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疫情之下玻尿酸市场B端低迷C端崛起 华熙生物“押注”新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1 13:33:30

◎进入2021年,随着玻尿酸在我国食品领域应用的大门被打开,玻尿酸行业竞争的新赛道正式开启,行业成员摩拳擦掌。

◎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表示,公司2021年的业务模式正式战略转型为“四轮驱动”,发展食品的终端业务,将是公司的一个核心工作。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B端原料业务出现下滑,C端业务潜力凸显,透明质酸(俗称玻尿酸)龙头华熙生物(688363,SH)加速战略转型。

华熙生物2020年财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6.33亿元,同比增幅39.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6亿元,同比增幅10.29%。华熙生物的原料业务大部分是在国际市场,受疫情影响,很多海外客户受到了冲击,这也直接影响公司原料业务。

这家玻尿酸龙头最大的增长点来自C端。在过去一年,华熙生物功能性护肤板块营收占总营收51.15%,首次超过原料和医疗终端两大业务板块之和。不过,进入2021年,随着玻尿酸在我国食品领域应用的大门被打开,玻尿酸行业竞争的新赛道正式开启,行业成员摩拳擦掌。

在近日举行的业绩媒体沟通会上,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熙生物2021年的业务模式正式战略转型为“四轮驱动”,发展食品的终端业务,将是公司的一个核心工作。

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玻尿酸原料销售受疫情冲击,业务结构生变

对国内大多数玻尿酸消费者来说,大多早有了这种物质在医疗、化妆品等领域应用的认知,这也直接表现在相关企业的业务范围上。

华熙生物2020年财报显示,以业务种类划分,其业务范围包含原料、医疗终端、功能性护肤品三大块,这也被华熙生物视作支撑公司业务的“三驾马车”。

在2020年的业务构成中,原料、医疗终端、功能性护肤品三项业务在华熙生物营业收入所占比例分别为26.73%、21.88%、51.15%。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9年相比,三驾马车在华熙生物业务构成中所扮演的角色,在2020年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

在原料方面,华熙生物多年位居行业龙头地位。Frost&Sullivan报告显示,2019年其占据了全球透明质酸39%的市场份额,加上其2020年收购全球排名第四位的东营佛思特生物(2019年全球市场占比8%),华熙生物已占全球市场份额近一半。

不过,这个曾在公司营收中占据半壁江山的板块,在2020年让出了头把交椅。

华熙生物在年报中提到,随着全球范围内的疫情大暴发,日本、欧美等地的国际客户业务受到严重影响,销售业绩的下滑导致原料端国际客户减少对透明质酸原料的采购,出现延迟下单、减少下单的现象,加之海外推广活动不便,原料销售业务受到一定影响。

华熙生物赵燕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熙生物的原料业务有一大部分是在国际市场,2020年由于受到国外疫情的影响,很多医药企业、护肤品企业,还有食品企业,他们在海外受到了很大的冲击。

这也直接造成公司原料业务占比的下降。2020年,华熙生物原料业务实现收入7.03亿元,同比下降7.55%,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由2019年的40.35%下降至2020年的26.73%。

相比于原料业务收入的下降,功能性化妆品业务板块的表现,成为华熙生物2020年最大的亮点。相比2019年33.65%的营收占比,2020年华熙生物功能性护肤板块营收占比为51.15%,首次超过原料和医疗终端两大业务板块之和,成为公司主要盈利的支柱性业务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至2020年,华熙生物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分别实现收入2.90亿元、6.34亿元以及13.46亿元,连续三年增长超过100%。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华熙生物最早是以原料为业内所熟知,之前主要业务倾向于B端,而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则是面向C端,经过几年的品牌建设,华熙生物的C端业务已经初步建立认知,后续认知还需扩大,以及进一步解决消费者的认同问题。

行业巨头盯上玻尿酸新赛道,业务转型提速

一年前,赵燕对外表述公司的战略方向时,就明确向C端的发力,这也代表着这家掌控全球最大玻尿酸原料供应的企业未来发展的广度。

“C端业务的业绩占比会越来越大,这一点毫无疑问。”赵燕所说的C端,除了功能性护肤品,还有在国内刚获得政策支持的功能性食品。

今年1月7日,国家卫健委正式发布公告,批准华熙生物申报的透明质酸钠(即透明质酸,HA,俗称玻尿酸)为新食品原料可以加入普通食品中。

这意味着,玻尿酸继广泛应用在医疗、化妆品领域后,其在国内食品领域的赛道正式开启。

方正证券在近期研报中提到,透明质酸原料市场的爆发增长,往往伴随着新应用场景的发现,政策拓宽透明质酸作为普通食品添加,打开需求侧弹性,食品级原料有望在口服终端产品市场培育完成后迎来爆发,预计到2024年,全球食品级原料总规模达700吨量级,较2019年存在2.5倍增长空间。

在业绩沟通会上的回应,也是华熙生物首次对外详细提及玻尿酸“入食”对产业的影响。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赵燕称,今年公司的战略任务之一是大力发展食品的终端业务。原来华熙生物是三驾马车的业务模式,包括原料、药械、功能性护肤品,在增加功能性食品业务后,华熙生物2021年的业务模式正式战略转型为“四轮驱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熙生物准备在C端发力之际,国内其他同行也在紧盯功能性食品这块肥肉。

艾瑞咨询1月22日发布的《透明质酸应用场景白皮书》中提到,相比其他场景,食品级透明质酸终端产品市场规模明显较低,现阶段主要集中应用在保健食品上,整体成熟度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一位山东透明质酸企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比医药级别,透明质酸在食品中应用的门槛较低,行业中的厂商均可参与。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此次国家卫健委批准由华熙生物申报的透明质酸钠作为普通食品原料,获批的标准是与华熙生物的产品参数一致,而其它企业的原料产品最终想要供应食品制造企业,按照常规是需要通过一致性认定的,因此获批企业依然具有先发优势。

对玻尿酸行业来说,华熙生物成功登陆科创板,让该行业受到越来越多资本的青睐。随着资本注入,行业的竞争也逐渐白热化。

赵燕似乎对此并不担心,她认为,有竞争行业才能进步。但她表示,行业需要的是良性竞争,不能打价格战,这样,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中国透明质酸产业才能健康快速发展。

相比于在上游原料上的优势,华熙生物在C端业务的赚钱能力,无疑是衡量其市场竞争力的关键。2020年,华熙生物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实现收入13.46亿元,同比增长112.19%,毛利率为81.89%。

对于高毛利率可持续性的问题,华熙生物回应称,“C端将来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大,在我们的经营收入占比也会越来越大,毛利率可能会出现变化。”不过,华熙生物方面也强调,因为有科研做支撑,这种调整不会太大。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玻尿酸 华熙生物 功能性护肤 透明质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