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通富微电去年净利润3.38亿 “大金链子”梁宏旗下基金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8 22:45:19

◎2020年,通富微电实现净利润3.38亿元,同比增长1668.04%。即便净利润大增,通富微电封测毛利率仅同比增长2.31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芯片封测龙头之一的通富微电披露了去年年报。这份财报十分亮眼,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69亿元,同比增长30.27%;净利润3.38亿元,同比增长1668.04%。

即便净利润大增,通富微电封测毛利率仅同比增长2.31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大金链子”梁宏旗下私募产品成为通富微电新进第十大流通股东。

毛利率同比增长2.31个百分点

封测龙头之一的通富微电披露了2020年年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69亿元,同比增长30.27%,净利润3.38亿元,同比增长1668.0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公司净利润为2.07亿元,同比增长258.86%。

通富微电表示,受益于经济内循环和集成电路国产化浪潮,公司国内客户订单明显增加;国际大客户利用制程优势持续扩大市场占有率,订单需求增长强劲;海外大客户通讯产品需求旺盛,订单饱满;特别是2020年第四季度,公司产能供不应求,产销两旺。

但对照分季度财务指标,通富微电第四季度扣非净利润并非最高。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为5630万元,而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达到5900.9万元、1.26亿元。

尽管通富微电去年业绩大增,但封装测试毛利率提升有限。

2020年,通富微电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毛利率为15.01%,同比增长2.31个百分点。所以,通富微电去年业绩扩大的主要原因还是产品放量。2020年,公司产量增长32.03%,销量增长29.03%。

通富微电提到了去年的一些技术进展,包括深入开展5nm新品研发等。另外,2万余平方米的崇川工厂车载品智能封装测试中心厂房完成土建工程正在净化安装中。

实际上,芯片短缺是今年市场关注热点,汽车芯片供需尤其紧张。通富微电车载芯片封装的进度是投资者关注重点。

通富微电车载品智能封装测试中心建设预计在明年12月投入使用,2020年年报披露的投资进度为1.91%。通富微电计划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较2020年业绩增长37.43%。

同日,通富微电披露了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0%,净利润在1.4亿元~1.6亿元。

希瓦资产成为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

2020年8月24日至9月17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减持通富微电1%股份,减持后持股比例为19.73%。

市场担心大基金会继续减持通富微电,公司股价也从高位回落。不过年报显示,大基金持股数仍为2.28亿股。2020年9月17日之后,大基金并未减持通富微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希瓦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希瓦金箍棒精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有457万股,成为通富微电新进第十大股东。

希瓦资产的掌门人是梁宏,因戴大金链子而被外界成为“大金链子”。

今年3月17日,梁宏在雪球还谈到看好的行业,包括医药、光伏制造。他当时提到科技类半导体,认为国内半导体设计和制造要看个股。

上月(3月),因为基金净值下跌,梁宏曾回怼投资人,“哪怕你是投资人,不要对我指手画脚,有本事自己赎回自己去炒股”。尔后其删除帖子,并向媒体坦言,认为发帖不太妥当。

不过从其基金收益来看,希瓦资产旗下产品的收益率不算糟糕。

以希瓦金箍棒精选为例,截至4月2日,该产品今年收益率仍有11.16%。

实际上,希瓦资产还是颇看好通富微电。去年希瓦资产旗下多个产品还参与申购通富微电定增。根据通富微电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暨上市公告书,希瓦旗下有8个产品参与申购,申购价格18.66元/股,认购金额合计约2.5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富微电 集成电路 希瓦资产 芯片封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