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明阳智能发布2020年财报:强势进击海上风电 部分财务数据待解释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8 22:36:53

◎明阳智能截至去年年底的货币资金高达163.33亿元,是其净资产的110.6%,同时其资产负债率达到了70.78%,出现了“存贷双高”的现象。这或许跟风电行业的特殊性以及这两年的“抢装潮”有关。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文多    

4月8日,明阳智能(601615,SH)发布了2020年财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24.57亿元,同比增长114.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4亿元,同比增长92.84%。同时,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元(含税),合计分配利润约2.06亿元。

记者注意到,明阳智能的靓丽业绩,除了跟公司的自身经营有关外,也跟市场出现的“抢装潮”有关。另外,公司的货币资金较为充裕,但利息收入却较低。

海上风电的进击者

在明阳智能发布的2020年财报中,最亮眼的数据莫过于大幅增长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而这一方面得益于去年的风电项目“抢装潮”,另一方面离不开明阳智能海上风电业务的发展。

根据发改委《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

为了吃到这“最后的补贴”,陆上风电项目的装机需求在2020年集中爆发,这给明阳智能的营收、净利润大增奠定了基础。

而“押宝”海上风电领域,也是明阳智能业绩增长的原因之一。

整体来看,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明阳智能的全球市场份额其实是下滑的。2019年明阳智能的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4.5GW,占全球新增装机容量的7.41%。2020年,它的新增装机容量虽然增长到了5.64GW,但全球占比却下滑到了5.85%。

但若只看海上风电业务,明阳智能却实现了强势进击。2019年,明阳智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0.56GW,在全球占7.46%,而到了2020年,它的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已经达到了0.88GW,在全球占14.42%,同比几乎翻倍。

整体市场份额在下滑,海上风电业务市场份额却接近翻倍,足以看出明阳智能已经将海上风电业务作为了主要的发力点。

为什么会这么选呢?公司也许是被“逼”的。明阳智能虽是国内第三大风电整机制造商,但前面还有金风科技和远景能源两位“玩家”。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数据,2017年到2019年金风科技新增装机的市场占比从26.6%提高到了29.9%,远景能源的市场占比从15.4%提升到了19.2%,增幅都很明显。而明阳智能的市场占比仅仅从12.5%提高到了13.5%,从增速上看已经落后了。

要避免差距被进一步拉大,明阳智能必须找到一条破局之路,而海上风电就是这样一条路。

在2020年财报中,明阳智能称,公司总部地处广东,是我国海上风电开发的重要省份之一。2018年4月,广东省发布了《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年)》,指出要将海上风电打造成珠三角地区的优势产业。2020年12月,广东省“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了推进建设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重大项目。

地处临海的广东,且坐拥地区政策红利,正是明阳智能发展海上风电的底气。2020年陆上风电“抢装潮”结束后,2021年又出现海上风电“抢装潮”。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引发的《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增海上风电项目将不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而按规定完成核准(备案)并于2021年12月31日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存量海上风力发电项目,将会按相应价格政策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

需求的集中爆发,或将成为明阳智能发展海上风电的绝佳时机。

部分财务数据待解释

记者同时注意到,明阳智能2020年的财报中有一些需要进一步解释的地方。

根据财报数据,明阳智能截至去年年底的货币资金高达163.33亿元,是其净资产的110.6%,同时其资产负债率达到了70.78%,出现了“存贷双高”的现象。这就意味着,公司账上有大量的现金不用,却要向外举债。



图片来源:明阳智能年报截图

当然,这或许跟风电行业的特殊性以及这两年的“抢装潮”有关,下游企业为了锁定订单往往会提前付款,造成企业的增高,导致存贷双高。2020年末,明阳智能的合同负债就高达85.6亿元。

但横向对比同处于风电行业的金风科技,会发现明阳智能的存贷双高现象比较突出。2020年,金风科技货币资金82.74亿元,仅占其净资产的24.2%,资产负债率为67.96%,合同负债为83.74亿元,属于“贷高存不高”。

同时,明阳智能的利息收入较低。2020年明阳智能货币资金163.33亿元,而利息收入只有1.82亿元,对应利率仅1.1%。往前推三年,会发现明阳智能的这一指标也较低,从2017年到2019年分别为0.91%、0.71%、0.45%。如再以金风科技做对比,会发现金风科技2020年利息收入为3.27亿元,对应利率3.9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明阳智能 明阳智能年报 金风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