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芯片半导体连续两日大反攻!除了蔡嵩松,这些基金经理也“下海”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2 19:40:49

◎根据天天基金网估算数据显示,银河创新成长、长城久嘉、金信稳健策略和泰信中小盘今日或分别上涨5.31%、4.96%、4.64%和4.63%。很显然,今天涨得好,要不是买了芯片半导体,那就是喝酒了,那这几只基金的重仓会是哪一种呢?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编辑 叶峰    

芯片股大涨两日,如果你正好是蔡嵩松两只基金(诺安成长、诺安和鑫)的持有人,那自然是春分拂面。不过,单从净值估值上看,另有其他4只基金在今天的涨幅当中可以与蔡经理分庭抗礼,甚至有所超越。

根据天天基金网估算数据显示,银河创新成长、长城久嘉、金信稳健策略和泰信中小盘今日或分别上涨5.31%、4.96%、4.64%和4.63%。很显然,今天涨得好,要不是买了芯片半导体,那就是喝酒了。这几只基金的重仓会是哪一种呢?

只要翻开这几只基金的年报,情况就能一目了然。以前十大重仓股为例,同样的色块表示是同样的股票,韦尔股份被每一只基金重仓,北方华创、中芯国际、兆易创新和长电科技同时成为其中4只基金的重仓股。比较之下,长城久嘉和银河创新成长与诺安系重仓重合度较高,相对有所差别的是泰信中小盘。

银河创新成长是一只2010年底成立的老基金,现任基金经理郑巍山于2019年5月11日上任。不过,这只基金对于TMT领域的重仓开始于2018年,也就是郑巍山的上一任基金经理投资思路出现转变,改变了之前的投资风格,减持了重仓的银行、保险、地产等传统股票,转而进攻通信、计算机。郑巍山上任之后,也延续了这样的投资思路,主要投向了5G、消费电子、半导体、云计算等细分领域。

2020年,郑巍山主要投资方向依然是具有创新属性的科技领域,包括半导体、云计算等等;其在年报中依然看好2021年的半导体产业,认为景气度依然较高。

(银河创新成长阶段表现,天天基金网截图)

长城久嘉成立于2017年7月。与银河创新成长类似的,在成立的头两年,其重仓股一度是金融、消费类个股,甚至中字头个股。从2019年三季度开始,投资风格出现明显变化,加仓以TMT行业为主的科技股,并且有意“聚焦景气度最高的少数行业,将该产品打造成一只特色较为鲜明的科技成长类基金”。2020年,在任的两位基金经理龙宇飞、尤国梁依然延续了科技股的思路,并且“继续看好科技成长行业的投资前景,挖掘芯片半导体、5G应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产业链、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领域的投资机会”。

(长城久嘉阶段表现,天天基金网截图)

金信稳健策略成立于2019年年底,主要的运作时间其实只有去年一年。两位基金经理分别是周谧和孔学兵。在这一年时间里,他们认准的行业一直都是科技股,尤其是半导体、5G应用场景、以及新能源汽车等等,并且判断全球半导体产业的2021年还会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景气年份。或许是规模受限,这只基金在去年年底时规模仅为0.53亿,因此持有的股票数量也并不多,一共18只,但基本都是半导体芯片个股。

(金信稳健策略阶段表现,天天基金网截图)

泰信中小盘也是一只老基金,成立于2011年。2019年之前,其重仓方向也不在半导体之上,但在当年大幅加仓了电子和计算机,主要集中在19只股票之上。进入2020年之后,泰信中小盘基金经理明确表示放弃了均衡配置,而是以攻代守,所谓的“适当放大风险敞口,加大行业集中度与个股集中度,以增强组合进攻属性”。这样的表态,值得其持有人高度关注,是否与自己的投资需求相符。

不过这样的操作为其带来了规模的增长,从去年年初的不足1个亿上升到年末的14.5亿,其在去年年底主要布局了功率半导体、模拟芯片设计和国防信息化三个领域,基金经理董季周表示2021年将继续看好半导体和国防信息化两大领域。

(泰信中小盘阶段表现,天天基金网截图)

不得不提醒各位基民的是,不论诺安成长、诺安和鑫,还是银河创新成长、长城久嘉、泰信中小盘这几只基金,都是在2018年之后,科技股风潮涌动之际,开始大规模投资转向,尤其是投向半导体、芯片产业,有个别基金经理明确在年报当中提出了放弃均衡配置。虽然其中目前成为网红的只有蔡经理,但其他几位对于芯片半导体行业的持有度也不逊色于蔡。

作为基民,我们把钱交给基金经理,就是选择靠谱的专业人士;基金经理当然可以有自己对于行业、个股的专业判断,但我们也要意识到这样的操作会放大业绩的波动性,判断是否符合自己的投资需求和心理承受力,才能找到理财的“舒适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蔡嵩松 芯片 半导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