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rchegos爆仓案调查启动 投行:不易导致系统性风险;拜登欲砸2万亿美元搞基建;埃及拟向长赐号索赔10亿美元|一周国际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4 09:29:27

Archegos资本5天损失1100亿美元,欧美监管机构均已对此事展开调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连线知名投行BCA Research和外汇经纪商OANDA对爆仓事件后续影响作以分析。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第445期 |  2021/04/04

8032230623960757248.jpeg

拜登政府正将重点从纾困转向疫情后的经济。本周,美国总统拜登公布8年基建计划,计划总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旨在重建美国老化的基础设施,推动电动汽车和清洁能源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市场对此整体反应积极,美股三大股指周四收高,录得连续第四个季度的增长。为支持该计划,拜登拟上调企业税率。分析认为,企业税的增加恐对股市是一个不利的信号。

近期引发全球市场高度关注的Archegos爆仓一事本周仍然余波未断。据《金融时报》报道,Archegos使用了高杠杆,5天内损失了1100亿美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及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均已开始对此事展开调查。分析称,此事件折射出投资者过度追逐风险的隐患,市场对加强互换交易监管的呼声也日益增高。《每日经济新闻》独家连线外汇经纪商OANDA和加拿大知名投行BCA Research对这一爆仓事件的后续影响作以分析。

变异病毒肆虐,法国进入第三次全国“封锁”;在苏伊士运河搁浅的巨型货轮“长赐号”本周成功脱困,但后续赔付问题待解;欧佩克+打破不增产预期,国际油价却涨势未减。

更多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7571691387762492416.png

拜登欲投逾2万亿美元搞基建 

析师:企业税上调恐对股市不利

7571691387762492416.png

1149686726936003584.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3月3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发表讲话,公布了一项超过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该计划为期8年,为拜登-哈里斯政府“重建更美好未来”(Build Back Better)计划的一部分,旨在重建美国老化的基础设施,推动电动汽车和清洁能源,创造就业机会。

当天,多只电动汽车概念股、交通运输、清洁能源概念ETF大受推动。其中特斯拉收涨5.08%,市值一夜增长310亿美元。市场整体也对提案反应积极,截至美股4月1日收盘,道指涨0.52%,纳指涨1.76%,标普500指数涨1.18%,报4019.87点,史上首次站上4000点大关。

拜登基建计划清单:

# 向桥梁、道路、公共交通、港口和电动汽车开发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6210亿美元

直接拨款4000亿美元用于家庭护理人员和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护理

向改善饮用水设施、扩大宽带接入和升级电网投入3000多亿美元

投资3000多亿美元用于建设和改造200万套可负担住房,以及建设和改善学校

投资5800亿美元用于振兴制造业、研发和就业培训等

据《金融时报》4月1日报道,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约有54%的美国人(包括73%的民主党派)支持该项基础设施计划。

拜登提出的这项基建计划若要通过,可能还需要克服一些障碍。一方面,在美国国会去年12月批准约9000亿美元经济纾困法案后,国会共和党领袖已暗示他们不希望再出台新一轮大规模经济纾困计划。今年3月针对另一项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进行投票表决时,就无一共和党众议员投赞成票。另一方面,据报道,美国传统基建主要由地方政府投资,而当前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大,基建投资的能力和意愿存疑。

盈透证券首席策略师史蒂夫·索斯尼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经济的有效方式,但是时间跨度会很长。通过宣布这份基础建设提案,拜登也向逐渐失去蓝领工人支持的民主党发出促进就业的信号。短期内,股市没有对此产生负面的影响,但是随之而来增加的企业税恐怕会对股市是一个不利的信号。

为了给基建计划筹资,拜登政府计划将联邦企业税税率从21%提高到28%,并将美国企业海外利润的最低税率从10.5%提高至21%,将收入超过40万美元的人群最高个人税率提高至特朗普减税之前的39.6%。

7571691387762492416.png

Archegos爆仓案调查启动

机构:不易导致系统性风险 

7571691387762492416.png

6439621329471640576.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报道,证券监管机构正在调查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的交易。该资产管理公司由老虎基金“后代”、知名基金管理人Bill Hwang负责运营,近期对股票进行高杠杆押注,上周发生爆仓事件,引发华尔街动荡。据《金融时报》报道,Archegos使用了500%的杠杆,5天内损失了1100亿美元。

