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信托行业“两压一降”效果显现 一季度新增融资类产品规模持续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8 19:22:25

◎根据中国信登数据,2021年一季度行业新增信托产品单笔规模环比下降35.44%,新增融资类信托产品规模及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规模季度内持续下降。

◎3月份新增融资类信托产品的规模数压降至不足1月份新增数一半的水平。与此同时,信托公司投资类信托业务拓展力度明显加大。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段炼    

自信托行业开始“两压一降”以来,效果已初步显露。根据中国信登数据,2021年一季度行业新增信托产品单笔规模环比下降35.44%,新增融资类信托产品规模及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规模季度内持续下降。3月份新增融资类信托产品的规模数压降至不足1月份新增数一半的水平。与此同时,信托公司投资类信托业务拓展力度明显加大。

一季度融资类信托产品规模持续压降

中国信登数据披露的信息显示,从2021年一季度信托登记系统新增初始登记数据来看:

一是单笔信托产品规模持续压降。一季度内新增产品单笔规模由1月份的2.02亿元压降至2、3月份的1.5亿元左右,较近12个月均值下降近三成,一定程度反映出在监管政策趋严态势下的合规可投资产的稀缺。

二是投向实体经济,尤其是基础产业的资金规模大幅上升。一季度行业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规模环比上升19.1%;其中,投向基础产业的资金规模环比上升35.03%。

三是融资类信托产品规模持续压降,投资类信托产品规模占比有所上升。3月份新增融资类信托产品的规模数压降至不足1月份新增数一半的水平。与此同时,信托公司投资类信托业务拓展力度明显加大,投资类信托产品规模占比由1月的28.67%提升至3月的33.18%。中国信登表示,新成立融资类信托产品规模的下降,体现了行业积极遵行监管要求,持续“压通道、控地产”的监管政策执行力度。

而根据普益信托公布的信托理财市场3月报告,3月共有54家信托公司发行了2185款集合信托产品(包含根据成立日期推算的发行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加了753款,增幅为52.58%。从产品期限看,1年期至2年期(不含)产品最多,在已公布期限的1847款产品中占比39.54%,环比回落4.66个百分点;2年期至3年期(不含)产品发行了576款,占比26.36%,环比回落1.64个百分点;3年期以上产品发行407款,占比15.47%,环比上升2.1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从资金运用领域看,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产品450款,环比增加108款,但占比回落3.29个百分点;投资于工商企业领域的产品145款,环比增加41款,占比回落0.63个百分点;投资于基础设施领域的产品450款,环比增加122款,占比回落2.31个百分点;投资于证券市场领域的产品256款,环比增加116款,占比上升1.94个百分点;投资于金融领域的产品818款,环比增加347款,占比上升4.55个百分点;投资于其他领域的产品66款,环比增加19款,占比回落0.26个百分点。

3月份投资于房地产领域信托产品占比有所回落

随着信托公司遵循“两压一降”的监管导向的贯彻落实,信托行业持续控增速、调结构。

事实上,在2021年一季度投向金融机构及房地产业的信托资金规模在持续下降。中国信登数据显示,投向金融机构的信托资金规模由1月份的2162.92亿元降至3月份的1773.44亿元;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规模由1月份的1862.25亿元降至3月份的464.68亿元;新成立融资类信托产品规模下降。中国信登表示,这体现了行业积极遵行监管要求,持续“压通道、控地产”的监管政策执行力度。

另据中国信登2021年3月期次信托受益权定期报送数据显示,继上月首次重回20万亿元以内后,截至2021年2月末,全行业信托产品存量规模已进一步压降至19.91万亿,连续两月维持在了20万亿元以内的水平。

具体到3月来看,根据普益信托数据,2021年3月共有50家信托公司成立了1865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加612款,增幅为48.84%,共募集资金976.76亿元(不包括未公布募集规模的产品),环比增加294.60亿元,增幅为43.19%。

从资金运用领域看,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产品353款,环比增加109款,占比回落0.55个百分点。成立规模方面,房地产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1.01亿元,环比下降2.09%;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0.76亿元,环比下降42.21%;基础设施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0.60亿元,环比下降8.84%;金融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1.13亿元,环比上升34.65%。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托 两压一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