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唐人神去年养一头猪赚千元 饲料业务毛利率连年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5 22:43:48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梁枭    

近日,唐人神(002567,SZ;前收盘价7.81元)发布了2020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85.14亿元,同比增长20.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亿元,同比增长369.64%。同时,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3元(含税),合计分配利润约1.57亿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唐人神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达到1.17亿元。据唐人神年报披露,公司去年卖猪头均盈利1042元,也就是说,要卖出11万头猪,才抵得上商誉减值计提带来的损失。

视觉中国图

生猪销售破百万头

与更为人熟知的生猪养殖业务相比,从营收构成来看,唐人神其实更偏向于一家饲料企业。2020年,唐人神的饲料板块的营收规模达到153.48亿元,生猪营收则为24.53亿元,此外,肉类销售7亿元、动物保健收入2125.1万元。

就去年而言,猪价高位震荡、饲料原料成本大涨的背景之下,唐人神更赚钱的业务是生猪销售。公司在年报中提到,去年生猪业务水平大幅上升,生猪板块实现盈利10.68亿元(含有少数股东收益),是业绩驱动主要因素之一。

唐人神的生猪养殖板块贡献了2020年度上市公司主要利润。受益于近两年来猪价高企,去年唐人神全年出栏生猪102.44万头,实现营收24.53亿元,盈利10.68亿元(含有少数股东收益)。

去年,唐人神生猪出栏数量首破百万,全年共出栏生猪102.44万头,同比增长22.06。据唐人神预计,2021年生猪出栏200万头。与此同时,唐人神一直希望扩大养殖规模,并提出五年内生猪出栏过1000万头的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温氏股份(300498,SZ;前收盘价16.99元)去年销售肉猪954.55万头(含毛猪和鲜品),收入398.30亿元;牧原股份(002714,SZ;前收盘价105.9元)共销售生猪1811.5万头,其中商品猪1152.4万头,仔猪594.8万头,种猪64.3万头。

同比来看,目前唐人神生猪板块的营收规模与行业龙头们仍有不小差距。

唐人神饲料板块去年毛利率同比下降0.64个百分点,仅为7.18%。记者查询历年年报了解到,2017年~2019年,公司饲料业务的毛利率分别是9.55%、8.32%和7.74%,已是连续多年下降。

“一个是原材料价格上涨了,因为去年的玉米豆粕都涨了很多,我们的调价有些滞后;第二个是受非洲猪瘟影响,我们的产品结构发生变化,禽饲料比重升高了些,猪饲料比重降低了,禽饲料的毛利率要更低一些。”唐人神董秘孙双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了解到,去年受供给减少影响产量等因素影响,玉米价格上涨50%左右;受海外流通不畅等影响,豆粕价格上涨30%左右。

计提商誉减值1.1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年以来,唐人神为拓展养殖产业链,收购动作频频,因此积累了较高的商誉。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其因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账面原值6.25亿元,累计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2.08亿元,商誉账面价值4.17亿元。

2020年,唐人神对收购深圳比利美英伟营养饲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比利美)、山东和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和美)两家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合计计提金额达到1.17亿元。上述两家公司都是唐人神饲料板块子公司。

去年,深圳比利美销售收入出现大幅度下降。唐人神称,非洲猪瘟疫疫情暴发造成全国生猪存栏大幅下降,对规模养殖户的养殖积极性形成巨大打击,从而导致饲料行业也出现很大的影响。“这家公司主要是向规模猪场销售饲料,它的市场主要在南方,而南方去年受非洲猪瘟冲击影响的恢复要慢一些。”孙双胜进一步解释道。

山东和美主要销售禽类饲料,其市场集中在山东。唐人神称,原材料成本上升致使毛利下降。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深圳比利美,唐人神称,虽然外部环境正在转好,但市场的整体恢复还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相关不利影响还将持续。对于山东和美,唐人神则表示,当地市场竞争激烈,预计未来销量、利润增长缓慢。

2020年报业绩增长并未刺激股价上涨。4月2日,唐人神股价下跌2.50%,报收7.81元/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