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安汽车回应接管一汽马自达:不否认,但变动形式不知情!曾处置CAPSA投资股权获得超16亿回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6 18:11:28

◎对于外界盛传长安汽车接管一汽马自达的消息,长安汽车相关人士在回应每经记者时表示,不否认,但变动形式不知情。

◎涉及国企的合并不论是从地域还是运作规模,还有高层的组织架构上都有兼容的难度,“跟一汽的合作是有的,但在集团层面完全合并是不太可能的”。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针对长安汽车要接手一汽马自达的消息,长安汽车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不能否认,但具体的变动形式暂不知情,且对外界有关一汽东风厂与长安汽车要合并的消息予以否认。

此外,针对新能源车和燃油车产能的布局规划,长安汽车表示,目前在未见到新能源车市场出现规模效应前,不会以价换量增加亏损负担,燃油车技术的研发和装备制造依然是主要发展的方向。

截至目前,长安汽车的并购及股权处置清单中,亦对长安铃木、长安标致雪铁龙等进行收购。2020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对CAPSA股权处置,使得公司投资收益当季同比增加774.74%。

不否认,但变动形式不知情

“长安马自达发展一直是比较稳定的,保持可控经营范围来做。如果真的要合并的话,目前暂无确切的合并形式和具体内容。”对于外界盛传长安汽车接管一汽马自达的消息,长安汽车相关人士在回应每经记者时表示,不否认,但变动形式不知情。

今日午间,有关一汽马自达要被长安汽车接管的消息不胫而走。有业内人士表示,有关一汽东风厂要和长安汽车合并的消息由来已久,涉及两家合作的历史早有先河,此次两家品牌合并如果成真,亦或是推动此番进程的又一佐证。

不过对于上述说法,长安汽车相关人士予以否认。她在回应中表示,涉及国企的合并不论是从地域还是运作规模,还有高层的组织架构上都有兼容的难度,“跟一汽的合作是有的,但在集团层面完全合并是不太可能的”。

而对于马自达品牌来说,目前一汽马自达旗下拥有阿特兹、CX-4、MX-5等品牌,长安马自达旗下则拥有CX-30、昂克赛拉、CX-5、CX-8等车型。从核心技术而言,马自达开创的创驰蓝天技术覆盖全系品牌,亦是自吸日系车坚守动力及燃油经济性的典范。但由于近年来升级改款车型的售价在同级别车型中不占优势,中国汽车的销量排行榜中鲜见马自达身影。

根据马自达中国披露的数据,一汽马自达2020年销量为7.98万辆、同比下滑12.7%;长安马自达2020年销量为13.73万辆、同比增长2.8%。按照此前有媒体公布的消息,合并的原因亦在于一汽马自达销量的不振。

而对于两家车企的合并是否会对工艺制造出现不兼容的情形,前述相关人士表示,暂不论合并与否,仅从技术角度来说,对于整车制造而言,目前都是柔性化生产线,在符合尺寸要求前提下,现有生产线可以匹配。

事实上,马自达在中国的发展已有调整的先例,如最初与海南汽车厂合作,彼时的“海马”代表“马6”亦在当前视作经典,如今的“马6”阿特兹车型正出自一汽东风厂。倘若一汽马自达退市,阿特兹等车型或将成为绝唱。

燃油车产能仍在长安汽车占主力

虽然官方都未明确合并的消息,但马自达向来以自吸式燃油车为坚守的固执性格也在技术圈圈粉无数,外界在欣赏其技术工艺和燃油经济性的同时,更加关注市场是否有人愿意继续发力燃油车,进而提升自主研发实力。

至少对长安汽车而言,燃油车确实没有被抛弃。根据前述相关人士的介绍,公司目前的燃油车发展依然在整车业务中占有很高的比例,且应对新能源车的冲击,表示不会以“以价换量”的补贴形式增加亏损负担。

“短则2~3年,长则10年,还很难判断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市场有明显分化。因此,我们还是持续要做燃油车,且技术研发都是自主研发。虽然新能源车系未来政策导向下的趋势,但企业要在盈利和发展中做平衡,不可能盲目扩大销量扩大亏损,一方面要优化技术,还有一个就是要等待真正的新能源车市场规模出现拐点。”

长安汽车并购事件统计(部分,截至2021.4.6)
图片来源:Wind

 

记者也发现,目前长安汽车在产能的布局尤其是并购业务范畴中,燃油车项目及资源配套的股权交易仍占主导,此前已收购长安标致雪铁龙50%股权和长安铃木50%股权。不仅如此,长安汽车在2020年完成了对长安标致雪铁龙股权的处置,交易总价值16.30亿元。

2020年三季报显示,长安汽车投资收益同比增长774.74%,主要系新能源科技公司混改及出售CAPSA(长安标致雪铁龙)股权获得的收益。有关股权投资方面,截至2019年11月30日,长安汽车对长安PSA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为38.08亿元,账面原值27.76亿元。公告信息记载,由于预计出售资产流入的现金16.3亿元,高于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因此未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

可见,对于相关品牌的纳入和投资,长安汽车也有实际利益的考量,如对已获CAPSA投资股权的处置,前述相关人士称,“出手PSA确实是规模比较小,也没有达到我们曾经想要品牌在国内运行的预期,所以做了减法,有利于我们资源的集中”。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一汽马自达品牌在中国的市场的销量欠佳的现象,倘若真到了整合那一步,投资方是否买账是个问题,毕竟面对中国汽车消费者强调空间、颜值而相对忽视核心技术优势的现状来看,马自达行销短板明显,始终只是懂车人心中的“东方宝马”。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