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拿下小鹏的武汉,“别让小米跑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9 22:38:46

4月8日,小鹏汽车与武汉经开区举行签约仪式,小鹏汽车武汉智能网联汽车制造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正式落户武汉经开区。对于“新能源汽车之都”的竞争日渐白热化,地方政策与区域产业的协同加码正在成为城市角逐的标配。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____500754056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从“中国车都”向“中国车谷”跨越的关键时刻。

#关注

武汉车都,“大象”转身

4月8日,小鹏汽车与武汉经开区举行签约仪式,小鹏汽车武汉智能网联汽车制造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正式落户武汉经开区,项目占地约1100亩,将建设整车及动力总成工厂,整车项目规划产能10万辆,预计2023年正式投产。

在此之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向小米集团递出“橄榄枝”。3月30日,小米集团正式宣布造车,董事长雷军称,未来10年将投资100亿美元。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小米造车相关留言已有数十条,紧紧围绕一个中心思想:别让小米汽车跑了,武汉赶紧招商。事实上,在小米官宣造车的次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已表态,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争取合作可能性。

武汉经开区是我国六大乘用车基地之一。聚集了7家汽车整车企业、12个汽车总装工厂、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有着“中国车都”之称。体量庞大有如“大象”,如何在赛道上灵活转弯?方向是创新,去年9月,武汉宣称要把该地区设定成为“世界车谷”,产业主打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

武汉经开区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还将累计引进2至3家新能源整车企业,力争整车厂突破10家,整车产量突破200万辆,汽车工业产值突破5000亿。

解读:众所周知,雷军是湖北仙桃人,毕业于武汉大学。和雷军一样,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也来自湖北。

“作为湖北人,对能够回家乡投资感到很开心。”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现在处于新的发展阶段,选择在武汉布局,是看中湖北营商环境的优化、科教资源优势和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基础,以及武汉经开区长期以来积累的雄厚造车底蕴和交通运输优势。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加速发展,在巨头们纷纷宣布进军“造车”的同时,各地也纷纷办起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有媒体整理统计,仅2020年,国内就至少有23座新汽车工厂处于正式投产或启动建设的状态,涉及产能近500万辆。

对于“新能源汽车之都”的竞争日渐白热化,地方政策与区域产业的协同加码逐步成为城市角逐的标配。未来,武汉想要拉开与其他城市的差距,在智能汽车产业上先人一步,所面临的挑战的是多维的,不仅要走得比其他城市快,更要走出特色来。

#放榜

2020年轨道交通图谱:

成都、杭州、深圳新增里程位列前三

4月9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城市轨道交通2020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报告指出,截至2020年底,中国大陆地区共有45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以下简称“城轨交通”)运营线路244条,运营线路总长度7969.7公里。新增天水、三亚、太原3市,其中天水、三亚为有轨电车。

从新增运营线路长度看,2020年新增运营线路36条,新增运营线路长度1233.5公里,当年新增运营线路和累计运营线路长度创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成都新增216.3公里,居全国首位,杭州169.7公里、深圳107公里分列二、三位。西安、青岛、长沙、宁波、昆明增量超过50公里;增长率超过100%的有杭州、呼和浩特、徐州,分别增长129.7%、125.7%、110.7%,宁波、长沙、昆明、石家庄、西安、成都,增长率均超过50%。

从运营线网规模看,共计22个城市的线网规模达到100公里或以上。其中,上海834.2公里,北京799.1公里,2市运营规模在全国遥遥领先,已逐步形成超大线网规模;成都、广州同处地铁“500公里俱乐部”。

从行政区划来看,共有28个省(含直辖市)开通城轨交通运营,其中,江苏省内开通城轨交通运营的城市最多,6市城轨交通线路长度合计791.8公里;广东省有5市,线路长度合计1028.9公里;浙江省有3市,线路长度合计508.4公里。

另有辽宁、福建、山东、湖南、四川、甘肃6省各有2市,其余19省(含直辖市)各有1市开通城轨交通运营。总体来看,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地区的城轨交通发展已走在全国的前列。

