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大盘沉闷 业绩预告股活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8 23:41:34

本周四,A股牛皮盘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涨0.08%至3482.55点,深证综指微跌0.01%至2257.95点,创业板综指涨0.08%,科创50指数跌0.53%。权重股走平,券商板块略有上行,钢铁、有色等板块走强,碳中和、运输等板块有所调整。

盘后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周四净流出17.03亿元。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涨跌细微。周四港股收盘上涨1.63%。港股的权重股腾讯控股虽有股东减持利空,但下档承接踊跃,收盘时只跌了1.43%。

盘前有则与海南相关的大消息,这就是海南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发布,共22条措施,涵盖医疗、金融、教育等五大领域。海南板块周四大涨,其中共有4只个股涨停。此外,可能也会因此受益的一些医美板块也显著上涨,其中龙头爱美客大涨10.76%,其他与CRO相关的医药股也有所上涨。

一些一季度业绩预告较好的公司大涨,如中科创达大涨10.11%,滨化股份涨8.07%。另也有些公司业绩虽然较好,可股价表现平平,其中原因千差万别:有些是因先知先觉而提前涨过了;有些是在预期之中,即股价已消化;有些财报仅表面看上去不错,但细节经不起推敲。

投资者在关注季报预告时可同时留意这些股票在消息公布后的走势,除了解目标公司业绩外,也可顺带看下目标公司透明度或规范度。如果上市公司出了个显著优于预期的预告,而股价出人意料地走弱或高开低走,那么对该公司的透明度或规范度至少可打个问号。如果历史上该公司常出现过这种走势,那就可将怀疑度加大。相反,如果上市公司出了显著优于预期的预告后,其股价十分自然地顺势大涨,这一般暗示该公司的保密工作做得较好,也比较规范,此类公司才是普通投资者的优先选项。

上面我说的这个方法并不能保证百分百正确,只是个相对可靠的参考。对于“疑似”不透明的公司,普通投资者能力有限,只好以后尽可能避着点了。就算是冤枉了它,错过了机会,那也只好算了。

上市公司季报预告进入密集期,披露预告的个股会有异动,交投比较活跃,可其他公司乏人关注,整体盘面显得比较沉闷。当前市场没啥成交量,似乎也没啥明确指向,大盘向上向下的理由暂时都不太充分。

A股本身已弱于美股等外盘,而中国经济率先由疫情中走出,这样的健康状态下指望A股一跌再跌不太现实。虽然A股跌不动,想涨却也不易。过去几年“抱团股”实在涨得离谱,即使春节后大跌一阵,可只回到去年四季度价位,老实说这个价位远未能吸引增量资金。至于地产、银行、保险、“两桶油”等品种,一时也看不出有足以支撑其大涨的有利因素。在小票方面,虽也不停出现各类暴涨的品种,而这类品种基本上属于投机客“互掏口袋”式操作,其走势的持续性远差于之前几年的“抱团股”。

大票涨不动,小票在注册制下也不太可能普涨,故股指涨不动。

当股指涨跌两难时,投资者想获利就只好通过精研个股来实现,别无它法,而报表季正是投资者加紧用功的时段。接下来一个周末,有可能是首季业绩预报最为密集时段,投资者宜集中注意力应对。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