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新立法形式 云贵川加快推动赤水河流域共护共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9 23:07:58

这是继去年10月云贵川三省通过《2020年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协作推进会昭通共识》之后,在推进相关立法工作上的又一重要节点。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易武    每经编辑 杨欢

立法保护赤水河再进一步。4月9日上午,云贵川三省人大常委会赤水河流域保护共同立法第二次秘书长联席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达成了加快推动“云贵川”三省共同立法保护赤水河流域的共识,三省将以“决定”+“条例”的方式推进赤水河流域保护共同立法,强化流域共治,体现各自特色,增强共同立法的整体性和针对性。

据了解,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统一责任、统一防治措施的“五个统一”要求,《关于加强赤水河流域保护的决定(草案)》的起草突出共同保护,创新立法形式。通过赤水河流域三省协同保护工作机制的建立健全,保护标准、保护措施和保护要求的协同统一,进一步强化三省共同的法定责任,统筹推进流域的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共同推进赤水河流域保护与绿色发展。同时,通过三省共同决定的方式就赤水河流域保护重大问题作出共同承诺,通过条例的方式细化三省保护赤水河流域的防治措施、法律责任等内容,增强立法的整体性和针对性。

三省人大常委会将聚焦共同关注的问题,对决定草案(讨论稿)加强研究论证,科学构建制度设计和条款内容,按照统一名称、统一内容、统一公布和统一施行时间的原则,抓紧完善各自的《关于加强赤水河流域保护的决定(草案)》文本,力争今年5月底完成立法任务。

记者注意到,这是继去年10月云贵川三省通过《2020年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协作推进会昭通共识》(简称《昭通共识》)之后,在推进相关立法工作上的又一重要节点。根据《昭通共识》,三省明确将协力推动构建赤水河流域绿色经济体系,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新发展理念贯穿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全过程,努力把赤水河打造成“长江上游最美生态河流”。

赤水河系长江支流,流经云贵川三省交界处的昭通、毕节、遵义、泸州四市。赤水河流域也是长江上游唯一一条保持自然流态的一级支流,是长江上游众多珍稀特有鱼类的重要栖息地河和繁殖场所,因此,三省共护共治赤水河对构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具有重大意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