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专访金锣集团副总裁樊红旺:消费需求变化倒逼产业升级 肉制品企业创新也要有边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7 21:58:51

◎金锣集团副总裁樊红旺表示,“以前大家主要解决的是吃饱的问题,现在面对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大企业而言是非常大的挑战,不断创新迭代才能永续发展。”他同时提醒称,和互联网企业的创新方式相比,传统企业创新过程中的边界感更加明显。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健康饮食观念的深入普及,食品健康话题成为当前消费热点。

4月6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中国食品饮料资本论坛上,食品健康也成为嘉宾热议的话题。论坛期间,金锣集团副总裁樊红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十四五发展规划,将‘健康中国’提升为国家战略,国民健康既是国事,也是家事,在实施健康中国的过程中,食品企业将肩负起更为重要的使命和担当。”

樊红旺表示,“以前大家主要解决的是吃饱的问题,现在面对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大企业而言是非常大的挑战,不断创新迭代才能永续发展。”

他同时提醒称,和互联网企业的创新方式相比,传统企业创新过程中的边界感更加明显。对于肉制品行业而言,创新逻辑必须基于产业的发展基础,更倡导基于现有水平的升级,而不是突然进行颠覆性创新。

金锣集团副总裁樊红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谈行业变化:消费需求驱动企业转变思路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消费需求日趋多元化,消费者的需求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是伴随着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体,健康消费已成为市场主流趋势。

在消费理念发生显著变化的环境下,大健康成为当下热点话题之一。0蔗糖饮料走红,功能性食品兴起,肉制品健康元素增多……食品行业的大健康趋势凸显。

对于这一趋势,樊红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肉制品行业的发展也和社会经济发展及消费者需求变化紧密相连。行业发展初期,社会整体产能不足,市场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吃饱、吃好是消费者的需求;随着经济发展,猪肉相关产能持续扩张,近几年市场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吃得更健康成为消费者的新需求。

樊红旺进一步分析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食品健康的内核也被赋予更多元素。过去强调食品健康,更多是强调食品安全和品质,目前则需要附加功能性、植物基等功能。消费者追求更加多元化健康概念的食品,主打0糖、低脂、减盐糖、植物基和功能性的食品引领新品消费潮流。

与消费理念同频共振,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发生变化。

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短视频、直播等在线泛娱乐行业迎来逆势增长;线下营销活动被迫暂停,直播带货等线上营销玩法成为新趋势,这也给传统企业的销售模式带来新挑战。

“从产业链角度看,上游产业链始终为下游服务。落到底部,就是消费者的需求,掌握了终端和消费者,就掌握了产业链的控制权。”对于这一变化,樊红旺表示,在消费者健康需求变化、消费习惯发生变化的过程中,在持续提升的过程中,如何与用户沟通至关重要。对于传统企业而言,也需要转变思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转变销售模式,通过社群化营销等方式,提升与用户的互动效率。

谈发展挑战:缺乏创新能力会被消费者淘汰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经过前期快速发展,整个肉制品市场已基本达到饱和。此外,在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下,如何开辟新市场,成为企业直面的挑战。

“目前,行业入局者不断增多,创新迭代是企业发展的一大动力,如果缺乏新品类的开发能力、产品创新迭代能力,即便是此前的忠实消费者,也可能会重新选择具备创新能力的企业。”对于传统食品饮料企业如何迎接挑战,樊红旺表示,当前家庭很多是三口之家,相比以往,家庭规模较小,吃得也比较少,企业产品包装需随之发生变化;此外,如今许多年轻消费者不会做饭,却喜欢父母做饭的口味,那么调料制品及复合调味品的迭代创新也需跟上Z世代的消费趋势。

另一方面,从市场层面看,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觉醒,中国市场对植物性创新的需求也正在快速增长。此前,肯德基、星巴克等相继开卖植物肉产品,金锣也宣布杀入植物肉市场。

据市场研究Research&Markets报告显示,全球植物性肉类替代品市场的价值2021年将增至42亿美元,同比增长17%。尽管植物肉市场空间巨大,但植物肉香肠产品目前还处于市场空白,植物肉产品对于肉制品行业来说正处于尝鲜阶段。

对于入局植物肉市场,樊红旺表示,目前,市场上入局植物肉的企业众多。一方面是迎合消费趋势,顺应市场发展进行的创新产品研发;另一方面,植物肉这一赛道涌现,也给予了肉制品企业新的创新机会,有利于多维度引领肉制品行业向着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他同时提醒称,和互联网企业的创新方式相比,传统企业创新过程中的边界感更加明显。实体经济企业的创新是基于整个企业的发展基础,而对于肉制品传统行业而言,更倡导基于现有的产业基础和行业现状进行升级,在工业流程、生产模式、自动化设备、智能化检测等局部范围进行升级,以健康理念为核心,以互联网技术为赋能,不断引领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锣集团 肉制品 植物肉 食品健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