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拟出资5.6亿牵手茅台镇酒老板成立合资公司 水井坊官宣“入场”做酱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9 22:22:34

◎水井坊披露,拟成立注册资本不低于8亿元的酱酒合资公司

◎合作方梁明锋为贵州茅台镇国威酒业集团法定代表人,该公司年产酱香酒6600余吨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在近日召开的水井坊(600779.SH)经销商大会上,水井坊代理总经理朱镇豪在回应“酱酒热”问题时表示:“不害怕酱酒热,未来白酒市场一定会多元化发展。”

今日(4月9日)晚,水井坊就公告称,拟成立注册资本不低于8亿元的酱酒合资公司。

对此,水井坊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水井坊选择了一条与其他浓香型白酒企业不一样的路线涉足酱酒,将为水井坊形成浓酱双轮驱动,也将有助于川酒形成“浓强酱也强”的新格局。

与茅台原酒企业合作

第一家下场整合酱酒产业链的浓香型白酒上市公司,“花落”水井坊。

9日晚,水井坊公告称,公司近日签订了《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梁明锋先生、贵州茅台镇国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合资项目之框架协议》。协议显示,水井坊将与合作方成立注册资本不低于8亿元的酱酒业务合资公司。该公司暂定名为贵州水井坊国威酒业有限公司,水井坊将以现金形式出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70%,自然人梁明锋将以实物形式出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30%。该出资比例意味着,水井坊应拿出不低于5.6亿元的现金投资酱酒业务。

水井坊表示,国威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酱香型白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合资项目旨在将国威公司在酱香型白酒领域的产品和技术优势,与水井坊在白酒营销领域和上市公司规范管理方面的经验和资源相结合,打造全新的一系列一线酱香型白酒知名品牌,促进和推动该系列新品牌的产品销售。

水井坊此次合作方梁明锋为贵州茅台镇国威酒业集团法定代表人。该酒业集团官网信息称,公司占地面积300余亩,年产酱香酒6600余吨,常年库存系列年份酱香原酒23000余吨。

水井坊此次合作方梁明锋。图片来源:茅台镇国威酒业集团官网截图

2年前就已在评估打造酱酒产品

近年来,酱酒热有目共睹,甚至吸引浓香白酒上市公司也亲自下场。

东方证券研究数据显示,2010年至2020年,国内酱酒市场规模年均增速达到16%,目前酱酒占白酒市场份额达到约27%。2020年酱酒产能约为60万千升,占全部白酒的比重约为8%;市场规模1550亿元,占比达27%;利润端,酱酒的占比达到40%。

水井坊此番涉足酱酒是否是看到行业火热而“冲动为之”?接近水井坊人士透露,水井坊其实从至少两年前起就已经在评估打造酱酒产品的可行性。这是基于对酱酒热趋势将长期化的判断后,做出的审慎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川酒“六朵金花”中,除郎酒本身主营酱酒业务外,其他企业都是浓香型白酒企业。这些浓香白酒企业中,曾推出酱香酒产品的并不在少数,但反响不一。此次水井坊选择直接整合酱酒产业链,远期效果还有待观察。

水井坊方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水井坊选择了一条与其他“金花”不一样的路线,将为水井坊形成浓酱双轮驱动,也将有助于川酒形成“浓强酱也强”的新格局。

水井坊方面还表示,未来该合资公司将向国威公司或其销售公司采购基酒、半成品酒和各方划定范围内的成品酒,以保证拥有经营所需的存货及原材料。国威公司即将开发并通过合资公司独家推出一系列新品牌产品。同时,合资公司成立后,国威公司将把部分商标转让给合资公司。

但水井坊也在公告中称,近几年,酱香型白酒在国内白酒市场发展趋势向好,市场占有率也不断提升,但向好趋势的持续时间尚无法确定。此外,公司毕竟是首次跨香型涉足酱香型白酒领域。因此,未来合资项目能否成功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在发布涉足酱酒业务消息的同时,水井坊还发布了亮眼的一季度业绩预告: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5.1亿元,同比增长约70.2%;归母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2.28亿元,同比增加约119.7%;销售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1021.5千升,同比增长约53.6%。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水井坊 梁明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