从四大城市群拥有城轨交通运营线网规模在全国总运营线网规模中的占有率看,长三角城市群11市开通运营线路64条,全线网总长度占有率最高,开通运营城市和运营线网分布最为密集;京津冀城市群(3市)、珠三角(5市)、成渝(2市)次之。

随着城市群、都市圈经济的快速发展,高铁、城际、市域(郊)、地铁四网融合的推进,带动区域一体化、站城融合、多层次立体交通网络逐步形成。(注:文中涉及全国数据均指中国大陆地区,不含港澳台)

#动向

青岛,补齐本土券商的“短板”

4月7日晚间消息,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斥资68亿收购国融证券部分股份。国融证券是经中国证监会核准的综合性证券公司。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主要股东为长安投资集团、普润投资、内蒙古日信担保集团等。

近年来,光大理财、意才基金销售、兴华公募基金、山东港信期货等法人金融机构先后获批,青岛成为拥有全部七大类金融牌照(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租赁)的城市。国信集团收购国融证券获批后,将补齐青岛没有本土券商的“短板”,再度“加码”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

住建部约谈5城

东莞、南通列入重点监测名单

4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约谈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等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要求“充分认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性,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值得一提的是,在约谈5城政府负责人的同时,此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还将东莞、南通市列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2021年以来,住建部已13次派出督导组调研指导当地房地产调控工作。

央行等四部门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

4月9日周五,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

当中提到,支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就业的境外个人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各类境内投资。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居民按实需原则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购买房地产,对符合条件的非居民购房给予汇兑便利。研究进一步便利海南居民个人用汇等。

借力RCEP,山东实施“先期行动计划”

4月8日,山东省政府印发《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期行动计划》,实施“20条”,涵盖创新发展货物贸易、着力拓展对日合作、加快构建贸易物流“黄金大通道”、全面深化投资与服务贸易双向合作、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

于山东而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均是重要的经贸伙伴,合作基础好、潜力大。研究好、运用好、对接好RCEP协定相关安排,积极推动协定生效落地,将给山东开放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性机遇。

江西加大赣菜扶持力度

在一线城市交通枢纽设立赣菜门店

4月8日,江西省商务厅网站发布《江西大力实施赣菜“扬名”行动》,提到江西省商务厅启动实施赣菜“扬名”的行动具体措施。在推广普及“名菜”方面,“大力推动赣菜‘十大名菜’‘十大名小吃’进星级酒店、进景区,做到年底前全省5A级景区均开设赣菜特色餐厅。加快推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赣菜主题餐厅建设,力争5月底前开业运营。积极支持省内餐饮企业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高铁站设立赣菜门店。拍摄赣菜名菜、名小吃烹饪示范视频,通过各大媒体发布推广,提升赣菜‘国民度’。”

广深城际直达列车明起开通

明日(4月10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图实施后,广肇城际、穗深城际将首次实现跨线运行,从佛山西站可以乘坐城际列车,经东莞直达至深圳机场站,开启肇庆、佛山、广州、东莞、深圳5个地市间城际列车互联互通新纪元,旅客选择更多,出行更加方便。

同时,此次调图,广深城际取消原有“站站停”模式,实行交错停站。调图后,广深城际有10趟列车直达广州东站,全程运行最快仅需67分钟。

#人事

·南昌市委书记吴晓军,任青海省委副书记

据青海省委组织部官网4月9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吴晓军同志任青海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吴晓军原任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公开履历显示,吴晓军出生于1966年1月,江西泰和人,其学习、工作经历均在江西,此系首次跨省履新。

·翟玉龙任云南德宏州委常委、瑞丽市委书记

据德宏团结报微信公众号消息,4月8日,中共瑞丽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德宏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李志明宣布省委、州委干部任职决定:翟玉龙任中共德宏州委委员、常委、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党工委副书记;任中共瑞丽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兼任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党工委书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武汉 小米 小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