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又有2只基金发行失败,9只ETF延期募集!基金发行遇冷,这是怎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6 15:15:17

◎近期新基金发行的热度明显消退,4月2日又有2只基金同时公告发行失败。

◎3月份以来,已有9只ETF(不含联接基金)公告延期募集,有的甚至延期了2次,还有的最长已延期至7月份。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转眼间,2021年已经来到了4月份,虽然前3个月基金的发行规模已经超过了1万亿元,不过近期新基金发行的热度明显消退,4月2日又有2只基金同时公告发行失败。

此外,3月份以来,已有9只ETF(不含联接基金)公告延期募集,有的甚至延期了2次,还有的最长已延期至7月份。

2只基金募集失败

WIND数据显示,3月份成立的新基金规模约2820亿元,虽然仍保持了较好的月度规模,但是已经低于2月份的2967亿元,要知道2月份还有春节假期的因素,可见,3月份新基金发行的热度已经有所消退。

不仅是月度规模下降,记者注意到,4月2日,有2只新基金同日公告发行失败,这2只基金分别为财通丰颐12个月定开混合和九泰盈丰量化灵活配置混合。

随着这两只基金发行失败,年内未能成立的新成立已经有7只,其中也不乏像交银施罗德这样比较大的基金公司。

数据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看去年,募集失败的基金中,大多还是偏债的基金,但是今年以来,在这7只募集失败的基金中,3只偏股基金、1只指数基金、1只平衡型基金,1只二级债基,仅有1只纯债基金。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有几方面的因素,一是受现在市场行情的影响,新基金发行变得比较困难,还有的是渠道的因素,比如有的基金,选择的主销售渠道可能实力并不强,叠加行情的影响,就出现卖不出去的情况,而其它渠道虽然也有代销,但是如果不是作为主推,或者并不是托管在那里的话,其实也是卖不了多少的。”

“另外,近期不好卖的也不只是小公司,也有听说一些比较大的基金公司,新发的基金一天的认购量也就几百万,经常看到他们的销售在更新不同的推广信息。”该业内人士进一步说道。

9只ETF延期

除了这2只基金发行失败,记者注意到,进入3月份以来,已有9只ETF出现了募集延期的情况。

一般来说,ETF产品是对市场比较敏感的产品,因为主要销售都是在券商进行,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最贴近市场的基金产品,这类产品在行情好的时候,往往一天募集结束,然后很快就交易上市。

但进入3月份以来,竟然出现了这么多的ETF集体延期募集,从近一年的情况来看,这也是ETF出现延期募集最多的一个月。

具体在3月份公告延期募集的ETF产品如下:

数据来源:Wind

从上述表格还可以发现,嘉实中证大农业ETF其实是出现了2次延期的情况,该基金最初公告办理网上现金认购的日期为2021年3月10日,第一次调整到了2021年3月 17日,第二次又延期到了2021年3月24日。

除了这8只基金,今日(4月6日),平安基金公告称,平安新材ETF原定募集期为2021年4月6日至2021年4月16日,现决定将基金的募集日期变更为2021年4月6日至2021年7月5日。从时间来看,相当于用足了3个月的募集期。

如果算上这只ETF,再加上3月份公告延期的8只ETF,截至目前,累计已有9只ETF出现了延期募集的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发行 遇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