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

每经网首页 > 科技 > 正文

汽车业再迎“跨界”选手! LG宣布放弃手机业务, “断舍离”背后或暗藏玄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6 21:07:11

◎LG电子已在电动汽车相关零部件、动力电池等方面进行布局。

◎LG电子涉及汽车领域,将目光瞄准基础电信网络技术的迭代研发。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孙磊

日前,韩国LG电子株式会社发布声明宣布,将于2021年7月31日退出手机市场并全面停止移动业务部门的生产和销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LG电子在声明中表示,在行业竞争日趋加剧的情况下,公司移动部门业绩持续低迷,故作出上述决定。据韩联社报道,LG电子的智能手机业务自2015年二季度以来连续亏损,2020年累计损失达5万亿韩元(约合44亿美元)。

退出手机市场后,LG电子称将改革公司业务结构,将内部资源进行更高效利用,集中力量于核心业务。“公司将更多资源用于其他增长领域,例如,车辆部件、联网设备、智能家居、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以及B2B解决方案和服务。”LG电子表示。

随着汽车“新四化”浪潮愈演愈烈,智能电动汽车领域正引得科技企业争相涌入。有分析认为,舍弃手机业务的LG集团将加速在智能汽车产业链的布局。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数据显示,LG化学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仅次于宁德时代;2020年底,LG电子还和加拿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麦格纳联合出资10亿美元成立合资公司,用于生产销售电动汽车零部件。

或加速汽车产业链布局

事实上,LG电子在此时宣布放弃手机业务并不意外。早在今年1月,LG电子在公布重组方案时,就已预告考虑出售移动通讯业务部门。为此,LG先后与越南Vingroup集团及德国福士集团等洽商出售事宜,但均未取得实际进展。

而在正式宣布停止手机业务前,该业务部门已成为LG电子五个部门中规模最小的部门。据LG集团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智能手机业务在LG集团收入占比仅为7.4%,近6年连续23个季度总计亏损了约44亿美元。另据Counterpoint数据,2020年LG手机出货量仅为2300万部,不及竞争对手三星2.56亿部出货量的十分之一,其全球市场份额已下滑至2%。

LG电子在声明中表示,关闭手机业务后,公司将把更多资源用于其他增长领域,例如,车辆部件、联网设备、智能家居、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以及B2B解决方案和服务。

对于此前在移动业务部门的3700多名员工,LG电子则表示,上述人员可能被调动到包括旗下庆尚南道昌原家电厂和研究所、汽车零部件(VS)业务部门、与麦格纳的合资公司,以及LG能源解决方案等部门。从上述人力资源安排来看,放弃手机业务后的LG集团,或将加速在汽车制造领域的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LG集团已展现出对汽车制造行业的浓厚兴趣。2020年底,LG电子和加拿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麦格纳宣布出资10亿美元成立合资公司,用来生产电动汽车相关零部件。据悉,该合资公司暂定名为LG Magna e-Powertrain,将在韩国仁川和中国南京工厂生产电动马达、逆变器、车载充电器和电子驱动系统,该交易预计将于2021年7月完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在电动车核心零部件方面,LG化学已是全球动力电池行业巨头。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数据显示,LG化学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为30.91GWh,市场占有率为22.7%,装机量仅次于宁德时代。

“相比宁德时代、松下和三星 SDI,LG化学在客户结构上优于其他电池厂商。目前LG化学与国际多数主流车企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大众、通用、吉利等客户均计划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LG化学在未来几年出货量有望大幅提升。”渤海证券在相关研究报告中表示。

瞄准汽车通信网络技术

眼下,随着汽车“新四化”浪潮愈演愈烈,智能汽车领域正成为手机通讯厂商乃至科技公司的新战场。但与小米、OPPO、VIVO等手机厂商不同的是,LG并未将人机交互及生态搭建作为其智能汽车领域立足点,而是将目光瞄准基础电信网络技术的迭代研发。

LG在电话会议中表示,放弃手机业务后,LG仍将保留其4G和5G核心技术专利以及核心研发人员。柏林技术大学和德国知识产权研究公司Iplytics在2020年5月公布的“全球5G专利数量排名”显示,LG以2300项5G专利数排名全球第四。

有分析认为,无人驾驶等汽车智能网联技术对配套基础设施要求较高,尤其是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走的是车路协同路线,非其他国家的单车智能路线,因此车联网的正常运行对于5G等通信网络非常依赖。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外媒GadgetsNow报道,LG目前正与高通展开合作,共同研发5G车载平台,双方将提供完善的车载网络解决方案,以扩大在汽车行业的占有率。据悉,高通是全球5G通信和无线车联网领域的第一大芯片供应商。

另据韩联社报道,LG旗下子公司LG Uplus已顺利进行了车载5G网络的数据传输测试。报道中称,其测试地点位于韩国首尔西部LG科技园的内部道路,测试时车辆处于运动之中,符合国际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3GPP)制定的标准。对此,LG Uplus官方表示,整个测试过程中数据传输稳定,5G网络的数据传输速度最高可达目前4G网络或LTE的50倍。

值得一提的是,LG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公司仍将保留相关人员继续研发6G通信技术。目前,LG已成立研发6G移动通信的“LG电子-KAIST 6G研发中心”,并由韩国科学技术院电气及电子工学部赵东浩教授主导研发工作。有分析认为,6G将超越5G核心技术物联网(IoT)的应用范围,实现人与物、空间、数据、流程等全方位的有机连接,从而实现万物智能Internet时代。而率先在该领域布局的LG,或将借此在智能汽车领域站稳脚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