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今天,听林园聊了聊白酒股——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6 18:19:07

今天市场缩量震荡,缺乏明确的方向感。我认为很重要的原因,还是没有北向资金的参与,所以主力资金的观望情绪比较重。前期A股反弹,北向资金没有进场,等港股通恢复之后,如果北向资金到时却净流出,那就不好办了。

Upload_161770408698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的市场,其实是乏善可陈的,指数虽然没怎么跌,但成交量严重萎缩,两市只成交了6000多亿元,节前那种做多的氛围再次减弱。

市场虽然平淡,但多少还是有些收获。今天上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上,著名私募人士林园做了“‘喝酒’大行情能否再度领跑A股”的主题演讲。

林园公开发表观点,自然是投资界关注的焦点,毕竟他在资本市场,尤其在消费股领域,关注的人确实很多。

达哥也通过网络直播,听林园聊了聊他对白酒股的看法。不过说实话,他整个演讲时间大概不到10分钟,略显“吝啬”了点。因为演讲很简短,所以达哥也随手在电脑上记录了一下他的主要观点。

首先,关于白酒这个行业,林园认为,白酒行业的景气度,与基建、地产等行业的景气度高度相关。只要判断基建、地产等领域还会继续增长,那么白酒行业就还会继续繁荣。

第二,白酒这个赛道是一个好赛道。因为这个赛道,不需要太大的投入,一次投入之后,也不需要追加太多的投入,就能持续产生利润。另外,因为白酒有一定的依赖性,所以这也是一个很特别的行业。林园判断,行业继续繁荣几十年,应该也问题不大。

第三,白酒股去年炒得很高,到底这个行业有没有泡沫?林园也很坦然,白酒行业确实有泡沫,有些龙头公司市盈率已经达到50倍、60倍,没泡沫是不可能的。但是他认为,有泡沫也很正常,如果没有泡沫了,说明这个行业就冷了,没有泡沫了,也就没人愿意再去这个行业了。

最后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到底现在还能不能买白酒股?林园的观点,在我看来,感觉有点谨慎。林园说,他是十多年前买入的白酒股,他还会继续持有,不会卖,因为能涨,为什么要卖呢?但是也不会再新买入,如果要买的话,要做好被套10年的准备,经他的核算,如今龙头白酒企业的股票的回本期需要15年到20年。

确实,长期持有白酒股,和现阶段买入白酒股,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操作。长期持有不卖,是因为已经积累了丰厚的利润,始终都是赚钱的,只是浮盈的波动而已。但是如果现在买入白酒股,则可能面临阶段性的亏损,究竟会被套多长时间,就不好说了。

所以,我觉得今天林园的讲话,对于白酒股的短期走势,多少还是会有些影响的。作为如此看好白酒股的私募大咖,林园公开说不买白酒股,这是不是近期对白酒股谨慎的意思呢?

或许有朋友会说,这些大咖公开讲的观点,未必就是他们的真心话,他们的观点和实际操作也不一定就是一致的。对于这样的怀疑,我个人觉得倒大可不必。

像他们这样的人,总体来说还是对自己的想法、思路都非常自信的人,他们讲出来的观点,一般来说也就是他们的真实想法,每当市场验证了他们的观点时,他们会更有成就感。只不过,他们在公开讲话时,也是会有选择性的,哪些话可以公开说,哪些话不能说。

说实话,今天听林园聊白酒股,只能说有一些收获,但收获并不算多。如果他能讲讲对中药股的看法,还有对金龙鱼的看法,可能收获会更多些。

目前,从公开信息来看,林园发行的私募产品,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的公司并不多。

达哥通过wind统计了一下,去年三季报,林园的产品出现在了片仔癀和奥特迅两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片仔癀去年中报时,林园有三只产品共持有800多万股,但到去年三季度末,林园一直在减持,只剩下135万股。目前,片仔癀还没有公布年报,也不知道去年第四季度林园卖没有。

另一只奥特迅,是充电桩概念股,林园两只产品去年第三季度末共持有880万股,但去年奥特迅整体没什么表现,关注度也不高。

关注度真正很高的,是林园买了金龙鱼。金龙鱼年报显示,林园的两只产品都是去年第四季度买进去的,共持有约250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5日,在深圳举行的一场论坛上,林园在演讲中公开说,我们的研究,主要还是与嘴巴相关。比如说,最近上市的一家企业,和嘴巴相关的一家企业。大家都说他贵了、贵了、贵了,但是这个玩意搞了几十年,我们不相信它相信谁啊,是吧?林园还说,长远地讲,你就投资垄断企业,那种独一无二的就没错。竞争出来的强势企业就是垄断。

林园话音刚落,台下听他演讲的人,纷纷猜测他说的就是买了金龙鱼。结果年报出来,林园两个产品果然买了不少。今年,金龙鱼从高点145元跌到现在80多元,跌幅是比较大的,总市值损失了3400亿,这主要与年报业绩低于预期有关。去年金龙鱼净利润仅增长10.96%,因为公司套期保值业务出现了亏损。4月30日,金龙鱼将公布一季报,到时候可以看看,林园还会不会坚持他之前的看法。

再说今天的市场,白酒股被林园这么一说,确实让市场有些茫然了,如果大家都不卖,股价是可以不下跌的,但是如果现在都不能买,那肯定就涨不起来。所以,今天白酒股总体是跌多涨少。

其他方面,氢能源概念股是最大亮点。原因是,光伏龙头隆基股份要布局氢能了。于是,厚普股份、富瑞特装20CM涨停,亿华通大涨14%,美锦能源、深冷股份、雪人股份、雄韬股份、全柴动力等涨停。

氢能是替代化石能源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选择。随着氢能逐步用于汽车、钢铁等行业,氢能的利用量将逐步增长,焦化、氯碱、丙烷脱氢和乙烷裂解等产业受益副产氢气应用。

这一次,隆基股份布局氢能,实际上是通过光伏发电,然后电解水来制氢。今天氢能板块的集体爆发,还是消息刺激所致。长期来看,未来氢能概念我觉得是有机会的,但担心今天是“一日游”行情。

关于大盘,今天市场缩量震荡,缺乏明确的方向感。我认为很重要的原因,还是没有北向资金的参与,所以主力资金的观望情绪比较重。前期A股反弹,北向资金没有进场,等港股通恢复之后,如果北向资金到时却净流出,那就不好办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林园 白酒股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