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内首度转正!3月CPI同比上涨0.4% 为去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9 17:12:28

◎从同比看,3月食品价格下降0.7%,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12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PPI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月度CPI同比涨幅2021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

4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1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4%。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7%,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上涨0.6%,服务价格上涨0.2%。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

记者梳理发现,0.4%的同比涨幅是2020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

(图片说明:3月份CPI同比上涨0.4%)

核心CPI年内首次正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3月份CPI数据看,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是在食品价格出现下降的情况下,整体CPI同比还是有一定幅度的上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称,从同比看,3月食品价格下降0.7%,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12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18.4%,降幅扩大3.5个百分点;鸡肉和鸭肉价格分别继续下降8.6%和2.6%。

3月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7%,影响CPI上涨约0.56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当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3%,这是核心CPI在2021年内首次出现正增长。

(图片说明:3月核心CPI上涨0.3%)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核心CPI延续了此前的回升态势,主要是随着疫苗的接种,消费场景恢复,居民消费开始回升。

不过李奇霖也指出,从目前情况看,核心CPI回升速度还比较慢。一是春节后,居民的消费需求会出现一段时间回落;第二可能是因为经济结构性复苏,居民收入修复比较慢。 

近期市场对“输入型通胀”的话题讨论较多。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此分析,输入型通胀对CPI的直接影响主要体现在交通燃料上,间接影响在耐用消费品方面逐步体现,但这两项权重不高,对CPI的总体影响或相对有限。

PPI同比上涨4.4%

3月份PPI 加速上行,获得大量关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4.4%,环比上涨1.6%;1~3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1%。

(图片说明:3月份PPI同比上涨4.4%)

董莉娟指出,从环比看,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PPI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行,带动国内石油相关行业价格涨幅扩大,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9.8%,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5.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5.3%,涨幅分别扩大2.3、0.8和3.2个百分点。受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国内工业生产和投资需求上升等因素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4.7%,涨幅扩大2.4个百分点。近期国际市场铜、铝等有色金属价格上涨较多,推动国内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4.5%,涨幅扩大3.0个百分点。据测算,上述五个行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1.27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八成。

赵伟则分析称,上述行业涨幅明显,与海外需求加快修复、国内供给收缩预期下,原油、铜、铝和钢铁涨价等紧密相关。他指出,海外加快修复、国内开复工下,PPI仍处于加快赶顶过程;伴随房地产调控等影响逐步显现,PPI或在年中开始逐步回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PI PP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