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发现贫困户?国家乡村振兴局:可自己申报、干部反映、行业数据比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6 11:58:39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

 

(图片说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表示,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金钥匙,也是这轮脱贫攻坚战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创新性理念。

夏更生指出,贫困识别建档立卡是精准扶贫的第一粒扣子。在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工作,薄弱环节是贫困识别,这是一个动态过程,从启动识别到比较精准,再到相当精准,有一个过程。

夏更生介绍,2014年启动实施建档立卡工作,全国识别了2948万贫困户、8962万贫困人口,首次摸清了我国贫困人口的分布、致贫原因、脱贫需求等基本情况。从2015年8月~2016年6月,差不多用一年时间“回头看”,对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予以清退,对符合条件的、最初没有纳入的予以纳入。从2017年之后,每年动态调整,使之不断精准。

“中国对贫困户的识别是动态的,不是一次识别定终身。”夏更生表示,当然,无论是在脱贫攻坚期间还是现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过渡期,对如何发现这些对象都至关重要。

夏更生指出,主要通过三个方面来发现。一是自己申报,谁有什么困难、什么短板,自己最清楚,可以自己申报。二是通过基层干部帮助群众来反映,他们长期生活在贫困群众中间,熟悉群众情况。

三是行业部门比对。夏更生举例说,通过大数据,比如医疗支出造成支出骤增,或者没有参与产业、没有进行就业,导致收入骤减,通过这种途径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及时帮扶。

“还有一点,我们同时设立了12317监督举报电话,个人对符合条件没有享受相应政策的,可以来电使我们认真核查,督促解决。”夏更生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贫困户 脱贫攻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