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短期内仍摆脱不了钴? 宁德时代“进军”上游钴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1 20:00:39

◎自去年特斯拉提出“无钴”电池后,该方向是众多电池厂商公认发展路线。从特斯拉和宁德时代两大巨头对于钴资源的态度上看,短期内仍然难以实现无钴化。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4月11日,宁德时代(300750,SZ)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其与洛阳钼业(603993,SH)在新能源金属资源领域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宁德时代间接控股公司宁波邦普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普时代)与洛阳钼业全资子公司CMOC Limited(以下简称洛钼控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宁德时代的意图明显,就是布局上游的钴资源。

而自去年特斯拉提出“无钴”电池后,该方向是众多电池厂商公认发展路线。不少卖方研究机构认为,一方面,硫酸钴价格昂贵,属于正极材料成本的重头;另外一方面,高镍的趋势已然不可动摇。

然而,从特斯拉和宁德时代两大巨头对于钴资源的态度上看,短期内仍然难以实现无钴化。

布局上游钴资源

宁德时代披露,邦普时代全资子公司香港邦普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以总对价1.375亿美元获得洛钼控股全资子公司香港KFM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KFM控股)25%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洛钼控股与邦普时代将分别持有KFM控股75%和25%的股权,KFM控股持有位于刚果(金)的Kisanfu铜钴矿95%的权益。

据宁德时代公众号披露,KFM铜钴矿是世界品位最高的待开发铜钴矿之一,拥有矿石资源量3.65亿吨,蕴含超过620万吨铜金属和超过310万吨钴金属,可为宁德时代提供长期稳定可靠、清洁、负责任的钴金属原材料供应。

“同时,双方还将通力合作,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的大型铜钴生产商。”宁德时代表示。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称:“锂电行业已经迎来了TWh时代,保证高质量交付的关键条件是原材料的稳定合规供应。其中,宁德时代长期高度关注负责任钴供应链建设。洛阳钼业遵循国际ESG标准,是电池金属和电动汽车原料供应领域的领先者,此次双方携手,将在锂、钴、镍、铜等新能源金属资源领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贡献力量。”

据洛阳钼业公告,其于去年底完成对Kisanfu铜钴矿项目的收购。中泰证券金属有色团队发文表示:“Kisanfu铜钴矿是位于公司Tenke铜钴矿西南33公里的大型铜钴矿床,总资源量约3.65亿吨矿石,铜平均品位约1.72%,含铜金属约628万吨;钴平均品位约0.85%,含钴金属量约310万吨。横向对比来看,Kisanfu钴资源量及品位均高于嘉能可Mutanda、Katanga以及洛阳钼业自身拥有的Tenke大型铜钴矿山,开发潜力巨大。”

“无钴”尚需时日

事实上,钴问题一直困扰着三元锂电池厂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钴价格很贵。Wind数据显示,今年4月初,硫酸钴的价格约7.75万元/吨。

图片来源:Wind截图

另外一个原因是我国钴资源匮乏,大量依赖进口。据洛阳钼业转引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全球钴矿产资源储量(金属量)约为710万吨,其中,刚果(金)及澳大利亚分别拥有全球约51%及20%的钴矿资源。

近年来,从NCM333、NCM523、NCM622至NCM811,三元电池的生产商不断降低正极材料的钴含量,提高镍含量。

财通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高能量密度和里程是未来乘用车的第一追求,高镍技术成为中长期发展的确实趋势。通过系统能量密度的进一步提升与自身降本,高镍锂电中长期有望从系统级成本上接近或低于铁锂。其中,“降成本”的很重要一个部分就是降低钴使用量。

图片来源:财通证券研究报告截图

2020年2月,有市场消息称,特斯拉将推行“无钴”电池路线。随后有投资者询问宁德时代“除了磷酸铁锂公司是否有自己的‘无钴’电池技术储备”,宁德时代回复称:“公司有自己的‘无钴’电池技术储备,目前研发进展顺利,正在想办法搞好供应链,因为是一个全新的、颠覆性的产品。”

但事实上,就连率先提出“无钴”口号的特斯拉,也在每年大量采购钴原料。特斯拉在2020年报中表示:“无论是由我们的供应商还是由我们自己制造的电池,其成本部分取决于锂、镍、钴或其他原材料的价格和可获得性。这些材料的价格波动、可用供应可能不稳定,这取决于市场条件和这些材料的全球需求,包括全球电动汽车和储能产品产量增加的结果。”

特斯拉认为,通过提高售价转嫁成本很有难度,“如果我们无法通过增加的车价来弥补增加的成本,则这些材料的供应减少可能会影响我们的电池价格,并且电池价格的任何上涨都可能降低我们的盈利能力。此外,任何试图提高产品价格的尝试都可能损害我们的品牌、前景和经营业绩。”

显然,从特斯拉和宁德时代这两大巨头对于钴的态度上看,目前无钴电池技术还不能够大规模地替代现有的三元电池路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宁德时代 钴矿 洛阳钼业 新能源金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