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揭秘本周聪明钱|电子股扬眉吐气;年后最热概念熄火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3 14:09:08

◎本周电子类个股出现强劲反弹,同时消费类白马股也继续上行。在净主动卖出方面,几只连续暴涨的“妖股”周内出现高位回调,超大单主力资金争相出逃。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500911049_banner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聪明钱”每周都在干什么?通过超大单主力资金、行业流向、两融数据或许可以窥见一二。

请注意:本栏目仅汇集公开信息供参考,绝非股票买卖建议;如果您非要据此买卖,请自负盈亏,其后果一概与本公众号无关。

“双底”成形 主力资金分段加仓

本周沪指依托半年线持续震荡上行,并在周五突破3478点并站上30日均线,“双底”基本成形,有望继续反弹。不过成交量萎缩得比较明显,急需补量。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较上周出现巨幅减少,仅为3.91亿元。

从单日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罕见地在周二、周四和周五均出现净流入,不过单日净流入都在100亿元以下,周三的净流出金额超过100亿元,显示市场资金在指数回升的过程中不断尝试增加仓位。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而从近半年内的21个交易周来看,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处于低位。

▲近半年内单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电子股扬眉吐气 “碳中和”概念高位熄火

本周,两市被主动净买入超过1亿元的个股较上周微幅减少为150只;被主动净卖出超过1亿元的个股较上周微幅增加为374只,显示出虽然指数平稳反弹,但是市场内资金的心态仍然不够积极。

本周电子类个股出现强劲反弹,同时消费类白马股也继续上行,被净主动买入金额前10名中出现3只电子龙头股,净流入金额均超过8亿元,2只白酒龙头股被净主动买入金额也超过13亿元。不过,光伏龙头隆基股份最受青睐,被净主动买入近22亿元,本周内涨幅超过10%,周二一度逼近涨停。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买入前10只个股

在净主动卖出方面,几只连续暴涨的“妖股”周内出现高位回调,超大单主力资金争相出逃。例如中油资本、湖北能源、中油工程、京能电力等都是明显的例子,同时碳中和概念股也有“熄火”的迹象。然而,被净主动卖出最多的却是保险龙头中国平安,近30亿元出逃,本周股价也呈缓慢下滑的状态。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卖出前10只个股

大消费行业全面回暖 非银金融行业“吊车尾”

本周行情回暖的一大驱动力便是芯片半导体个股的走强。从申万一级28个行业的特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本周有5个行业出现净流入,较上周大幅增加,其中,电子行业成为净流入金额最高的行业,达到近48亿元。另外,食品饮料行业和家用电器行业净流出金额也均超过10亿元,医药生物行业净流入7亿元,显示出主力资金重新开始布局大消费类行业。

而在净流出行业分布方面,只有一个行业净流出金额超过100亿元(非银金融行业净流出107亿元),较上周继续减少。此外,有色金属行业与公用事业行业净流出金额也较高,分别为99.5亿元和73亿元。

▲本周申万一级行业主力净流入金额排名

两融余额缓慢回升 白马股分化严重

在3月26日至本周四的5个交易日中(本周五的两融数据将由交易所在下一交易周的第一个交易日公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跟随大市缓慢回升,仍然基本维持在1.65万亿元上方。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变动

在个股方面,本周融资客依然钟情各行业的白马股。年报业绩爆棚的中远海控最受关注,融资净买入金额位于首位。中油资本周内冲高快速回落,但是融资客仍然净买入超过3亿元。万科A本周公布年报后股价出现明显下滑,但仍被融资净买入2.7亿元。

▲本周融资净买入前10名个股

在融资净卖出个股方面,同样是行业龙头白马股的待遇却不尽相同。中国中免、海康威视、长春高新等周内连续上涨,但融资客并不买账,融资净卖出金额居前。此外,两只锂概念个股天齐锂业和华友钴业也遭到融资净卖出。

▲本周融资净卖出前10名个股

(本文数据来源于Wind、Choice)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