不过,从3月30日开始,Archegos爆仓概念股多数反弹,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本次爆仓事件的负面情绪。

有分析称,该事件可能致使全球投行损失超过60亿美元。当地时间3月29日,野村证券警告将面临20亿美元的损失;瑞士信贷也表示第一季度业绩也将因此事受到重大影响。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瑞信保守估计损失10亿美元,最高恐达40亿美元。另据日经新闻,瑞穗可能也面临100亿日元的损失。

据《金融时报》消息,欧美监管机构已经开始着手调查这些投行在处理此事时是否有不当行为,其中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以及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均已要求此事涉及的银行提供相关信息,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也已经与业内人士召开会议,以了解企业及其客户所受的影响,明确信贷风险,并鼓励交易商控制敞口。

Archegos爆仓事件发生前,华尔街散户投资者“抱团”推动游戏驿站(Gamestop)股价疯涨一事才刚刚落幕,有分析认为,这折射出的是投资者过度追逐风险的隐患,市场对加强互换交易监管的呼声也愈发高涨。

目前来看,Archegos爆仓的主要冲击对象还局限于少数个股,未波及整个金融市场。但华尔街也有分析开始担忧此次爆仓事件会在全球掀起连锁反应。

《每日经济新闻》独家连线领先外汇经纪商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和加拿大知名投行BCA Research首席全球策略师Peter Berezin,对Archegos爆仓事件的后续影响作以分析。

972282849570282496.png

NBD:Archegos爆仓对市场产生最大的后续影响是什么?是否会带来系统性风险?

Moya:Archegos爆仓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对互换交易更严格的监管。随着美股升高至创纪录的水平,投资者会认为爆仓事件已经被遏制,在接下来的几周内,影子银行的资金将变得零散。金融机构正在进行仔细的审查,一些机构可能会被要求对某些头寸去杠杆化。

Berezin:(产生系统性风险)可能性极低。如今全球银行的资本状况比以前好了许多,尽管(爆仓)规模庞大,但带来的亏损不会导致银行贷款标准的收紧。

NBD:目前来看,事件对整体股市似乎并没有太大影响,一些人认为当前股市的抵御能力要归因于美联储刺激政策。你怎么看待?

Moya:新冠疫情期间,美联储实行了大规模财政援助和宽松货币政策,对冲基金领域的风险管理不善实际上是个意外结果。美国经济已经从近5万亿美元的纾困政策中受益,而且前景大好。加上欧洲一季度经济前景令人失望,许多投资者会继续加注美股。

Berezin:当(经济)增长强劲且货币政策宽松时,股票通常会上涨。鉴于全球疫苗接种正在加速,加之大量的财政支持,诸如Archegos爆仓之类的事件还不足以影响股市。

NBD:在市场对美股继续上涨的信心增长的情况下,投资者过度使用杠杆之类的风险也增大。如果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投资者如何规避风险?

Moya:美股的上涨行情还会持续,但最终通货膨胀风险和加税将结束无休止的股票购买。过了夏天,美国经济增长的乐观情绪可能会迅速消失。投资者可以尝试投资欧洲和新兴市场。

Berezin:最重要的是,投资者在购买股票时应避免使用杠杆,尤其是在估值紧张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将重点放在价值股票上,这些股票可能现在估值较低,但在解除封锁措施后会受益。

(注:以上采访内容仅代表受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立场,亦不构成投资建议。)

7571691387762492416.png

最新抗疫播报

7571691387762492416.png

7685898483660462080.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变异病毒肆虐 法国第三次进入全国性封锁

为了应对可能再次使医院不堪重负的第三波新冠病毒感染浪潮,当地时间3月31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将此前已在19个行政区实施的限制措施扩展至全国,为期至少一个月。

马克龙表示,欧洲当前变异病毒肆虐,相比最初的病毒更危险,更具传染性,医院中的患者越来越年轻,目前有44%的重症监护患者在65岁以下。再度“封境”就是在“与时间赛跑”。

