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全球汽车电动化迎大浪潮,这个行业将乘势而起——钱瞻研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3 19:57:47

上周钱研君重拾汽车板块进行研究,没想到效果不错,汽车板块本周可谓吸足了市场眼球,白金版量化组合也捕捉到两大龙头公司,周涨幅均超过10%。踏着汽车的浪潮,钱研君继续深耕该领域,借助汽车电动化的大趋势,继续为粉丝朋友分享这个大产业链下的细分领域投资价值。

Upload_161745023197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各位老铁,大家周末好!我是钱研君,每个周六,我都在公众号“道达号”上发布最新的研究成果——钱瞻研报。

上周钱研君重拾汽车板块进行研究,没想到效果不错,汽车板块本周可谓吸足了市场眼球,白金版量化组合也捕捉到两大龙头公司,周涨幅均超过10%。

踏着汽车的浪潮,钱研君继续深耕该领域,借助汽车电动化的大趋势,继续为粉丝朋友分享这个大产业链下的细分领域投资价值。

本期《钱瞻研报》推出了白金版,分享了锂电行业的几家重点上市公司。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进入赢家学院进行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及钱瞻研报白金版是从行业前瞻去挖掘价值信息,整合最热研报主要观点,文章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不涉及操作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国内新能源汽车进入完全市场化转型

早期政府以G端和B端作为试点率先使用新能源汽车,随后政府以补贴形式鼓励车企向电动化方向布局,推动新能源汽车向C端持续渗透,市场形成并稳定扩容。自2019年开始,补贴政策进入退坡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与新版双积分政策的相继出台,进一步表明了我国提高标准规范市场坚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标志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正从补贴激励向产品驱动的方向转变。2022年后,补贴结束,市场进入完全市场化竞争的阶段,C端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

早年在政策的支持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0万辆和125.6万辆,分别同比增长59.9%和61.7%。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突破5%,表明新能源汽车在多年的补贴政策刺激下已形成市场化基础。随即补贴政策开始大幅退坡,续驶里程250km以下车型不再进行补贴,最高单车补贴金额减少2.5万元,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明显,首次出现负增长。

自2020年初起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延续了此前低迷的状态,下半年疫情趋于稳定,经济复苏,汽车行业回暖,新能源汽车销量7月开始重新实现同比正增长,市场化驱动力量显现。2020年,新能源汽车生产完成136.6万辆,同比增长10%,销售完成136.7万辆,同比增长11%。其中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5万辆和24.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7.4%和51.7%。

在延长的补贴政策以及市场驱动的力量下,2021年将迎来市场化增长拐点,产销重回高增长模式。随着动力电池价格进一步下探,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的购置平价时代有望提前到来,C端将持续发力,可以期待新能源汽车产销更加乐观的增长。

外部环境来看,全球主要经济体对新能源车产业不断施以强有力的政策刺激;产业链来看,传统车厂强势布局,造车新势力日渐成熟,新能源车技术不断完善。多重因素推动下,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快速增长,其中,中国为最大市场,欧洲地区凭借强有力的政策刺激,近两年增长迅猛。

动力电池需求持续增长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车的核心部件,占整车成本的比例约40%。受益近年来新能源车产业的持续发展,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保持增长;在动力电池的持续增长推动下,锂电池整体市场规模迎来增长。根据赛迪智库数据,2019年全球与国内锂电池市场规模分别达到3100亿元(约450亿美元)与1750亿元(约250亿美元)。

2020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动力电池需求随下游新能源车产销量增长而快速增长。

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37GWh(同比+17.5%,近3年CAGR达到+32.3%);其中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动力电池市场,2020年实现动力电池装机量 63.6GWh(同比+2.0%,近3年CAGR达到+20.6%)。供给方面,中国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国,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为213GWh(同比+33.9%),国内动力电池出货量为80GWh(同比+12.68%)。

目前,以CATL、比亚迪为代表的国内电池龙头企业,凭借在锂电池领域的前瞻布局与持续深耕,同时依托国内领先的新能源车市场以及完备的锂电产业链体系,已经确立全球领先地位,无论是技术还是规模都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产品已进入国内外主要新能源整车厂的供应链。

具体来看,2018-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名的企业中,国内企业始终占据半壁江山,其中宁德时代位居榜首。根据SNE Research最新数据,2020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在全球市场的装机量为34GWh,市占率24.8%,继续稳居榜首;LG化学依托海外新能源车市场的快速增长跃居第二位。

随着国内外新能源车产业的高速发展,下游对于动力电池需求旺盛,主流电池厂商纷纷公布扩产计划。根据现有扩产计划,预计到2025年之前主流锂电池的整体产能将超过544GWh。

电池材料国内竞争格局改善

锂电池的电芯材料(简称“电池材料”,下同)包括主材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四大材料以及导电剂、粘结剂等其他辅材。锂电池的充放电过程即锂离子在正负极间不断嵌入和脱嵌的过程。在电池放电时,负极材料中的锂原子会脱插成为锂离子,通过电解液,嵌入正极;而在充电时,正极材料上的锂离子会发生脱嵌,经过电解液,在负极被还原成锂原子嵌入到负极材料中。而在整个充放电过程中,电池材料对于电池的容量、充电速度、安全性等均有直接且重大的影响,是决定锂电池性能的关键。

根据AVICENNE ENERG,电池材料合计成本约占锂电池完全成本的55%-65%,其中四大材料占完全成本约46%。四大材料中,正极材料成本占比最高,占比完全成本约24%;负极、电解液与隔膜的成本均占比完全成本的7%-8%。

2016年以来,国内新能源车的快速发展带来了锂电材料需求的持续增长,其中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市场规模均保持在30%以上的增速,电解液与隔膜虽然出货量保持高增长,但由于价格下滑,市场规模稳中有降。受益于下游动力电池出货量的持续增长,根据券商测算,预计2020年我国四大锂电材料产值约850亿元。

由于国内锂电池材料发展时间较短,同时低端产品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因此行业前期经历了群雄并起、供给过剩的时代。但随着行业发展,目前领先企业与落后产能在规模、技术等方面的差距不断拉大,领先厂商与下游电池龙头绑定,份额不断扩大,行业格局逐步优化。另一方面,2017年以来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导致动力电池市场增速放缓,产业链相关企业盈利下滑,中小产能的出清及整合持续进行,国内电池材料行业竞争格局由前期的无序竞争逐步好转,行业回归理性。

小结:

全球汽车电动化浪潮已至,锂电材料空间巨大,部分领先的中国锂电材料企业有望乘势而起,与跨国巨头同台竞技,成为引领本轮全球浪潮的巨人。

风险提示:1、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达预期的风险;2、国内外新能源政策变动的风险;3、动力电池重大技术变革的风险;4、上游原材料涨价的风险。

本期《钱瞻研报》推出了白金版,分享了锂电行业的几家重点上市公司。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进入赢家学院进行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及钱瞻研报白金版是从行业前瞻去挖掘价值信息,整合最热研报主要观点,文章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不涉及操作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本期钱瞻研报的参考研报如下:

世纪证券:锂电行业深度报告:行业迎增长拐点,关注产业链龙头

国金证券:优质供给驱动电动化提速动力电池种子选手迎高弹性增长

兴业证券:新材料系列深度报告之二:全球汽车电动化浪潮已至,中国锂电材料乘势而起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 电动化 浪潮 行业 研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