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6000亿巨头董事长李希勇突发病逝 去年操刀重组山东两大能源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1 23:59:28

◎今年1月1日,李希勇在山东能源集团的新年贺词中提到,集团力争(2021年)完成煤炭产量3亿吨,营业收入7000亿元以上,利润总额200亿元以上。却不曾想,去年操刀组建山东省属企业能源板块“新航母”的李希勇,突然因病去世。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去年操刀组建山东省属企业能源板块“新航母”的李希勇,突然因病去世。

4月11日晚间,兖州煤业(600188,SH)发布重大事项公告,公司董事长、董事会战略与发展委员会主任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李希勇因病于2021年4月10日不幸逝世。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截图

除了在兖州煤业任职,李希勇还是山东能源集团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去年7月,原兖矿集团和原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成立新山东能源集团。

重组前,李希勇在兖矿集团任职多年,担任董事长、党委书记。重组后,李希勇任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包括山东能源集团相关人士在内的多处证实了上述消息。此外,据一位接近山东能源集团的人士透露,春节以后,李希勇一直在住院治疗。

“山东能源”官方微信公众号对李希勇的报道停留在今年1月。1月20日下午,李希勇率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新矿集团赵官能源督查安全生产工作。

常年力推金融资本运作

公开信息显示,李希勇,汉族,1963年12月出生,山东泰安人,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学位工商管理硕士,职称研究员,1981年12月参加工作。

李希勇的职业生涯一直与煤炭有关。他历任华丰煤矿副矿长、矿长、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2010年6月任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内蒙古能源公司董事、董事长;2011年3月任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2013年7月任兖矿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2015年2月,李希勇开始担任兖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自2013年起,李希勇主政山东能源行业的明星企业兖州煤业,出任公司董事长至今;而兖州煤业也承载山东能源转型升级、布局海外的重任,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发展过程来看,兖州煤业曾由兖矿集团全资拥有,于1997年成立,1998年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历经波折,1998年3月31日,兖州煤业率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次日,在H股顺利挂牌。3个月后的7月1日,兖州煤业登陆上海交易所。至此,兖州煤业通过二次上市终于成功登陆了纽约、中国香港及上海三地交易所,完成4次股票发行,共计募资约4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20年来,兖州煤业一直在资本市场博弈。2012年,兖州煤业控股子公司兖煤澳大利亚(以下简称兖煤澳洲)成功实施借壳,实现在澳交所上市。

2018年12月,李希勇作为代表在中国香港敲锣,兖煤澳洲正式登陆港交所。至此,兖州煤业在20年间辗转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美国、澳大利亚四地、4次IPO、5次上市,累计募资约80亿元。

20多年来,兖州煤业坚持每年分红,上市以来总计分红296.97亿元,分红派息率达34.69%,是当之无愧的鲁股“分红王”。

图片来源:摄图网

值得注意的是,在李希勇任职兖州煤业董事长的当年,煤价出现了断崖式暴跌,大批煤企陷入亏损,整个行业遭遇到有史以来最冷的寒冬。长期潜伏的“大企业病”骤然引发,兖州煤业业绩也一度下滑。

2014年4月,在兖州煤业二届一次职代会上,李希勇说,“要因地制宜,困则思变,紧紧围绕‘依托煤炭、延伸煤炭、超越煤炭’这一课题,深度思考转型发展的路径和模式,积极打造具有兖煤特色的发展战略‘升级版’。”

此后,兖州煤业金融资本运作由发行股票、债券和并购,向投资领域倾斜。此后的2017年,兖煤澳洲采用股权融资、资本运作方式,全球融资29.5亿美元;收购力拓集团所属联合煤炭公司100%股权,掌握年吞吐能力1.6亿吨的煤炭港口公司。

2019年,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兖州煤业(600188.SH)成功渡过“劫难”,正向全球一流绿色能源供应商和国际化矿业集团目标迈进。

兖州煤业披露业绩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149.92亿元,同比增长0.14%;净利润71.22亿元,同比下滑28.2%;基本每股收益1.46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10元(含税)。

去年操刀6000亿元大重组

在李希勇担任兖矿集团一把手5年后,2020年7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将原兖矿集团和原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成立新山东能源集团,定位为山东省能源产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李希勇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兖矿集团有限公司之合并协议》,兖矿集团将更名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存续公司。但在该次重组中,兖矿集团作为主导方。

在2020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山东能源集团和兖矿集团分别上榜,而按照2019年两家企业的相关数据计算,新山东能源集团将跻身世界500强前100位。

去年7月13日,有关山东省属企业改革工作推进暨干部大会在济南召开。会上正式宣布了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集团联合重组方案、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方案。一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作为主导方,时任兖矿集团董事长的李希勇,在当日下午即到任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

去年8月份,美国财富杂志公布2020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山东能源集团以2019年度营业收入518.93亿美元,位列第212位,连续九年跻身榜单。兖矿集团以2019年度营业收入413.23亿美元,位列第295位,连续三年跻身榜单。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的营业收入合计高达932.16亿美元,如若按照合并后的数据计算,其排名应该在2019年收入921.54亿美元的戴尔科技公司之前,排名世界500强的第81位。按2019年财务数据测算,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营业收入达到了6371亿元,将成为山东省营收最高的企业,同时还将成为仅次于国家能源集团的中国第二大煤企,煤炭年产量约2.91亿吨。

从业务上看,兖矿集团的主要业务为矿业、煤化工、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物流贸易等;山东能源集团的主要业务为煤炭、煤电、煤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贸易“六大产业”等。

对于该次重组的目的,山东省官方给出的说法是:为深化省属企业战略性重组,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通过主业相近企业强强联合,进行同类产业整合,实现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转型升级。

在多位山东省内国企人士看来,兖矿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的合并与此前国企改革的逻辑一脉相承,主要是合并主业相同、相近的省属国企,达到资源优化配置的目的,谋求“1+1>2”的效果。

在业内人士看来,煤炭行业加速整合和国企加速重组的背景下,两家大型地方国企集团合并将增强新组建的山东能源集团在煤炭行业的话语权,减少山东省内煤炭市场的恶性竞争。

今年1月1日,李希勇在山东能源集团的新年贺词中提到,集团力争(2021年)完成煤炭产量3亿吨,营业收入7000亿元以上,利润总额200亿元以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东能源集团 李希勇 兖州煤业 力拓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