据法新社报道,最新数据显示,法国全国平均每10万居民一周内感染人数升至375人;在法国重症监护室中接受治疗的感染患者升至5072人,高于第二波疫情高峰期。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3日11点50分,法国新冠病例已超过480万,死亡病例超过9.6万例。

EMA:阿斯利康疫苗可能与罕见血凝事件有关联

当地时间3月31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表示,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与一种罕见的血栓类型可能存在关联,进一步加剧了围绕阿斯利康疫苗的忧虑。随着感染病例再度激增,该事件可能拖累欧洲本已经落后的疫苗接种进程。

EMA负责人表示,安全委员会可能会在下周发布最新建议。如果专家组认为血凝块与疫苗之间存在联系,则EMA将调整对患者和卫生官员的建议。

据法新社消息,英国医疗监管机构4月3日表示,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出现血栓的30人中,已有7人死亡。

4月2日,荷兰副首相兼公共卫生、福利与体育大臣胡戈·德容赫宣布,荷兰当天开始暂停给60岁以下的人群接种阿斯利康疫苗。本周早些时候,德国常务疫苗委员会建议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仅限于接种60岁以上老年人,加拿大宣布暂停55岁以下人群接种该疫苗。

辉瑞疫苗对12~15岁青少年保护力达100%且对南非变异毒株有效

当地时间3月31日,辉瑞公司宣布,一项针对2260名12~15岁志愿者的三期临床试验初步数据显示,完全接种辉瑞/BioNTech疫苗的受试者无一新冠感染病例,表现出100%的保护效力,而注射安慰剂的受试者中有18例出现感染。

辉瑞表示,该研究“证明了100%的有效性和强大的抗体反应,超过了此前的16~25岁人群的疫苗试验所报告的免疫反应,并具有良好的耐受性。”

辉瑞和BioNTech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寻求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和欧洲监管机构允许12岁青少年开始紧急使用这种疫苗。

另据这两家公司于当地时间4月1日发表的联合声明,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的最新长期研究数据显示,该疫苗接种六个月后仍可保持高度防护性。一项对46307人(16岁以上)进行的三期试验后续数据显示,从接种该疫苗第二剂一周后开始计算,六个月后预防有症状病例的有效性仍高达91.3%。在美国试验显示的有效性为92.6%。

此外,两家公司公布的关于疫苗应对南非变异毒株B.1.351效果的部分首批数据显示,在南非参加试验的800名受试者中,有9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6人感染了B.1.351变异毒株(均在安慰剂组),意味着疫苗对该变异毒株仍有防护效果。

7571691387762492416.png

财闻集锦

7571691387762492416.png

01

SCA官员:船长操作失误致“长赐号”搁浅 

埃及拟索赔10亿美元

7603153596665340928.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供图)

当地时间4月2日,据意大利NOVA新闻社报道,苏伊士运河管理局(SCA)两名官员透露,由于“长赐号”货轮船长的错误操作,导致该船在完全驶入苏伊士运河航道前船首严重偏离航向并“产生剧烈摇摆”,随后在运河中搁浅。官员同时表示,船长的错误操作与伴随着沙尘暴的强风几乎“同时发生”,但天气因素并不能“完全造成船只搁浅”。

据法新社、路透社当地时间4月3日报道,SCA表示,所有422艘因苏伊士运河堵塞而滞留在运河两端的船只已经在3日当天全部通过苏伊士运河。

运河瘫痪这么多天会造成多大损失?损失将由谁承担?《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由于租赁合约规定,本次苏伊士运河的瘫痪事故责任应由船东公司日本正荣汽船负责。瑞典海运保险公司Nordic Marine承销和市场总监克劳迪奥·布兰卡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船东的风险管理主要涉及两个方面,即船壳保险、保赔保险。不过,这两种保险都将收入损失排除在外。

据央视财经报道,埃及方面表示,将就此次“堵船”事件索赔超过10亿美元,以补偿运河停运6天造成的损失和相关救援费用。SCA主席拉比耶日前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埃及方面为救援“长赐号”付出极大努力,没有对船体形成较大破坏,保障了船上货物安全。SCA目前还在计算救援工作的投入成本以及受损河堤的修复费用。拉比耶称,在调查结束以及就赔偿事宜达成和解前,不会放行“长赐号”货轮,如果赔偿事宜无法达成和解,将考虑提起诉讼。

02

欧佩克+打破不增产预期 原油不跌反涨?

