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产业升级关键期 顺丰加速投入筑壁垒

2021-04-09 14:26:16

4月8日晚间,顺丰公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炸翻了市场。一向被视为“优秀生”的顺丰控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9亿元至11亿元。从快递行业靓丽年报到一季度的大反转,顺丰出现上市后首个季度性亏损。

这里面究竟发生了什么?顺丰成长的基本逻辑发生了变化吗?

应对市场 把控节奏

悉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顺丰加快资本投入的节奏是从2020年第四季度就开始的。2020年全年资本支出(不考虑股权投资)123亿元,4季度达到49亿元。

自顺丰2019年4月推出特惠专配,带来了经济业务迅猛增长,2020年上半年经济产品业务量实现超过200%的同比增长,同时公司通过快慢产品协同及模式优化,大幅提升资源效率,规模效益在2020年第二、第三季度得到极大释放。

然而2020年疫情对公司资本性开支投入节奏的延缓,与公司业务量增速迅猛的矛盾,已经导致速运多环节出现产能瓶颈。

顺丰经济快递及快运等陆运产品增长迅猛,业务占比大幅提升,陆运网络成为公司打造高效敏捷、一站式供应链服务的能力底盘,因此公司第四季度高峰期加大了陆运网络资源投入,扩大陆运网络产能;公司预期未来各业务板块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因此顺丰在场地升级、自动化设备改造等关键资源方面做前置布局。

显然,顺丰已经预测到上述投入会在短期内,尤其是在2021年第一、第二季度会有成本压力,但伴随业务量逐步增长、网络规模扩大,规模效益经历一定的爬坡期后有望在未来逐渐释放和显现。

纵观全球头部物流企业的资本投入,都是不断根据市场变化做积极的调控。

以UPS为例,上市以来,UPS的资本开支力度呈现波动特征,总体保持了对物流网络的重资产投入。尽管UPS上市时已处于发展稳定期,但公司资本开支节奏(资本开支额/营业收入)并未呈现单边趋势,而是呈现波动特征。2002-2008年,公司持续投入资本进行飞机和车辆购置;2009-2015年公司资本开支力度放缓,主要与物流市场增速放缓有关;2016-2019年,公司资本开支力度大幅提升,主要与公司正进行全面的物流网络的转型升级,打造全球“智能物流网络”有关。

UPS所打造的综合物流能力具备了更强的协调能力,提升综合利润率。

顺丰也同样在全面打造综合物流的服务能力。

大规模的陆运产品业务量,使得顺丰重新审视各业务线的资源投放,全面融通速运网络、快运网络、仓储网络及加盟网络收派、场、线等资源,旨在搭建更加专业和更具规模的营运网络,构建服务壁垒,提升客户体验。在整合的初期,会存在资源重叠投放,预计在2021第三季度初见成效,实现差异化服务体验,资源融通互补,网络效益更优;同时助力搭建一张极致时效的陆运网络,提升大件产品的时效及服务体验。

未来凭借顺丰在多层级细分市场、多场景的供应链环节的服务能力,以及智慧供应链技术集成和实施能力,将能够帮助更广阔的客户群体、更完整的产业链条实现供应链数据的实时采集、打通、共享,真正促进产业和物流服务业升级。

关键的时间窗

随着我国消费结构升级转型和需求侧产业升级,下沉市场、新的电商平台、大件电商包裹、生鲜电商逐渐成为拉动行业增长的引擎。中国快递物流行业正面临产业升级历史性关键时间窗口。各家头部企业都在加紧布局。

顺丰在其中必然不能缺位,并且要保持在行业持续领先的地位,并且不断筑高竞争壁垒。

中国快递行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已跃升成为全球最大快递市场,并坐拥全球领先增速,在电商渗透,消费分级,智慧物流的进一步助推下,中国快递行业已从劳动密集型转向为资金密集、人才密集、技术密集的一个高壁垒行业。

顺丰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对各多元物流赛道的前瞻布局,并且物流市场空间足够大且正处于集中度提升关键期。经过短短几年发展,公司多个板块新业务已位列细分领域的第一梯队。

顺丰正处于新业务拓展关键期,为扩大市场份额,构建竞争壁垒,继续加大新业务的前置投入。更完备的赛道和产品矩阵将为公司带来更广的用户群体,更大的市场空间,更好的规模协同。随着新业务的高速增长,将逐步释放格局红利和规模红利。

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旨在提升整个社会产业链和供应链效率,包括通过供应链升级改造来助力中国向高端制造业前进,这跟顺丰的愿景和长期战略是不谋而合。

庞大的中国市场必定能够造就世界一流的快递物流企业。在成长为国际巨头的过程中,从UPS的经验看,资本开支并非始终“洪水猛兽”,而资本开支高峰过后通常也为利润率水平的提升期。

顺丰的成长轨迹并没有改变,暂时性的业绩波动并不会影响长期发展。顺丰对此也充满信心,预计在二季度可进一步缓解产能瓶颈压力,在下半年开始释放规模效益。

(文中观点不代表本报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顺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