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纪委:云南开展精准问责培训,瑞丽防疫不力成典型案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1 07:52:37

每经编辑 赵庆

据中纪委网站今日消息,记者日前从云南省纪委监委获悉,针对中央第十巡视组巡视云南反馈一些地方问责不严、定责不准、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该省纪委监委围绕明责、履责、督责、问责等关键环节,首次举办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问责专题业务培训班。据了解,本次培训省纪委监委设主会场,16个州(市)设分会场,通过视频系统实现近1400人实时在线参训。

为开展此次培训,该省前期精心策划,注重课程设计与实例教学。课程设计分制度、实务、规范、评价四个层面,紧紧围绕问责关键环节,从如何精准问责、组织调查、问题定性、区分责任、纪法尺度、激励谈心谈话六方面内容开展实务教学。

“在案例的选择上,我们以省纪委监委查办各领域的典型案件为主,授课同志都是承办案件主要负责人、具体参与的干部。”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董琦介绍,本次培训对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疫情防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理白族自治州违规截留口罩事件、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种茶毁林、曲靖市宣威市海岱镇旧屋村饮水工程造假问题等案例进行复盘,在场景重现中增强现场感、代入感,使得参训学员更好理解、学习问责各个环节怎么做,进而把握纪法尺度,提升问责工作的精准性。

“问责的目的不是追责,而是要让干部尽责”“在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重点把握好问责的主体及其职责、责任划分、问责情形等问题”……讲授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参训干部深有感触:“认真听下来才发现类似问题自己在工作中也遇到过,培训既是对过去问责工作的一次检视,又像一个加油站,对自己开展好工作帮助很大。”

高质量问责,离不开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作支撑。为强化问责专业人员力量,以干促训,省纪委监委组建了89人的问责业务人才库,除参加此次培训外,还将陆续参与问责调查、会审、专项督查等工作,在实践中提高问责能力。

“这次培训既是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也是为推动问责工作高质量发展打基础。”云南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庆元说,培训建立在近年来大量案件的实践基础之上,复盘案例本身,从不同层面总结教训、积累经验,希望能够引导大家对问责工作有更深入的思考,不断提升问责的质量和效果,推动问责精准规范有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