837981933874706432.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4月1日,以沙特和俄罗斯为首的“欧佩克+”产油国联盟召开部长级视频会议后决定,从下个月起逐步收窄现有的减产措施。该联盟决定自5月起增加35万桶/日的产量,6月再增产35万桶/日,7月将在此基础上再增产45万桶/日。沙特还表示,将在未来3个月内逐步取消100万桶/日的额外减产。这意味着,未来三个月内,欧佩克+将累计增加逾200万桶/日的石油供给,相当于目前减产规模的25%。

欧佩克+这一决定,打破了此前市场对其不增产的预期。不过,欧佩克+意外增产后,国际油价却上涨。截至当天美股收盘,布伦特原油5月期货一度站上65美元/桶,日内涨幅达3.38%;WTI原油5月期货日内涨幅一度达到4%,收盘涨幅回撤至3.87%。

对于油价不跌反涨的原因,高盛大宗商品研究负责人Jeff Currie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市场认为欧佩克+的增产幅度并不足以满足激增的原油需求,且欧洲第三波疫情的封锁对原油需求的削减只是暂时的。

03

美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将于4月14日上市

3427697987109834752.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4月1日,美国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表示,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S-1表格声明已于4月1日宣布生效,预计其A类普通股将从4月14日开始在纳斯达克交易。

Coinbase将成为全球第一家公开上市的加密货币交易所。按照最新的总流通股本计算,其对应估值为676亿美元,此前最高估值一度达到900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Coinbase在去年刚刚扭亏为盈。2020年,Coinbase总营收为12.77亿美元,较2019年的5.34亿美元同比增长128%;实现净利润3.22亿美元,2019年全年则净亏损3040万美元。

Coinbase创立之初的理念是让所有人在任何地方都能方便安全地发送和接收比特币。火币全球站行情显示,北京时间4月2日,比特币日内持续走高,涨破60000美元,为3月19日以来首次。截至4月3日12:26,比特币价格小幅回落,在Coindesk平台的价格为59297.14美元。

市场分析认为,比特币再次站上6万美元关口,与主流金融机构日益接受加密数字资产存在着密切关系。4月1日,摩根大通表示,比特币波动性的下降将促使更多机构采用比特币。如果比特币能够与私营部门的黄金投资相当,那么其长期价值可能将达到13万美元。

04

先锋自然资源64亿收购案加速美页岩油行业洗牌

2665962299912148992.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4月1日,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先锋自然资源公司(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宣布,将以约6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石油天然气公司DoublePoint Energy。这笔收购旨在巩固先锋自然资源在二叠纪盆地的地位。受此消息影响,截至当天美股收盘,先锋自然资源涨3.64%。

该公司表示,这笔交易包括约2720万股先锋自然资源的普通股,10亿美元现金,以及承担约9亿美元的债务。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先锋自然资源5个多月来的第二笔重大收购。去年10月,先锋自然资源宣布以45亿美元收购另一家石油天然气公司Parsley Energy。

05

Spotify宣布收购Betty Labs 加快进军直播音频市场

76954338621496320.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3月30日,美国流媒体音乐服务提供商Spotify宣布已经收购了Betty Labs以加快进军直播音频市场的步伐,后者开发了专注于体育的社交音频应用Locker Room。Spotify并未披露此次收购交易的价格。

据报道,Betty Labs最初得到了风险投资公司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的支持,后来又得到了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风险投资部门GV和Premitive Ventures的支持。去年10月,Betty Labs在GV的牵头下筹集到了930万美元的种子资金。

新冠疫情期间,以社交应用Clubhouse为代表的社交音频市场最近几个月以来增长迅速。据悉,Twitter和Facebook都将推出自己的直播音频服务。

8045698883502838784.gif

4733343616185339904.jpeg

2805356683231592448.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8045698883502838784.gif

3855487488590316544.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文巧 兰素英

编辑:兰素英

视觉:刘青彦 

排版:兰素英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rchegos爆仓案 长赐号 石油增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