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

每经网首页 > 科技 > 正文

停产!减产!福特、铃木受冲击...全球“芯”急!有企业将投1000亿美元

央视财经 2021-04-06 08:09:29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进入第二季度,全球芯片紧缺问题仍在冲击主要车企。除了铃木汽车外,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也在近日宣布将进一步削减几个工厂的产能。

虽然主要芯片代工企业正计划投入巨额资金扩充产能,但预计芯片短缺问题可能很难快速解决。

今年,全球车企面临的供应链挑战一个接一个,在疫情之外,美国得州的冬季风暴、日本芯片工厂着火,以及近期的苏伊士运河堵塞事件等,都进一步加剧了关键零部件的紧缺,这其中,当然是以芯片问题最为严峻。

据IHS Markit的最新估测,芯片紧缺问题可能在第一季度冲击到全球130万辆汽车的生产,这一规模比此前预期进一步提高了30万辆。

该机构预计,第二季度的风险可能与第一季度一样严峻,而芯片市场的供需到第四季度才会稳定下来。

韩国现代集团北美首席执行官何塞·穆尼奥斯:芯片紧缺问题影响着所有人,我们也不例外,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四到五个月内情况会有所好转,大概是在第三、第四季度会有所复苏。

这些可能还是相对比较乐观的预期。美国最大的芯片代工商,同时也是全球主要芯片代工企业之一的格芯则认为,芯片供不应求的情况可能会一直持续到2022年。该公司计划在今年投入14亿美元,并可能在明年扩大一倍投资用以扩能。

而在亚洲,作为全球最大芯片代工企业的台积电更是在近日宣布将在未来三年投入1000亿美元以提高芯片产能,这是之前三年支出水平的两倍多,同时也是纪录最高水平。

不过,在紧缺局面之下,这些大厂的产能集中问题也引起了一定的担忧,而是否拥有可替代性的第二芯片供应源,也成了科技领域投资者在衡量投资标的时的一大考虑因素。

美国投资咨询公司ACME Capital联合创始人汉尼·纳达:投资者也在问所投公司,你们的供应链怎么样?我想很多人现在都在想,万一将来有什么意外,可以从哪里获得替代性供应。

上周,拜登公布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将芯片生产纳入其中,受到关注,而几名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称,拜登政府目前正在研究四个主要领域的供应链压力测试,其中就包括半导体芯片。

责编 孙磊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