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老记吹“牛”|光伏上游原材料“退烧”;两大人工智能概念股迎来业绩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8 14:39:38

◎光伏玻璃价格持续下调,智利封国对铜锂有影响。

◎科大讯飞或开启AI红利兑现周期;车联网进程加速,这一智慧交通概念股或受益。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401527389_banner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光伏上游原材料开始“退烧”

要点一:光伏玻璃价格大跌,价格趋势可能会朝去年涨价的产业环节传导。

要点二:智利封国对铜锂影响还需观察,重点看价格

动态快讯:光伏玻璃价格持续下调 周环比下跌24%

点评:去年三季度到今年年初,光伏玻璃价格涨得非常猛,年底涨幅超50%。但跌下来也很猛,周期性太强了。福莱特这些去年涨势很猛的股,今年都要腰斩了。这就是周期股的难处,再美好的业绩也是过往,关键是未来价格。今年一季报,钢铁、煤炭、海运这类强周期股业绩非常惊艳,但如果产品价格一变,逻辑又会发生改变。光伏玻璃大跌还是因为下游组件开工情况低迷,去年这样增长的下游装机需求,硅料涨,硅片涨,电池片涨,组件也想涨,但电站不认啊。硅料缺,硅片供应商集中要毛利率不动,竞争更为激烈的组件自然说不起话。光伏玻璃降价可能是上游降温的征兆,材料成本价格下降也会利于组件。所以晶澳科技、天合光能、东方日升这类组件概念股有盈利边际改善的预期。

动态快讯:智利封国对铜锂有影响。上海钢联铜精矿分析师孟文文表示,智利封国消息带动了市场情绪,风险偏好提升,拉动风险资产普涨,短期内铜价维持高位震荡。

点评:国际铜价的异动已经很明显,4月5日,纽约铜主力合约涨了3%。如果智利疫情加重甚至扩散到南美,这对矿山运营的影响就比较大了。A股铜股今天上午都有反应,江西铜业,紫金矿业都有表现。实际上,进口碳酸锂也是国内碳酸锂供应量一部分。有分析师预计,智利封国对国内碳酸锂供应量的影响在15%~20%。现在市场上的碳酸锂本来就缺,进口量减少,这一矛盾还会放大。4月7日碳酸锂价格比3月31日仅是微涨1%,价格趋势尚需观察。

(文/蟋蟀)

科大讯飞或开启AI红利兑现周期;车联网进程加速,这一智慧交通概念股或受益

要点一:科大讯飞2020年财报数据及2021年一季度预告数据均超预期,有券商称其人工智能战略2.0红利兑现时代来临。

要点二:各大巨头押宝智能汽车业务,深圳拟出台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将促使车联网进程加速。千方科技智慧交通业务的未来值得关注。

快讯:科大讯飞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30.25亿元,同比增长29.23%;实现归母净利润13.64亿元,同比增长66.48%。2021年一季度,科大讯飞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5亿元~1.45亿元,不但较2020年同期亏损1.31亿元大幅扭亏,更较2019年同期最高值1.02亿元同比增长22%~42%。

点评:结合科大讯飞现有体量,2020年财务数据与2021年一季度预告数据均出现超预期的表现。有券商表示:人工智能战略2.0红利兑现时代来临。相比此前一些准备在科创板上市的人工智能公司,科大讯飞在商业化落地上已经趟出了清晰的道路,主要关注其在校内AI教育场景与智慧医疗这两块领域的发展。

快讯:千方科技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94.19亿元,同比增长7.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1亿元,同比增长6.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85亿元,同比增长4.46%。

点评:千方科技作为一家智慧物联公司,财报亮点在于其交通行业云收入增长,增速超210%,未来将成为重要看点。而在当下各大巨头押宝智能汽车业务、智能驾驶加速发展的情况下,深圳也拟出台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将促使车联网进程加速。千方科技的智慧交通业务具有车端、路端、云平台等全方位布局,未来也会受益于车联网产业的发展。

(文/弩张)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