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答每经问:将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引导建立优粮优价市场运行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2 22:36:30

◎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获丰收,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我们对保障粮食供应、确保市场平稳运行是有底气、有信心的。

◎“十四五”我国将持续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坚持市场化改革和保护农民利益并重的原则,完善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合理确定价格水平,引导建立优粮优价的市场运行机制。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4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有关情况。

针对近期国际粮价上涨以及国际粮价波动对国内粮食储备和供给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提问:“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国际粮价连续9个月上涨,低收入依赖粮食进口的国家可能深受影响。请问国际粮价上涨是否会对国内粮食储备与供应带来影响?‘十四五’时期,在应对国际粮价波动、切实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储备供给和保障能力方面会有哪些新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 图片来源:国新网(徐想 摄)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秦玉云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2020年以来,粮价出现上涨态势,这是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的结果。比如从国际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沙漠蝗虫、东南亚旱灾,包括粮食危机传言等,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从粮食供求的角度分析,国际粮食供求延续宽松格局,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价格最终还是受供求影响。”

粮食生产连续6年维持1.3万亿斤以上

据悉,联合国粮农组织编制的国际谷物价格指数已经连续9个月上涨,于今年2月达到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主要谷物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6.5%,其中高粱价格同比大涨82.1%,玉米价格上涨45.5%,小麦价格上涨19.8%

如此大的涨幅之下,我们的饭碗会否受到影响呢?

秦玉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生产、库存、流通等各方面综合分析,保障国内粮食供应、确保市场平稳运行,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首先从生产的角度来看,这几年我国粮食生产都维持在每年1.3万亿斤以上的水平,生产供给能力是很强的;再从库存角度看,我国粮食库存一直处于较高水平。

“从流通层面看,这些年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秦玉云介绍,比如每年粮食收购量大约在4亿吨左右,跨省流通量在2.4亿吨左右,整个流通非常顺畅。

另外,国内各类批发市场、零售终端、电商交易平台都非常活跃,仅我们国家粮食交易平台去年就公开竞价销售了1.1亿吨粮食。

秦玉云强调,从调控实践层面看,近些年国家有关部门、有关地区协同联动、多措并举、精准调控,较好地保障了粮食市场平稳运行,经受住了多次突发事件的考验。比如像2008年全球粮食危机,国际粮价大幅波动,国内保持平稳。

“另外像南方雨雪冰冻自然灾害、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应对都比较成功,效果非常好。与此同时,我们也积累了丰富的调控经验,各方面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秦玉云说。

近十年来全国粮食产量(单位:万吨)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粮食产量数据,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6949万吨(13390亿斤),比2019年增加565万吨(113亿斤),增长0.9%。回顾历史数据,我国粮食产量已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综合以上因素分析,我们对保障粮食供应、确保市场平稳运行是有底气、有信心的。”秦玉云说。

将完善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

秦玉云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关于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将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是强化改革创新,持续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坚持市场化改革和保护农民利益并重的原则,完善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合理确定价格水平,引导建立优粮优价的市场运行机制。

其次,进一步强化储备管理,不断提升储备运行效率效能,确保需要时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第三,强化底线思维,全力抓好粮食收购,确保不发生“卖粮难”。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抓好政策性收购,发挥好托底作用;二是抓好市场化收购,激发市场活力。

第四是进一步强化精准调控,加强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粮食供给效率,继续办好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和区域性洽谈会,以国家粮食交易平台为龙头,区域性粮食交易平台为骨干,发展大宗粮食现货交易,畅通粮食流通大循环。

第五是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秦玉云强调,我国将完善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体系,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针对性,不断提高服务决策、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能力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部长通道”上曾强调,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4公斤,国际通常认为400公斤是粮食标准的安全线,我国已连续多年超过。“粮食安全问题完全能保障,完全能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首席分析师王晓辉表示,再过不久将迎来夏收,我国小麦丰收在望。在种植面积方面,黄淮海和西北地区小麦种植面积有所恢复,预计比上年增加300多万亩。“小麦作为两大口粮之一,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可满足市场一年以上消费需求,保供稳市具有坚实的物质基础。”

封面图片来源:国新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粮食收储 粮食安全 粮食价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