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太平洋证券澄清被收购传言股价转跌:否认大股东与京东接触,但接触过华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9 16:44:0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则澄清公告内容即否认公司第一大股东嘉裕投资与京东就股份转让事宜进行过任何接触或讨论。但也透露了华润的关联公司与嘉裕投资进行过初步接触,但未签署任何股份转让协议,目前无实质性进展。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401031758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昨晚深夜的一则澄清公告,让太平洋证券股价在连续两天上涨14.55%后,今日股价却领跌券商股,收跌3.2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则澄清公告内容即否认公司第一大股东嘉裕投资与京东就股份转让事宜进行过任何接触或讨论。但也透露了华润的关联公司与嘉裕投资进行过初步接触,但未签署任何股份转让协议,目前无实质性进展。

传京东收购太平洋证券

太平洋证券澄清公告称,2021年4月8日下午,太平洋证券注意到有媒体报道称华润或京东有意向收购本公司。对此,太平洋证券表示,公司向第一大股东北京嘉裕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嘉裕投资)发出问询函进行函证,嘉裕投资函复内容称,嘉裕投资未与京东就股份转让事宜进行过任何接触或讨论。

但值得注意的是,嘉裕投资函复也显示,华润的关联公司与嘉裕投资进行过初步接触。不过未签署任何股份转让协议,目前无实质性进展。

其实就在上个月,国金证券刚刚否认了实控人未与京东接触讨论股权转让事宜,而如今又轮到太平洋证券。

根据国金证券公告显示,2021年3月12日下午,国金证券注意到有媒体报道称京东正就收购本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进行谈判,价值高达15亿美元。但经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函证,未与京东就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的出售进行过接触或讨论,未筹划任何股权转让相关事宜。

就在太平洋证券昨日发布澄清公告后,连锁反应也就显现在今日股价表现上。4月7日、8日两个交易日,太平洋证券股价上涨了14.55%,而同期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仅上涨0.17%。今日太平洋证券股价却下跌3.24%,在券商股中跌幅居前。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底,太平洋证券大股东嘉裕投资曾筹划将部分股权与控制权转让予华创证券,但针对该收购事项,华创证券母公司华创阳安董事会曾有3人投出了反对票,反对的主要理由为收购价格高,交易风险敞口大;标的公司经营业绩不佳,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经营风险高。此外,也有董事认为收购方案准备不足,风险不可控,并对标的公司管理水平表示质疑。2020年6月,嘉裕投资与华创证券签订终止交易协议,这场令人瞩目的并购也就戛然而止。

2020年度预计亏损

目前,太平洋证券尚未披露2020年年报。不过,从其披露的业绩预告已经可以知晓,2020年太平洋证券将发生亏损,而且数额不小。

太平洋证券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亿元到-6.5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减少12.13亿元到11.13亿元。

中证协数据显示,证券行业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484.79亿元,同比增长24.41%;实现净利润1575.34亿元,同比增长27.98%,127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也就是说,在2020年券商行业整体业绩大增的情况下,还有8家券商发生亏损,而太平洋证券就是其中之一。

太平洋证券分析称,2020年,证券市场行情回暖,交易量增加,公司经纪业务交易量和佣金收入均同比大幅增长;公司投资银行业务经过调整战略,聚焦债券和新三板等领域以及河南、贵州和云南等重点区域,收入同比大幅增加;公司固定收益类投资业务利润维持稳定,股票投资业务抓住市场机遇,主动投资取得较好收益;公司卖方研究业务收入也有较大增幅。

虽然公司各业务条线经营稳定,但由于计提股票质押业务资产减值、计提资管产品整改的预计负债、自营被动持有的股票价格下跌、子公司股权投资损失等原因,造成公司2020年度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太平洋证券预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7.59亿元,扣除所得税因素,影响公司2020年净利润约5.69亿元。主要由于股票质押业务融资人违约,同时受市场行情影响作为担保品的股票市值大幅下跌,太平洋证券针对股票质押业务计提减值准备。此外,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购买待整改大集合产品持有的部分低流动性资产,预计造成亏损,公司计提预计负债约4.11亿元,影响公司2020年净利润约3.08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