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胸验肺事件曝光后,时任市委书记收了企业4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6 13:46:32

每经编辑 夏志坚    

2009年,河南28岁小伙张海超为获职业病赔偿而开胸验肺的新闻震惊社会。当时因工作而备受尘肺病困扰的张海超,为了获得应有的赔偿,在做职业病鉴定无果的情况下,无奈进行了开胸活检

 

时隔十二年之后,12309中国检察网近日披露的一则起诉书,让这起事件的另一位关键人物浮出水面。 这个人就是时任新密市委书记的王铁良

2707111180691861504.jpeg

图片来源:郑州人大网 

曾亲口承诺为张海超“开鉴定后门”的王铁良,被曝当时曾收受涉事企业董事长给予的40万元

而这只是其受贿的“冰山一角”。根据检方指控, 2002年至2015年,王铁良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索取他人财物价值总额超4100万元

5284906008794076160.png

累计索贿、受贿超4100万元

王铁良,男,汉族,1960年5月出生,河南巩义人,本科学历;曾任郑州市金水区委副书记(2004年2月任正县级)、区长、新密市委书记等职,2014年3月至2018年9月任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20年4月通报被查,同年9月因涉嫌受贿罪被刑拘并逮捕。

3450596137418426368.png

王铁良简历 图片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0年11月,商丘市人民检察院对王铁良提起公诉。起诉书内容显示,王铁良被指控索取、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约4139万元。其索贿、受贿行为集中在郑州市金水区和新密市任职期间,多涉及房地产开发

1286705210108646400.png

图片来源:

12309中国检察网

 

例如,2002年至2013年,王铁良利用担任郑州市金水区委副书记、区长、新密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河南某投资集团房地产开发项目地面清理及拆迁、新密市某地产项目建设、购买新密市某玉石矿等提供帮助。王铁良先后18次在其办公室、家中、饭店等地收受或通过妻子单某某收受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某某给予的人民币共计1087万元、美元120万元。

 

2004年至2007年,王铁良利用担任郑州市金水区委副书记、区长职务上的便利,为河南某公司郑东新区安置房拆迁建设、拨付工程款,河南某置业集团开发城中村改造项目等提供帮助。2004年至2019年6月,王铁良多次收受该公司负责人杨某某给予的人民币80万元、价值约114万元奥迪轿车一辆、美元2万元,以借为名索要人民币200万元。

 

2008年,王铁良利用担任郑州市金水区区长的职务便利,向金水区政府下属某国有公司总经理张某甲索要价值约113万元丰田越野车一辆,索要人民币130万元。

 

2010年至2013年,王铁良利用担任新密市委书记职务上的便利,为河南某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开发项目变更规划、以土地置换拆迁安置资金等方面提供帮助。2013年底,王铁良收受该公司负责人郭某某给予的价值208.68万元路虎揽胜车一辆;2015年11月,王铁良通过其妻子单某某收受郭某某给予的人民币150万元。

 

2011至2013年,王铁良利用担任新密市委书记职务上的便利,为郑州中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新密市开发的东城半岛房地产项目建设提供帮助。2012年初,王铁良通过郑州市紫荆山百货大楼原总经理张某乙收受郑州中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韦某某给予的人民币200万元。

5284906008794076160.png

收受“开胸验肺”涉事企业40万元

在王铁良担任新密市委书记期间,当地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开胸验肺事件。

 

事件要从2004年讲起。据经济观察报当时的报道,那一年8月,事件的主人公张海超进入当地一家以生产硅砖、耐火材料为主的工厂上班,开始了“每天都在机器轰鸣和粉尘满天中度过”的日子。

 

这样的日子过了整整三年。2007年8月,张海超开始出现咳嗽症状,且一直没有好转。同年10月,张海超离开了这家名为郑州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的工厂。给他看病的医生在了解了他之前的工作之后,提出了“尘肺病”的诊断意见,但是由于没有专业机构的确诊结果,医生没有给他治疗尘肺病的药。

 

张海超于是前往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下称“郑州职防所”)求诊,结果因为以前所在的公司拒绝出具职业健康监控档案等相关材料,职防所拒绝作诊断

 

时隔一年多之后,2009年1月,张海超来到新密市防疫站查询。在这里,他第一次看到了自己2007年体检时拍的胸片,并将其借了出来,所有的医生通过这张胸片都认定张海超得的就是尘肺。 但根据当时的职业病防治法,只有当地职业病防治所才能出具确诊结果

 

无奈之下,张海超开始上访。他把与职业病有关的单位——劳动局、卫生局、防疫站、职业病防治所、信访办都跑遍了,均无结果。

 

上访期间,时任市委书记的王铁良曾亲口对他说:“你也别纠缠了,也别要材料了,单位不会给你出。我先给你走后门,你先去诊断吧。”于是,他带着市委书记的承诺在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完成了诊断。

 

令张海超意想不到的是,诊断结果却是“无尘肺0+期(医学观察)合并肺结核”。 尘肺病就这样在职防所的“鉴定下”被活生生变成了肺结核

 

绝望的张海超最终决定在郑大一附院做开胸肺活检。开胸手术后取出了两个样本,肺检结果显示:肺组织内大量组织细胞聚集伴炭木沉积并多灶性纤维化。主刀医生程哲在张海超的出院证明上写道“尘肺合并感染”

 

“开胸验肺”事件被媒体曝光之后,郑州职防所推翻先前诊断,明确张海超为“尘肺病Ⅲ期”,新密市劳动局也对张海超工伤予以认定。

 

与此同时,新密市委决定给予郑州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侯振东留党察看一年处分,依法追究企业后勤负责人郑海军的责任,并对公司罚款25万元。

 

而根据最新披露的起诉书, 当初曾“帮助”张海超“走后门”的王铁良,却在暗地里利用自己的职权受收贿赂,为涉事公司避免停产整顿提供帮助:2009年7月、2010年春节前,王铁良在其父亲家中先后2次收受该公司董事长候某某给予的现金人民币共计40万元

 

据九派新闻报道,在得知王铁良被公诉的消息之后,张海超表示:“刚看到这个消息我很惊讶。我曾经有想过,维权困难会有‘人为因素’,但没有想到会是王铁良。

结合王铁良的其他索贿、受贿情况,公诉机关商丘市人民检察院认为,王铁良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王铁良的索贿行为,应从重处罚。王铁良自愿认罪认罚,并签署了具结书,依据有关规定可从宽处理。

 

编辑| 夏志坚 杜恒峰 肖勇

校对| 程鹏

2894248503540850688.png

每日 经济新闻综合自12309中国检察网、经济观察报、澎湃新闻、九派新闻等

截至4月5日6:54,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30630373例,死亡2844710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1168905951201406976.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