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瞰鉴鲁股:总市值低迷一个月终迎反弹,光威复材缩水最多却被91家机构调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8 13:42:35

◎截至4月2日收盘,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31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2家,深交所主板27家,科创板10家,创业板42家,中小板70家。

◎4月第1周,山东区域资本市场有哪些动态?哪家上市公司的市值最高?哪家又跌得最多?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春节以来涨少跌多、3月份连续下跌的山东A股,在4月份第1周(2021年3月29日~2021年4月4日)终于出现反弹迹象。4月首周,较前一周总市值增加787.78亿元。

4月第1周,海尔智家成为山东A股市值增长最多的一只股票。与此同时,被91家机构调研的光威复材(300699,SZ),成为市值缩水最多的股票。涨幅最大的是德利股份(605198,SH),上涨幅度为25.40%;跌幅最大的是龙源技术(300105,SZ)。

在监管问询方面,4月第1周,山东上市公司或其相关方收到3份交易所监管措施函件。监管关注函件3份,跌幅最大的龙源技术“榜上有名”。

更多山东区域资本市场动态,且看本期“瞰鉴鲁股”。

山东A股律动:板块连续四周未添新丁,总市值重回上涨通道

截至4月2日收盘,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31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2家,深交所主板27家,科创板10家,创业板42家,中小板70家。

截至上周末,山东拥有A股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是青岛(47家),其次是烟台(42家)、济南(34家)、潍坊(24家)、淄博(23家)。

市值方面,截至2021年4月4日,山东板块总市值为35628.62亿元,较前一周34840.84亿元,增长2.26%(加权平均),涨幅排名全国第11位。

从全国来看,4月第1周山东板块总市值排名第6位。相比第5名江苏少了25582.00亿元。从区域来看,山东板块总市值华东排名第4。(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

山东231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

据统计,与江苏相比,山东上市公司总数比江苏少268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比江苏少5家;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江苏少39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江苏少16家。

从个股来看,涨幅最大的是德利股份,上涨幅度为25.40%。与此同时,有5家公司跌幅超过10%,跌幅最大的是龙源技术,下跌幅度为21.43%。跌幅居前公司行业主要集中在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建筑装饰。

在经过4月第1周的重新洗牌后,山东A股市值TOP10座次有了更改。相比前一周,青岛啤酒(600600,SH)名次前进1位,前一周排名第4;歌尔股份(002241,SZ)名次前进1位,前一周排名第5;中航沈飞(600760,SH)名次前进1位,前一周排名第7。

4月第1周,山东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从IPO情况来看,山东没有新增申报的公司,没有新增过会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山东板块连续第4周没有“添丁”。山东板块上一次“扩军”,还是在3月第1周,当时,位于青岛胶州的大型化工装备、电站设备和冶金设备制造的专业厂家德固特(300950,SZ)在创业板上市。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随着智洋创新完成申购,山东A股板块,同时也是科创板板块,将在近期迎来新成员。

监管趋势:联创股份、中润资源再被问

4月第1周,山东上市公司或其相关方收到3份交易所监管措施函件。监管关注函件3份,涉及龙源技术、威海广泰(002111,SZ)、英科医疗(300677,SZ)。此外,山东上市公司收到交易所监管问询2份。

按照收到证券交易所各类监管函件的数量排序,4月第1周,最受证券监管关注的前3个区域依次是广东省、江苏省、上海。其中,排名第一的广东省,上市公司共收到21份监管函件,而山东省的5家上市公司共收到5份监管函件,仅次于安徽省。

4月第1周,山东上市公司或其相关方没有收到纪律处分函件,与前一周持平;收到3份监管措施函件,环比多2份;收到2份监管问询函件,与前一周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收到监管问询函的联创股份(300343,SZ)、中润资源(000506,SZ),近期已被交易所多次下发相关函件。

3月1日,联创股份因发布1元出售子公司股权计划被交易所问询,该公司被要求说明上述交易的必要性,以及交易作价的公允性及合理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联创股份上市后通过兼并收购开拓了互联网广告业务,但新业务的开展并不顺利,其多家子公司因未实现业绩承诺被计提巨额商誉减值。现阶段,联创股份持续出售旗下子公司股权,希望以此扭转当前的不利局面。

3月31日,深交所再向联创股份发出关注函,原因同样与此前跨界互联网进行的收购有关。深交所提出 “上海鏊投向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并同时要求其履行分红义务的合理性和必要性,相关分红的具体实施情况,是否存在以此降低子公司净资产及处置价格的情形”等问题。

3月26日,中润资源披露了《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3月31日,针对上述回复,深交所再次向中润资源下发关注函。2016年12月27日,冉盛盛远收购中润资源25.08%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在3月31日再次下发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中润资源说明:冉盛盛远在收购公司股权前签署《承诺函》的原因,是否为收购事项的前置步骤,是否与收购事项构成一揽子安排。

资金动向:3只个股迎三类“热钱”流入

大宗交易方面,4月第1周,山东板块有东方铁塔(002545,SZ)、瑞茂通(600180,SH)等2家公司出现大宗交易。其中东方铁塔大宗交易成交金额最高,为5999万元。

从融资资金方面来看,4月第1周,山东板块融资净偿还总额为2.56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山东股是鲁西化工(000830,SZ),金额是7591.88万元。其次是海尔智家(600690,SH)(5194.82万元)和益生股份(002548,SZ)(3215.15万元)。

在机构调研方面,4月第1周,有5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91家机构到访光威复材(300699,SZ),35家机构到访晨鸣纸业(000488,SZ),22家机构到访鲁泰A(000726,SZ),10家机构到访新华制药(000756,SZ),2家机构到访海尔生物(688139,SH)。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板块的个股中,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海尔智家(600690,SH),增长240.36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光威复材,缩水28.30亿元。

3月30日,光威复材披露了公司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1.16亿元,同比增长23.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2亿元,同比增长22.98%。今年一季度,公司延续这种较好的发展势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亿元至2.23亿元,同比增长20%至30%。

业绩再创新高,光威复材的财报也引来投资者仔细询问。4月6日,有投资者向光威复材董秘提问:2020年威海光威能源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营业利润率”仅为1.7%,而2019年该公司的“营业利润率”为11.5%,大幅度下滑,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对此,光威复材在作答时称:关于碳梁业务毛利率在合并口径实际上没有很大变化;公司年度报告全文基于系统固定格式没有直接体现毛利率数据,但是根据年报全文由系统自动生成的年报摘要可以看到,2020年度碳梁业务毛利率仅比2019年度低0.19个百分点。

除了光威复材被机构调研外,晨鸣纸业被35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看好。鲁泰A被22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青岛啤酒、华电国际(600027,SH)、山大华特(000915,SZ)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再看北向资金方面,4月第1周,海尔生物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95%,万华化学(600309,SH)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32%,正海磁材(300224,SZ)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29%。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瞰鉴鲁股 山东A股 万华化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