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当心!暗网又有新冠疫苗开售了,卖家还要求用比特币支付,有人1月付款至今未收到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1 16:16:01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新冠疫苗近期在多个国家供不应求,而这也催生了黑市和暗网交易,甚至假新冠疫苗接种卡也开始泛滥起来了。

暗网又有新冠疫苗开售了

据央视新闻4月11日报道,据CNN日前报道,一家网络安全公司对疫苗在暗网的交易进行了几个月的追踪。暗网是只能通过特殊方式才能访问的网站,普通的网络搜索引擎无法找到,用户之间的通信高度加密。由于这些特性,许多犯罪份子经常在暗网进行交易。一家网络安全公司的主管称,三个月内,暗网的疫苗广告数量上涨到了之前的三倍,而且一直在上升。许多卖家会要求买方以难以追踪的加密货币,如比特币作为支付方式。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对此,某网络安全公司主管米德尔米斯表示,我们在上面发现了疫苗,然后出售的疫苗越来越多,就像滚雪球一样,再之后,当大家都开始更关注解封时,又开始有病毒阴性测试证明售卖。随着疫苗的推广,现在还有疫苗护照出售。

暗网上的卖家声称可以提供100%保真的新冠疫苗。这家网络安全公司表示,他们1月时以750美元的价格从暗网购买了一剂疫苗准备进行研究,但目前仍未到货。

某网络安全公司主管米德尔米斯称,我们目前没有发现有任何证据证明有人在暗网成功购买疫苗并拿到。

此外,售卖疫苗、检测证明等现象不仅出现在暗网上,根据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警告,有一些犯罪团伙也在利用疫情提供虚假检测证明。

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斯托克表示,他们会提供许多服务。比如,为那些非常想越过边境去看望亲戚的人,在边境向他们提供假的病毒检测阴性证明,甚至是疫苗接种证明。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网络安全专家提醒称,试图通过非官方渠道获取疫苗、疫苗证明和新冠病毒测试阴性结果的行为极具风险,因为黑客可能会借此盗取用户的身份和交易信息。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美国黑市假新冠疫苗接种卡泛滥

据海外网报道,除了销售新冠疫苗外,近日,美国零售网站及社交媒体上出现大量假新冠疫苗接种卡。

据美国纽约邮报9日报道,假疫苗接种记录卡在网上已达泛滥的程度。造假者在易趣(eBay)等零售网站,以及脸书(Facebook)等社交媒体网站上兜售仿制品。与此同时,网上还出现了数十份在家自己打印假疫苗接种卡的指南。

最近几周,随着美国官方疫苗接种卡可能很快成为美国乘坐飞机旅行以及参加活动的核心要求,相关造假事件激增。买卖双方伪造疫苗文件和伪造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标志的做法违反了联邦法律。

美国联邦调查局表示,“如果你没有接种疫苗,就不要购买假的疫苗卡,不要自己制作疫苗卡,也不要用虚假信息填写空白的疫苗接种记录卡。”

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门要求涉事网站立即采取行动,迅速撤下出售假卡的帖子。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海外网、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