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零售 苏宁易购的“主动求变”与“坚守不变”

2021-04-08 11:38:39

苏宁易购近期资本动作不断。2月28日,苏宁易购完成一笔148亿元的交易并顺利引入国有战略投资者,接着在3月21日苏宁易购子公司与普洛斯达成战略合作。系列动作的背后,均表明苏宁易购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作为成立超过30年的企业,苏宁易购在疫情之下业绩保持稳定。据业绩预告显示,苏宁易购2020年实现营收2575.62亿元至2595.62亿元,经营能效得到提升。成绩的取得,或源于苏宁易购的主动求变。

面对激烈的竞争,需要企业有更灵活的经营思路。苏宁易购的变化,由内及外,一方面体现在主动由零售商转型为零售服务商,推动云网万店融资、引入国资战投等资本动作;另一方面,在更深的层次上,苏宁易购借助资本力量维持竞争优势,开始向外发展。

主动求变之外,苏宁易购专注于“聚焦零售”初心不变。“在这个时代背景下,企业发展导向更加清晰,就是要聚焦、高质量、脚踏实地。”30周年庆时苏宁对外宣布,下个十年将聚焦零售主业,在业务层面做精做深、做专做强、做好做优。

苏宁易购对零售行业有深刻的认知,并具备先知先觉的忧患意识。凭借主动求变应对市场竞争及零售业态的变革,同时坚守初心,聚焦零售主业,赋能行业发展,苏宁易购逐渐由单一的家电连锁企业发展到中国领先的智慧零售服务商。

主动求变占据发展先机

在成立初期,面对中国零售业的变革与演进,苏宁易购始终主动求变。

无论是发展初期开创性地提供家电安装服务和完善的售后服务,还是2004年完成上市实现跨越式发展,以及从线下连锁平台转型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综合电商平台,多年发展中,苏宁易购面对不同阶段的市场竞争主动求变,抢占发展先机,建立起稳固的“护城河”。

可以说,“主动求变”烙印在苏宁易购的发展基因里。面对如今新零售时代的挑战,苏宁易购持续推动转型。在战略层面,苏宁易购在2020年8月宣布,从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以科技为驱动,将供应链、物流、场景解决方案作为核心竞争力对外输出赋能。

具体到业务层面,苏宁易购于2017年推出零售云业务,整合内外部品牌、供应链、运营、技术、物流、金融、服务等多种资源的综合性供应链服务平台。零售云业务创造性地针对下沉市场,并全面赋能中小零售商,发展迅猛。

4月1日苏宁零售云公布今年第一季度开店600家,并计划在上半年布局1500家。同时,零售云在2020年逆势增长,交出了8000店规模、200亿GMV的成绩,全年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超过100%,并实现盈利,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除升级为零售服务商外,苏宁易购拥抱资本市场、借助优势资本力量实现发展也是重要的变化。

2020年11月30日,苏宁易购宣布旗下子公司云网万店成功完成A轮融资,深创投领投,融资金额60亿元人民币。作为一家成立不到一个月的公司,云网万店获得高额融资显示了资本市场对其投资价值的认可。

2021年2月28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引入深国际和鲲鹏资本两家深圳国资战略投资,股东结构得到丰富,同时参与方之间业务协同发展也受到市场关注。此后20多天,苏宁易购全资子公司和普洛斯达成战略合作,将旗下仓储物流项目置入合资公司,以盘活资产,轻资产运作。

近期一系列资本动作表明,苏宁易购作为一家综合型零售企业通过由内及外的自我改革,逐渐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苏宁易购充分认识到了资本的力量,并积极与资本市场沟通,借助资本力量实现更长远发展。

可以看出,苏宁易购的资本动作尚未结束。近期,家乐福(中国)CEO田睿透露,2021年家乐福中国将谋求独立IPO。

聚焦零售苏宁易购初心不变

如果用一个关键字对苏宁易购30年来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并对未来的发展进行展望,“聚焦零售”无疑最为合适。在一系列变化之中,苏宁易购坚守零售,初心不变。

在苏宁易购30周年庆时,张近东表示,面向第四个十年,苏宁将进一步强化做社会化企业的定位,“聚焦零售主业,赋能行业发展、服务社会创业,既是苏宁的商业模式,也是苏宁的社会责任。”

在我国,零售市场空间极为广阔,发展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万亿元,首次超过40万亿元,并保持平稳增长。同时农村居民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乡村市场增长快于城镇市场。

苏宁易购始终聚焦零售,不断做大零售规模,强化在零售行业的市场地位。同时,苏宁易购通过转型赋能中小零售商,尤其是推出针对下沉市场的零售云业务模式,带动零售行业发展,塑造“智慧零售”标杆。

“聚焦零售”战略理念之下,苏宁表示,将进一步聚焦商品供应链、用户运营、服务建设、技术能力四方面能力建设,构建智慧零售的创新机制。据悉,苏宁将全面丰富产品品类、推动供应链精细化运营,开展基于用户的精准营销,持续强化物流、售后、客服等服务能力建设,并优化平台系统和各业务的前台解决方案,强化数据交易和数字风控能力,推动智慧零售多场景落地。

展望2021,预计苏宁易购销售规模有望实现稳定增长,扣非净利润有望得到改善。结合此前云网万店完成融资探讨未来独立上市、家乐福中国谋求独立上市以及近期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等资本动作,都引发了市场对苏宁易购2021业绩的乐观判断。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