墨烯基电池(超级快充电池)和硅负极电池(海绵硅负极片电池)上市,产品竞争力将大幅提升。同时,考虑到搭载弹匣电池的Aion Y和改款Aion S,安信证券预计,埃安品牌2021年销量有望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50%以上。

“现在花钱投资,未来是要见效的。广汽集团的股票增长要看到这个新公司(埃安品牌)的价值,给予广汽集团的老股东投资回报。”冯兴亚说。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集团半年多来经历了四次股票涨停,而每一次都与埃安品牌有一定的关联。

2020年7月28日,广汽集团在科技日上展示了GEP2.0纯电动平台、ADiGO3.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氢燃料电池汽车、3DG石墨烯技术等技术。而在科技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广汽集团A股股票就迎来了涨停。随后,广汽集团股价再度上涨,股价三天累计上涨16.25%。

同年10月21日,有消息称埃安将要独立运营,广汽集团A股以涨停收盘,成为当日沪深两市唯一涨停的整车企业。11月20日,广汽集团宣布埃安品牌正式独立运营。当日开盘,广汽集团A股股价迅速攀升,随后封涨停板。

2021年1月15日,埃安品牌官微发布全新动力电池科技预告,一系列极具爆点的宣传语瞬间再度引燃资本市场。当日,广汽集团A股尾盘直接拉升至涨停,H股亦大幅收涨近20%。

Wind数据显示,从2020年7月28日广汽集团科技日到2021年1月15日埃安品牌发布电池预告,广汽集团A股市值涨了超344亿元,股价涨幅达36.24%;H股市值涨近300亿港元,股价涨幅达44.94%。

“与依靠集团的利润发展新能源业务相比,广汽埃安单独IPO融资后再去投资,在资金和成本上是有代价的。所以,未来广汽埃安(的路)怎么走,我们还在研究,会找到一个更有利于其发展的方法。”冯兴亚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