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

每经网首页 > 电商 > 正文

4月车市或遇“倒春寒”,经销商持续承压,二手车业务有望成利润关键抓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7 11:24:09

◎3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较2月上涨3.3个百分点,库存压力进一步增加。

◎近期新车频繁上市,竞争激烈使得产品价格不定等因素或使4月车市遭遇“倒春寒”。

◎3月份国内二手车经理人指数为51.7%,环比增长10%,行业景气度正加速提升。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孙磊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2021年3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5.5%,较2月上涨3.3个百分点,库存压力进一步增加。

“春节后股市持续震荡叠加今年1、2月份的超预期增长,3月份国内车市在需求透支及传统淡季的双重影响下表现一般。”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随着近期新车频繁上市,竞争激烈使得产品价格不定,再加上股市低迷,消费者资金受限持币观望,4月国内车市或遇“倒春寒”。

不同的是,随着二手车流通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地,国内二手车行业正焕发出蓬勃生机。据流通协会最新一期“中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UCMI),3月份国内二手车经理人指数为51.7%,环比增长10%,行业景气度正加速提升。

基于此,部分经销商集团正加速完善二手车业务布局,以借助规模优势实现利润增量。“经销商的‘先天优势’在于二手车车源的控制和生产,通过帮助消费者处理和置换车辆,从而带动新车流通。”远通集团总裁助理、二手车业务负责人周景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季度销量与2019年同期持平 国内车市并不火热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汽车市场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强劲复苏势头已延续至今。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量为216万辆,同比增长26%;2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量为117.7万辆,同比增长371%;据流通协会方面预测,2021年3月,国内乘用车销量或同比增长44.2%,再次实现同比两位数以上增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与市场整体趋势不同的是,国内经销商经营状况却不甚理想。咨询公司人和岛发布的“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渠道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各类授权经销商网络总量约为3.37万家,新入网经销商2362家,闭店退网3098家,净减835家,经销商退网率达9%。

从整体库存情况来看,现有经销商的经营状况也正面临考验。据流通协会数据,3月份进口和豪华品牌、自主品牌及主流合资品牌的分品牌类型库存指数均出现环比上升。其中,进口和豪华品牌环比增长3.4%;主流合资品牌环比增长4.1%;自主品牌增幅较为明显,环比增长10.4%,库存量处于高位。

“整体来看,今年3月份的汽车销量低于预期,基本与1月份持平。而今年一季度的销量也基本与2019年持平,可见国内汽车市场并不火热。”郎学红表示,进入3月下半月,经销商进车节奏加快,库存压力有所增加,但由于厂家政策支持力度减弱,为应对传统淡季,经销商普遍进行降价促销,新车销售利润将出现下滑。

此外,流通协会方面表示,受近期新车频繁上市,竞争激烈使得产品价格不定,以及南方部分地区消费者不在清明假期购车等因素影响,2021年4月国内车市或遭遇“倒春寒”,这也意味着,部分经销商经营状况或将持续承压。

二手车业务有望成利润抓手

与新车销售遭遇“倒春寒”不同的是,随着二手车流通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政策逐步落地,国内二手车行业正焕发出蓬勃生机。据流通协会统计数据,二手车经理人对2021年4月份的国内二手车市场预测较为乐观,信心指数为55.5%,位于荣枯线以上,二手车市场将继续处在景气区间。

“中国汽车市场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就在二手车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表示,面对国内每年近2500万辆的新车投放量,二手车行业的发展将有效带动汽车消费升级并激发市场消费潜能,二手车行业也因此“一定要搞活、扩大”。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事实上,作为汽车流通环节的重要一环,具备车源广、资源多、规模大等优势的经销商集团本应成为国内二手车行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但由于此前新车市场销量较好、利润较高等因素,导致经销商集团普遍不重视二手车业务发展,多是将置换车辆批售给车商的批量经纪业务作为二手车资源出口。

“目前大部分经销商集团的新车销售毛利为负,甚至已有经销商出现综合毛利‘倒挂’现象。”在周景霞看来,车市环境的改变正促使经销商集团加快业务方向转型,而在存量竞争背景下,保有客户的维修业务和二手车业务已成为经销商集团未来发展的关键抓手。

与此同时,此前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减至按销售额的0.5%征收增值税,税额下调幅度达75%,这也为经销商集团布局二手车业务增添了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近年来产业生态搭建及数字化转型成果,“互联网+二手车”正成为经销商布局二手车业务的主要方式。据悉,永通汽车、远通汽车、和谐汽车、三和集团、广汽商贸等多家经销商均采用此模式。有分析认为,数字化管理体系的搭建或将令经销商二手车业务形成差异化优势。

“眼下,经销商正加速推进二手车业务的数字化升级,寻找新的盈利点,加快二手车采买、定价与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开发,并在专业人才储备方面也进行了相应布局。”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行业发展部主任田甜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